当前位置:

唤醒“沉睡资源” 长沙县民宿新模式成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晓柒 2018-11-02 18: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浔龙河·地球仓已初具规模。景区供图

慧润露营基地里的澳洲木屋。卢七星 摄

  长沙县素有“三湘第一县”之美誉,是“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在2018年全国“百强县”排名中位列第5。这里风景优美,底蕴厚重,孕育了黄兴、李维汉、柳直荀、缪伯英等众多仁人志士和文化名人,人文情怀与自然情调在这里交相成趣,星罗棋布的村民房屋就点缀在这山水墨色之中。近年来,长沙县坚持走“生态民宿”的建设理念,将农民闲置住房改造成民宿,在这山水之间探索出了一条专属于自己的民宿模式。

  红网时刻记者 龙腾 长沙报道

  旅游提档升级 民宿引领潮流

  过惯了城市的奢华生活,忙碌之余逃离城市,去乡村过几天慢生活,蓝天、碧水、粉墙、黛瓦,一砖一瓦皆有故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闲暇时间的逐渐增多,人们的旅行观念和出游方式正在发生变化,旅游消费者对乡村旅游的需求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地观光式旅游,而更趋向于以民宿为核心的住民居、吃特色餐、搭便车、本地人伴游的深度休闲体验游模式。

  得天独厚的乡村资源、秀美优良的生态环境,推动长沙县乡村旅游进入快车道,催生了民宿产业的兴起和高速发展,一系列乡村精品民宿“百花齐放”。长沙县自2012年大力发展民宿以来,不断探索,以“民宿+露营基地”为主题的板仓国际露营基地、“民宿+产业基地”为主题的湘丰度假帐篷酒店、“民宿+亲子+高科技”为主题的浔龙河云田民宿和地球仓已初具规模。

  唤醒“沉睡资源” 民宿模式成型

  “我想向大家着重介绍发展于长沙县本土的一个民宿发展模式——‘慧润’民宿模式,通过企业统一规划指导,将农民闲置住房改造成民宿,并采取‘631’分成模式,农民占收入60%,企业占30%,村委会占10%。既让村民创了收,也让村集体有了一个长久稳定的收入。目前这个模式已经吸引全国各地前来学习。”长沙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黄泽红介绍道。

  长沙县探索出了一条以民宿经济带动乡村旅游、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扶持创客创新创业的“慧润模式”,成为长沙县旅游发展的“金点子”,也为全域旅游深入推进提供了“新路子”。长沙县坚持走“不开山、不填水、不废田、不搞大拆大建”的生态民宿之路,践行了“生态民宿”这一理念,目前已经建成了2个民宿集聚区,有200户村民参与其中,每个民宿增收3-10万元不等。

  政策大力支持 民宿未来可期

  长沙县已出台了《旅游民宿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按照“统一规划、规范有序、注重品质、彰显特色、保护环境”原则,鼓励镇村结合人文景观、田园风貌,再创建150家旅游民宿示范点、6个民宿示范村,并已制定专项政策对民宿业运营企业、示范村进行奖励、重点扶持。

  作为著名的工业强县,长沙县致力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引导装备制造搭上民宿发展的快车,涌现出一批新型智能居住产品。比如,湖南星通汽车推出了30多款旅居房车,长丰猎豹牵手法国湃力特集团生产越野式房车,湖南乐方智居研发生产的水上船坞、树屋等绿色移动建筑,力图引领民宿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11/02/47654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