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的朋友圈有没有一枚“山竹”?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晓柒 2018-09-17 09:44:5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6日,香港,市民正在海边拍摄大浪。

9月16日,长沙火车南站,旅客正在显示屏前查看停运的车次。图/记者杨旭

  这两天,不少人的世界观都被“山竹”刷新了。以前,我们认为山竹只是个水果,没想到,这个“水果”明显让人吃不消。

  16日,台风“山竹”在广东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受“山竹”影响,广东、深圳和香港不仅山呼海啸,一些建筑物还吓得“瑟瑟发抖”。

  虽然台风暂时对湖南的影响还不大,但湖南人的朋友圈已提前感受到了台风的“威力”。不少人在朋友圈转发台风猛烈的视频和照片。

  目前,湖南已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发布紧急通知,部署做好防御应对工作。专家提醒,虽然暂时影响不大,市民仍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本报长沙讯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报,受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外围云系影响,9月16日晚永州、郴州、怀化、邵阳、娄底局地有暴雨,累积雨量局地50至90毫米,个别站点100至120毫米。9月17日怀化、邵阳局地仍有大到暴雨。9月16日晚至17日,风力加大到4至5级,局地阵风6至7级。

  9月16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台风“山竹”防御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台风“山竹”,切实抓好防御应对。台风“山竹”强度大、范围广,外围云系可能对湖南造成严重影响,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国家防总、省防指的部署安排,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及时做好预警预报和防御应对工作,重点地区启动应急响应。

  通知强调,强化措施,全力确保人员安全。各地各部门要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对各项防御应对措施再细化、再安排、再落实。要切实抓好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水库山塘、矿山及尾矿库、中小学校等重点工作、重点部位的防范。要做好防汛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加强对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集会活动和户外作业、建筑搭建物和公用设施等的监控管理,做好防汛防台风应急宣传,强化人员转移避险,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此外,通知还要求落实责任,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带班做好应急值守。要加强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巡查督查等工作,强化指挥调度,落实保障措施,如遇险情要及时进行抢护,确保万无一失。重大紧急情况要及时报告。

  记者罗雅琪

  防汛

  湖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本报长沙讯9月16日,记者从省防指获悉,受“山竹”外围云系影响,16日下午到晚上湘东南、湘西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郴州、永州、娄底、邵阳、怀化局地暴雨;17日湘西、湘南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怀化、邵阳局地大到暴雨。

  国家防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台风“山竹”防御工作。国家防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第22号台风“山竹”影响期间防风防雨和人员转移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人员转移避险等各项工作。

  综合研判湖南当前防汛防台风形势,省防指研究决定,自16日17点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省防指要求,按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全面做好各项应对工作,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坚决杜绝群死群伤,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记者罗雅琪

  天气

  山竹对湖南影响有多大

  本报长沙讯 16日17点前后,台风“山竹”的中心在广东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预计登陆后,“山竹”将先后穿过广东西部和广西南部,强度逐渐减弱。相比沿海地区,“山竹”暂时对湖南影响不大,但受外围云系影响,湖南省内风力加大到4至5级,湘西、湘南降水较明显。

  “山竹”来势汹汹,登陆前已导致广东等地出现强风雨。监测显示,16日0点至14点,广东中南部和沿海大部最大阵风有8至11级,广州南部、中山、珠海、香港、澳门、深圳等地有12至13级,深圳、香港等局地达14至17级;珠江口及以东沿海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深圳、惠州南部、汕尾北部等地大暴雨(100至165毫米)。

  长沙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长沙市区、望城区、长沙县、宁乡市未来12小时将出现6级大风,阵风7级以上,请注意防范。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受台风“山竹”外围云系影响,省内风力加大到4至5级,湘西、湘南降水较明显,部分中雨,永州、郴州及怀化南部等局地暴雨。18日至20日,省内以多云到晴天为主。21日至22日,湘中以北有降雨发生,湘西北局地大到暴雨。

  气温方面,20日前气温波动上升。17日最高气温湘西25℃至27℃,其他地区29℃至31℃,最低气温湘西21℃至23℃,其他地区23℃至25℃。19日至20日,湖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5℃左右。21日开始有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过程降温6至8℃。

  气象专家提醒,需要重点关注台风“山竹”外围云系对湖南的风雨影响,尤其是湘西、湘南地区,要做好相关的防御措施。大风天气,市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记者储文静通讯员谭萍

  铁路

  16日长沙南站243趟列车停运

  本报长沙讯9月16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受台风“山竹”影响,9月16日广东省内高铁和普铁线路广州地区9点至20点、深圳地区凌晨4点至20点停运,16日下午16点后海南环岛高铁停运。

