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旅游扶贫大工程,西线旅游亮点足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晓柒 2018-10-17 11: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旅游扶贫大工程,西线旅游亮点足

  ——旅游扶贫工作经验

  文/张家界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

  张家界市西线旅游是武陵源核心景区的重要补充,与东线旅游、南线旅游相互呼应,是“三星拱月、全域旅游”的重要版块。

  西线旅游景区涉及永定区、桑植县,涵盖10个乡镇,总人口约20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户约4万人。景区资源丰富,是红二方面军出发地,湖南第一、全国第二大白族聚居地,拥有国家AAAA级贺龙纪念馆旅游景区、号称亚洲第一洞的“九天洞”“生物王国”之赞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大公山等旅游资源,被列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2016年,西线旅游景区开工建设,已累计投资14.23亿元。2018年6月9日,作为湖南省最大旅游扶贫项目,西线旅游景区开门纳客。预计到2019年,西线旅游景区有望建设成为国家AAAAA级景区,旅游总收入达8亿元,惠及20多万群众,2万人依靠旅游发展脱贫。

  一、主要做法

  (一)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扶贫。计划投资38.1亿元,修建景区周边及景区内主干道11条,总里程近200公里;目前已建成和在建项目共计6个,总里程68.43公里,大大改善了4万多贫困群众的出行条件,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还对景区内的水、电、网进行提质升级,在桑植县九天洞景区新建自来水厂,为周边近200户居民提供生活用水,改造茅岩河漂流、平湖游、九天洞等景区景点沿线电网,为当地群众提供稳定电源,积极协调通信、网络部门,增加通信容量,满足群众和游客通信需求。

  (二)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借助景区的人气,鼓励当地居民发展蔬菜、茶叶、水果采摘体验园等项目,在景区周边建成永定区万亩茅岩莓茶园、桑植县青钱柳茶种植园,直接经济收入6000多万元。免费给当地居民提供景区销售摊位,由当地乡(镇)政府提供名单,建档立卡户优先,其中桑植县的九天峰恋景点、平湖游景点免费提供摊位90个,助力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随着景区的持续升温,景区内已有40多家农家乐,且仍在呈在持续攀升态势。

  (三)实施旅游就业扶贫。与旅游培训结合,分级分类开展培训1万余名人次,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旅游服务业,仅西线旅游公司直接安排就业达350人,促进了周边10个乡镇近百个村(居)发展,带动近万群众从事旅游相关行业。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刘家坪白族乡以贺龙故里和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为载体,开发红军探索园、红军训练营地、红军文化营地、红军生活营地,吸纳大量当地居民就业,红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四)实施旅游金融扶贫。发挥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引导当地农民依托茅岩河漂流、九天洞、峰峦溪、苦竹河古寨等景区景点,大力创业兴业。农行对西线旅游沿线桑植县、永定区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投放小额扶贫贷款3.5亿元,其中桑植县计划投放2亿元、永定区计划投放1.5亿元,由建档立卡户入股西线旅游获取稳定分红,或自主选择旅游相关投资项目,预计到2020年累计可助推1万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二、经验启示

  (一)创造更多利益分享机会

  旅游开发建设涉及征用土地、水面、山林、房产等群众属性产业,通过灵活的方式,让群众所征用产权入股,参与到旅游开发中,分享旅游发展红利。同时鼓励当地群众参与到景区的维护、经营中去,用参与者的身份与景区形成发展共同体,合力促进景区繁荣发展,达到共赢。

  (二)产业帮扶构建和谐关系

  从景区规划之时,就考虑到贫困地区群众的需求,把景区的建设、运营与群众的生活改善、收入提高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宣传发动,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景区的开发建设给他们带来的诸多利好,从而积极支持开发建设的各项工作,在征地拆迁、用工支持、政策宣传等方面起到积极带头作用,特别在精准扶贫方面落到实处,对景区未来发展起到良性推动作用,从而构建了景区和群众之间的和谐关系。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