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龙坡 一座有深度更有温度的城市

作者:李佳妮 编辑:晓柒 2018-09-06 11: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华龙网9月6日9时30分讯(记者李佳妮)每座城市都有独特的历史印记,每个地域都有专属的人文符号。九龙坡,亦如是。

  位于重庆主城腹地的九龙坡区,两山巍峨,一水相依。因在清乾隆《巴县志》里曾记载:“滩在(长)江心,有九石翘首若龙”,故有“九龙滩”之说。城市有深度,这里铜罐驿战国巴人船棺古意幽深,陶家东汉砖画古韵朴雅,有曲水寺肇始于唐,华岩寺嗣法于明;城市有温度,以人为本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管理创新让城市环境更加舒适,共建共享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九龙坡,一座幸福的城市。九龙坡城市管理局供图

  旅游+融合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每座城市都带着独特的历史印记,每个地域都有自己专属的人文符号,每段故事都在岁月的流转中沉积生香。

  九龙坡,有什么?

  江山多娇城。在九龙坡432平方公里土地上,长江西进东出,不仅有着30多公里江岸线资源,而且梁滩河、跳蹬河、桃花溪等次级河流蜿蜒流转、河湖交错、温泉富集,是典型的“江城”。同时,中梁山、缙云山两山巍峨,寨山坪、马鞍山、九凤山等群峰逶迤,造就了九龙坡典型“山城”特色,可谓得自然之垂青、拥天地之灵气。

  龙凤呈祥地。九龙坡因中梁山之隔,形成了独特的东“龙”西“凤”人文景观。中梁山之东,山阳处处有“龙”,九龙滩、九龙桥、九龙寺、九龙半岛……是“龙”居之地;中梁山之西,山阴处处有“凤”,金凤镇、九凤山、龙凤寺、凤栖湖……是“凤”栖之所。阴阳相通、龙凤呈祥,与中国传统的“和”“合”文化和精神追求吻合。

  “‘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既指向山水之美、生态之美、风光之美,也指向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象征着一种诗意空间、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向往境界。”

  这就是九龙坡。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优美的自然环境、蓬勃的开放活力,其以人文风物为核心资源禀赋、以文商旅体农深度一体融合的大九龙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正在加速构建形成。

市民在博物馆内参观。九龙坡房管局供图

  高质量城市管理造就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如何推进高质量的城市管理,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的生活,把九龙坡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之城?九龙坡区城管部门按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以及“城市管理要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的要求,通过大城智管、大城细管,不断提升城市的靓度、速度、温度,把城市打理得如家般温馨、整洁、清爽,让市民生活更加方便、舒适、美好。

  鲜花绿树掩映下的城市道路洁净敞亮,熙来攘往的广场、步行街一尘不染,就连陈旧僻静的背街小巷也难见垃圾纸屑,干净整洁、井然有序,这是如今九龙坡留给人们的城市印象。

  想要摆摊怎么办?这里有52个夜市街区!老旧社区没有停车场库怎么办?这里有14852个临时停车位!小孩、残疾人如厕不方便怎么办?公厕内专门设置有特殊蹲位!环卫工人累了需要休息怎么办?这里有456个爱心驿站!市民朋友们渴了怎么办?这里有29个直饮水点!出行走累了怎么办?公园、绿道和大街上有无数个便民座椅!立交桥太吵闹怎么办?九龙坡区城管局专门修建了隔音屏!

  多建公园,增添绿地,改造老旧社区,居民用水提质……近年来,一件件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真真切切改变了九龙坡市民的日常生活,让群众在发展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近年来,九龙坡区新建成了民安公园、华福公园、幸福公园、华龙公园、石竹山公园、华岩攀岩公园等16座城市公园,打造了石龙村小游园、唐家湾社区公园、木兰游园等14座社区公园。大量城市公园、社区公园的建成投用,九龙坡区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几年间提高了1.7平方米,达到了人均15.36平方米。

  出门见绿,抬头即景;39个城市公园,82个社区游园,遍布九龙大地。如今的九龙坡已成为一座“公园之城”!

巴国城公园。九龙坡城市管理局供图

作者:李佳妮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