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融合,书写文化强省“张家界名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天保 编辑:晓柒 2018-08-30 09:57: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郭天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前不久《湖南日报》刊发“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的“晨风”系列评论,奏响了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鼓号,催人奋进。张家界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持续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启动旅游地区文化新“引擎”,助力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书写文化强省建设的大美“张家界名片”。

  一是“文化+”效应催生一批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张家界实施“文化+”行动,推进文化与旅游、农业、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形成了“文化+”效应。文化融合旅游,以《张家界·魅力湘西》《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两台演艺大戏为代表的一大批旅游演艺节目蜚声海内外、广受好评。文化叠加民俗,元宵灯会、桑植民歌、黄龙音乐季等节庆文化活动成为品牌。文化植入产品,军声砂石画、土家织锦、土家刺绣等文化创意产品走出国门。

  二是文化创新迸发最强活力。深化改革:张家界出台《群众文艺团体奖励扶持办法》《特色文化产业和小微企业扶持办法》《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方案》等政策,成立阳戏传习所,为阳戏艺术剧团发展“空中加油”。招商引资:引入宋城演艺集团“张家界千古情”、大唐西市文化产业园等项目,为文化演艺市场注入新活力。创意频现:联合湖南卫视打造“苏木绰”文化品牌,带动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48家,16个贫困村成为全省乡村旅游明星村,2.3万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争取中央电视台在张家界录制“我们的中国梦——《东西南北贺新春》”特别节目,向全球宣传了张家界的绝美山水和独特风情。

  三是文化成果共建共享。张家界坚持以文化人,开办“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由党员干部、教师、乡贤达人、技术能人等担任十九大精神宣讲员、惠民政策讲解员、致富技能培训员,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送去“文化快餐”“精神大餐”。探索多元投入,建成了一批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把村民从牌桌上“拉”下来开展文化活动,带动了农家休闲旅游发展,实现了“文化扶贫”。惠民演艺每村每月一场电影,送戏下乡每村每年一场戏,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培育了乡村文化团队,节庆期间出现了“送戏进城”现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天保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