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旅游发展峰会无锡开幕 物联网为旅游装上新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晓柒 2018-09-18 16:32:0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5日-18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举行。

智慧旅游发展峰会上,无锡市旅游局与大有中城科技签订了共建智慧旅游事物链研究院合作意向书。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记者 龙腾)今天,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闭幕。其中,作为本次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的智慧旅游发展峰会以“旅行世界的互联互通”为主题,聚焦智慧旅游新技术、新领域、新应用。

  本次智慧旅游发展峰会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江苏省旅游局、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旅游局和北京大有中城科技承办。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飞,江苏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芬,湖南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固权,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出席了会议。

  物联网时代的来临

  袁飞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物联网+”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也正在成为新时期旅游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陈芬则详细介绍了为旅游装上智慧的“引擎”的必要性与必然性。

  李幼平从专业学术的角度描绘了未来物联网,即“天地一体,以天补地”将构成未来网络。物联网对应的英文是Internet of Thing(IoT)。Thing本指“事或物”,物联网的初衷原本是“按事件或物件联网”,即按“人、事、物、时、地”五要素直接组网。这是一种全新的独特探索,为世界首创。

  物联网在旅游上的应用

  张长江着重介绍了“智慧旅游事物链平台”。所谓“事物链”是指一种新的物联网组网方式,即按照“事件内容”组网。游客可凭借该平台直观、真实地了解到每平台内景区的各种信息并决定是否出行;在出行图中,系统将通过航班起降、酒店入住、来往交通、参观景区等每一个环节背后的物联网,为游客专门接力运转,给游客最完美的旅游体验。

  会上,无锡市旅游局与大有中城科技签订了共建智慧旅游事物链研究院合作意向书,推动“智慧旅游事物链研究院”无锡落地。

  湖南在智慧旅游上的探索

  湖南在智慧旅游上的探索从未中断。目前,湖南旅游大数据中心已完成一期建设,二期即将启动。湖南旅游监管指挥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此外,已整合以景区为核心,并包含“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的全省旅游资源,涵盖旅游产业链优质商户1000多家,打造湖南旅游电商平台,将提供导游、导览、导航、导购、实景查看、景区排队实况等公共信息服务。该项目荣获了国家旅游局颁发的首批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创新奖。

  目前,由湖南省旅发委指导,湖南一二三零一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锦绣潇湘旅游系列卡”已经发行。包含锦绣潇湘旅游卡(全省),及亲亲常德全域旅游卡、别样郴州全域旅游卡等6个市州卡。游客只需通过官方微信对系列卡进行实名绑定,便可凭卡、身份证实现入园。同时通过微信预约和虚拟卡验证,还可直接手机扫码入园。“锦绣潇湘”全域旅游一卡通作为湖南智慧旅游的重要成果,已被写入《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坚持互联网思维,践行“互联网+旅游+”理念,稳步推进智慧旅游跨界融合,相继与三大电子运营商、涉旅部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智慧旅游项目方面开展务实合作。2017年起,湖南省旅发委与省交通运输厅共同争取了国家智慧交通旅游服务项目,率先成为全国该项目的7家试点省份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9/18/47326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