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上长沙县丨吾心深处是茶乡

来源:红网 作者:彭晃 编辑:晓柒 2018-10-21 19:43: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时光翻页,驻足九月初秋,红网记者携手旅游达人走读长沙县,我们穿过绿林山涧,走过爱情湖畔,小憩江南园林,观摩名人故居,猎奇百虎乐园……这段旅程,带你看一眼别样的长沙县。

  8月27日至9月28日,长沙县旅游局联合红网发起游记攻略征文评选活动,征集游客在长沙县旅游的所见所闻所感,如若您能把在长沙县的旅行故事呈于笔尖书写成章,不妨来参与活动拿大奖吧!投稿邮箱:hwlypd@qq.com,;咨询电话:0731-88295970。

  图/文 彭晃

  只因朋友圈一组如诗如画的照片,我便来到茶乡金井,这儿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处处美景,处处风情。

茶乡金井,除了茶,最有魅力的自然是流水与小桥。

  金井河围绕着小镇蜿蜒而流,一栋栋民居沿河对望,白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河对面的脱甲茶街,青石板铺就的街道,看似凹凸不平,踩上后却是滑溜溜的感觉,高头的马头墙飞檐翘角,延伸在蓝天白云之下,似有眺望之感。覆满苔痕的石拱桥,不知道演绎了多少出相见离别。桥,是中国人表达感情特有的符号。远眺石拱桥,如弯月亲水,这是茶乡独特的味道,也是这江南小镇的古老经脉。

湘水边上。

湘水边上。

  晨曦的河畔,热闹繁忙,有洗漱的,择菜的,还有洗衣的,一片美好尽在清晨。或是活泼乱跳,或是未及豆蔻,或是满鬓鹤发,她们之间相谈甚欢,但大多都是家长里短,因在这里,日子本就平淡恬静。也只有这湘水边,人情世故才见得透亮清澈,也将这茶乡的生活洗得婉约风情。一对老人相互搀扶着从微微颤抖的木桥走过,我的情绪突然被打翻,执子之手,与之偕老,大概就是这种场景吧。踩在这颤颤巍巍的木桥上,倒是激发了我的童趣,噌噌地跑过木桥,扎在那些老民居里。

老民居。

金井风光。

  在幽深的小巷中穿行,我开始搜罗属于金井的特质。在茶园楼阁,在老街深巷,在古井古寺,那些老宅的木雕成为时光最好的见证。这些年代久远的古建筑,细节处总能看出主人的用心,一木一瓦都是悉心铺设。窗棂里漏下的光,小心翼翼地铺落在屋内的古旧陈设上,阳光之下更见古朴。房间里溢出的樟木味道,漆皮龟裂的木板,落满灰尘的木灯笼,都让我嗅出潮湿与悠远,一切一切,都是这样刚刚好。

  一户人家门上横联写着“福地呈祥”,我好奇地走进院落,独坐堂屋的老人回过头来,亦是一脸的祥和自若。拍照时我有所担心,怕扰了老人家的清净。可老人丝毫不恼,像是看惯了这些好奇的游客,恬静地面对镜头。按下快门,我才深知摄入的不是一位老人,而是一种平和心境。宛如清和金井,把它祥和的姿态一直沁入了村民的眉宇间,一仰一合,都是如水的温良。

  整院的绿意葱葱,角角落落,墙头房檐,一抬头便翠色袭人。青苔和石砖拼凑出的院墙捧出了怀旧的情绪,墙头的那枝桃花呼应这庭院里的清凉,让民居透着神秘的阒静。院落里的石槽,长满了绿油油的铜钱草,让人感觉到满目的晴暖,犹如脚底踩满细碎的阳光。

  雨说来就来,一时间在青石板上就已是步履蹒跚。走进街边的茶馆,临街而坐,偶见一张张花伞消失在朦胧雨幕中,行影也不匆匆。慢悠悠的节奏,才是享受生活的心态。茶馆的老人聊得津津有味,似乎不在意这雨的突然。我把头伸出窗外,长长的小巷曲折蜿蜒,不见行人,只闻听欢笑声。布满了青藓,缝隙里蓬生了的小街,雕花木门半掩着,主人们聊着天,古老的茶乡浅浅地吟唱着属于她的节奏。

青苔和石砖映着夕阳,拼凑出怀旧的情绪。

青砖黛瓦的村里。

夜景。

  走在傍晚的余晖中,看着枝头晶莹剔透的雨滴,黑瓦下的旧木窗棂,走进青石板铺成的深巷,从未有过的亲切。为了一张照片而来到金井的我渴望能用自己双手再现茶乡的美,构图、逆光、失焦、粗颗粒,这些元素糅合在一起产生的质感精准地勾勒出了蓝天白云、绿树红墙、青砖黛瓦还有毫无烦忧、恬静安康的生活状态。但这些都是表象,只有走到心里,才是最真的清和茶乡。

来源:红网

作者:彭晃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10/21/47557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