  为确保铁路旅客运输安全,9月16日长沙南站共有243趟列车停运,长沙去往广州方向的列车全部停运。同时,广铁集团在湖南地区加开以省内短途为主的动车组列车30对,分别是长沙南站至怀化南站7对,长沙南站至郴州西站7对,长沙南站至邵阳站7对,长沙南站至永州站6对,以及岳阳东站至郴州西站2对和长沙南站至南昌西站1对。

  9月17日10点起,广东省内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杭深铁路、广深城际、广珠城际、莞惠城际动车组、广九直通车恢复开行;贵广铁路动车组要12点后恢复开行;9月17日起,海南环岛高铁恢复正常开行,广州、深圳地区普速旅客列车恢复开行。

  另外,由于强台风“山竹”登陆后,对粤西及相关地区仍有影响,部分列车继续停运。广东省内江湛铁路、南广铁路动车组,进出海南岛的跨海铁路,广茂铁路普速列车17日上午继续停运,具体恢复开行时间需视天气及线路设备状况而定。

  9月17日,广佛肇城际列车、信宜城际普速铁路继续停运。记者黎棠

  航空

  长沙黄花机场取消13趟航班

  本报长沙讯9月16日,记者从湖南机场集团获悉,9月16日凌晨到14点,长沙黄花机场共取消13个航班,分别是长沙往返海口,广州,汕头这3个城市的航班,其他航班正常。

  取消的航班有,长沙至海口的南航6768、南航6760、海南7338、海南7298、海南7328、海南7228、东海6983,海口至长沙的东海6290;长沙至广州的南航8544、南航3379,以及广州至长沙的南航3388。

  因天气原因取消的航班为长沙至揭阳的重庆2353、南方3826,揭阳至长沙的重庆2354、南方3825;长沙至重庆的南方3825,以及重庆至长沙的南方3826;呼和浩特至长沙的首航5250;温州至长沙的吉祥1701和长沙至温州吉祥1702

  记者还从南航公司获悉,南航取消了9月16日18点至9月17日8点在广州进出港的所有航班,后续航班安排将根据台风情况继续更新。

  记者黎棠

  辟谣

  这些关于台风的谣言,别信

  本报长沙讯台风“山竹”已在广东江门登陆,破坏力不容小觑。不过,和台风一起刮起的,还有朋友圈的谣言。

  9月16日下午,一份“平安内部邮件”显示,“(大厦)设计最大摆幅是2米,刚才已经触及最大值。”该截图在朋友圈广泛流传。更有视频显示,平安金融大厦玻璃幕墙开始脱落。15点40分左右,平安不动产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平安金融中心和玻璃幕墙完好无损。目前,大楼阻尼器摆幅在设计值的50%左右,大楼各项情况正常,安全。虽然谣言被澄清,但作为深圳的地标建筑,600米的平安金融大厦能否承受“山竹”的强大风力,受到人们关注。对此,记者采访湖南科技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博士张禹涛进行科普。

  张禹涛介绍,楼高与风力呈指数上升关系,一般来说,楼层越高,感受到的风速越大。大楼达到一定高度,就会安装阻尼器,如台北101大厦等。这是一种避震器,利用阻尼特性来减缓机械振动及消耗动能的装置,可以调节大楼摇晃时住户感知的舒适度。对于平安不动产发布的“大楼阻尼器摆幅在设计值50%左右”的说法,张禹涛表示,50%的数据意味着大楼的摆幅在可控的范围内,但这已是比较大的数值了,“即使阻尼器接近极限值,也不意味着肯定发生危险,只要在合理范围内就是可控的。”

  那么,狂风暴雨天气中高层建筑是否安全?张禹涛说,高层建筑在设计时就会考虑抗风性,尤其是海边等台风较频繁的地区。只要执行设计时达到标准,高层建筑的抗风性应对台风等天气灾害。“这个道理和大风中随风摇摆的竹子差不多。”张禹涛说,大楼和竹子类似,具有牢度,也可以理解为柔韧性,在力矩的作用下,会发生一定位移,但只要在一定范围内,就是正常的。

  此外,中国气象局专家介绍,台风“山竹”中心呈水果山竹剥开后的样子、“山竹”时速堪比高铁、美国太空总署拍摄到“世纪最强太平洋恶魔风暴山竹”,以及“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测‘山竹’强度为17级”等说法均是谣言,大家不要相信。

  本报记者李姝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