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创新旅游扶贫模式,铺筑百姓“致富路”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 编辑:晓柒 2018-10-16 13:36:00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旅游扶贫模式,铺筑百姓“致富路”

  ——郴州市旅游扶贫工作经验

  文/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

  近年来,郴州市坚持以“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为扶贫工作指导,依托境内丰富的山水人文及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整合力量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工作。通过全面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推动乡村旅游景点(景区)建设、开发乡村旅游产品等方式,切实提高乡村旅游扶贫脱贫工作成效。

  一、整合扶贫政策,争取资金支持

  针对乡村旅游扶贫工作特点,2014年以来,各级投入郴州的旅游政策性扶贫资金达21633万元。其中,罗霄山片区四县成功列入“神奇湘东”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项目,获得省财政专项资金近5000万元支持,用于脱贫攻坚相关的文化旅游、民生改善等基础设施建设;桂东县、安仁县、桂阳县、苏仙区、北湖区成功列入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每个县将获得近3000万元资金扶持。

  与此同时,组织推荐莽山景区、莲山庄园等6个项目参与2018年全国旅游扶贫优质项目评选,组织推荐桂东县青竹村、汝城县金山村等14个贫困村纳入湖南省2018年旅游扶贫精品线路重点村踩线名单,全力支持莽山文化旅游产业开发项目申报2018年金融支持全国旅游扶贫重点项目,最大限度的为各项目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突出扶贫重点,打造示范典型

  郴州市将工作重点由原来对全市“撒网式”旅游扶贫调整为集中对桂东县、汝城县、安仁县和宜章县等罗霄山片区四县重点扶贫,重点围绕以上4县中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特色小镇打造旅游扶贫示范典型。指导桂东县、汝城县、宜章县积极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

  县创建工作,在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创建的过程中,积极引导辖区旅游扶贫重点村结合其各自资源禀赋开发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桂东县金洞村通过乡村旅游开发,从一个贫瘠的山村打造成桂东县首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成为市民夏季避暑度假旅游休闲的首选、南方红豆杉种植基地、农家养生养老休闲避暑和生态旅游胜地;汝城县金山村采取“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公司开发、市场运作”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金山发展的四大特色产业群,带动民宿、生态体验休闲等相关产业发展,助力周边贫困村民就业增收。

  三、创新工作模式,强化带动引领

  第一,注重景区引领。截止2017年,郴州市共有各类乡村旅游区点200多家,其中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北湖区、桂阳县、安仁县);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42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04个。根据景区、示范点的发展水平,开展乡村旅游扶贫。

  譬如,安仁县永乐江镇新丰村依托国家AAAA级景区“稻田公园”,对农家乐、种养植园等项目实行政府以奖代投、部门与单位对口扶持与指导、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支持,鼓励银行给予优惠信贷等相关政策;汝城县土桥镇金山村依托AAA级景区“金山古村”,实施了以“古色祠堂文化旅游赚现金、黄色土地流转经营收租金、绿色农业股份合作分股金、蓝领工人门口就业挣薪金、红色关怀集体扶助领基金”为内容的“五色扶贫法”,以旅游、生态庄园、花卉基地、莲花基地等产业为核心,提供就业机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第二,旅游商品拉动。积极引导各地开发乡村旅游商品,包装土特产品,增强造血功能。组织引导县市区参加旅游商品博览会等展会,举办旅游节、美食节等活动,宣传开发旅游商品,提升旅游扶贫效益。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结合村民意愿,成立了烟竹堡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沤江源种植等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等模式成功引进了梅花鹿、黄牛、藏香猪、土鸡、禾花鱼等新兴产业,成为青竹村新的旅游观光点,其农副产品倍受游客的青睐,成为农户增收的重要手段。

  第三,举办节会助推。积极举办各类乡村旅游节会活动,通过旅游宣传营销带动贫困户增收。2018年,临武县举办了龙源临武醉美瑶乡“旅游+扶贫”春季旅游节;桂东县举办了首届乡村(春季)旅游文化节暨首届艾叶糍粑节;桂阳县举办了桃花节、樱花节;安仁县举办了春分药王节;节会现场贫困户销售推广特色农副产品,同时聘请贫困户在节会中从事旅游服务工作,实现了节会举办与贫困户利益共建共享。

  第四,项目建设支撑。通过全力开展旅游项目建设,带动项目周边贫困村民就业增收。如宜章县与中景信公司签订《莽山文化旅游产业开发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30亿元的大项目落地莽山,将有力推动当地旅游扶贫工作的开展;永兴县按五星级旅游区点建设标准,推进前进生态休闲农庄建设项目,将农庄打造为集住宿、垂钓、水果采摘、生态种养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园,着力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北湖区以国家自驾旅游示范路创建和举办中国南方露营大会为契机,新建自驾车营地、露营地等项目,大力发展民宿、露营等新业态,带动村民增收。

  第五,能人示范带动。2017年以来,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郴州市旅游奖励暂行办法》等文件,引导、开发乡村旅游,开展乡村旅游创客和旅游扶贫行动,支持乡贤、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等通过开发乡村旅游实现自主创业,帮扶其发展特色民宿、旅游风情小镇、历史文化村落、养生休闲山庄、农家乐等项目,培养农村旅游扶贫致富带头人,通过能人示范带动,提高村民收入和就业率。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