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而立 | 武陵源的森林守护者:执勤巡山,一周口粮都在背上

来源:红网 作者:黄秋霞 编辑:摇曳 2018-09-15 23:02: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旅游业是先行先试的破冰产业。在旅游目的地,走出生态路的旅游业更成为“超级引擎”,使当地产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为之一新。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地貌”命名地、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其建、兴、破、转的几十年,成为了中国旅游目的地发展的缩影。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武陵源区设区30周年,我们选取这个“三十而立”,因旅游而立、因旅游而兴的地方为标本,折射中国旅游目的地发展这些年,也讲讲所有人跟它有关的所有事儿。

张东扬每日的工作之一,清扫山道的一些杂草。

在朝天观护林点,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张东扬都能看到不一样的云海。他说那种壮观,只有身在其中才可感受。

在朝天观护林点,张东扬养了四只兔子,其中有一只被老鹰吃掉了,剩下的三只陪着他,经常在他的菜地偷吃菜。受访者供图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记者 黄秋霞)41岁的张东扬,被人称为“骆驼”。这个称呼,是从他32岁时开始有的。2010年,张东扬跟随父母和哥哥的步伐,加入护林员队伍。从此,一家两代人,有着同一个身份——张家界武陵源的护林员。

  不同的是,张东扬所分配的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以下简称张管局)资源保护科朝天观护林点,是整个武陵源景区,唯一没通车道的护林点。他比父母那一代更为辛苦,每周需背20多斤油米柴盐,徒步爬2个多小时的青苔山道才到驻点。如此往返,4天上班,4天休息,风雨无阻。

  护林员的工作内容,说出来平常,做起来细琐辛苦又难诉。每天他们需在山间巡逻,防火、防盗取树木草药的不法分子。每天走2万步以上的山路,是家常便饭。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是这片森林最前线的保护者。

  最开始,张东扬并未接受“护林员”这个身份。朝天观偏远,人烟稀少,山路多为青苔,即便他用两根棍子开道,也会时不时摔跟头。山间无粮食,他需自带干粮、开辟菜地,自给自足,才能维持日常饮食。让他最不习惯的是,值班房屋为早年间修建,潮湿阴暗。虽有一起值班的同事共住,从小内向的他,在这片大山深处,话愈加少了。张东扬说,那种日子太闷了。

  闷日子没持续多久,张东扬开始发现深山里面的美。每天早上起床开门,一片翻滚的云海扑面而来;山间许多不知名的野花,香味绽放在清新的空气中,清晰可闻;开辟的菜地,做出来的饭菜,味道可口,吸引儿子多次跑进来陪他巡山。他开始分享武陵源山间的美照,身边朋友对他的评价又多一项: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武陵源人,加之父母是护林员的身份,张东扬对这片山林天生有种亲近感。8年下来,他如同武陵源森林里的一棵大树,在朝天观护林点扎根愈深。如今,张东扬呆在市区反倒觉得闷,时刻惦记森林深处,还有山里养的几只兔子。他说:“一回到朝天观,心就开了,自在得很。武陵源,美得很大气。人在其中,不自觉就缓和,这辈子就想在这当护林员,哪都不想去了。”

  在张管局,像张东扬这样的“骆驼”,共有30多名。他们如隐形人,每日守护在武陵源大山深处,站在美丽风景的最前线。

来源:红网

作者:黄秋霞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9/15/47304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