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旅发委:自查自纠做好旅游星级饭店消防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晓柒 2018-08-30 09:4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30日讯(记者 何超)今天,红网时刻记者获悉,为吸取哈尔滨“8.25”北龙温泉酒店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的教训,湖南省旅发委下发了《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星级饭店消防安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旅游饭店督促开展自查自纠,强化问题整改;开展预案演练,加强消防培训;加大检查督导,确保消防安全。

  8月25日凌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北龙温泉休闲饭店发生火灾,共造成20人死亡,20多人受伤,其主要原因是消防检查整改不到位,多次消防抽检不合格没引起重视,导致事件发生。

  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表示,全省旅游系统要从最近哈尔滨“8.25”北龙温泉酒店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中举一反三,汲取深刻教训,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切实抓好文明旅游和安全工作检查,确保游客出行绝对安全,坚决杜绝此类事故在湖南发生。坚持依法治旅,把深入开展“锦绣瀟湘文明旅游”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与开展全省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将文明旅游工作贯彻到全域旅游优质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旅游饭店协会重要作用,以开展创先争优、文明服务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旅游饭店安全优质文明服务水平。

  《通知》全文如下:

  各市州旅游局(委)、旅游饭店协会、旅游星级饭店:

  8月25日凌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北龙温泉休闲饭店发生火灾,共造成20人死亡,20多人受伤,其主要原因是消防检查整改不到位,多次消防抽检不合格没引起重视,导致事件发生。根据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北龙温泉休闲饭店发生的火灾事故,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指示,全省旅游系统要从最近哈尔滨“8.25”北龙温泉酒店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中举一反三,汲取深刻教训,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切实抓好文明旅游和安全工作检查,确保游客出行绝对安全,坚决杜绝此类事故在我省发生。坚持依法治旅,把深入开展“锦绣瀟湘文明旅游”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与开展全省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将文明旅游工作贯彻到全域旅游优质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旅游饭店协会重要作用,以开展创先争优、文明服务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旅游饭店安全优质文明服务水平。

  一、督促开展自查自纠,强化问题整改

  全省旅游星级饭店要根据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北龙温泉休闲酒店发生火灾事故,结合本单位实际汲取教训,补好短板。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组织力量对安全通道的灯光、安全出口提示情况,报警系统、灭火器材质量情况,安全警示教育、安全形势分析、安全检查制度落实情况,消防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安全管理人员履职情况,消防应急预案演练,“一单四制”监管平台管理落实情况等,进行自查自纠。对查找出的问题,要根据事故隐患性质,建立台账,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实施整改,确保消防安全隐患处理在萌芽状态。

  二、开展预案演练,加强消防培训

  开展消防应急预案演练训练,是预案与人员和装备的协同训练,是对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检验。当前是用电高峰期,也是火灾高发期,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培训,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把预案内容演透,把职责演清,把程序演顺,把方法演熟,确保应急人员思路清晰、工作方法熟练,做到一有情况联得快、用得上、起作用。

  三、加大检查督导,确保消防安全

  各市州旅游部门要协调消防部门对以上问题抓好督查检查,9月下旬,省旅发委根据各单位的自查自纠情况,采取领导带队,与消防部门组成工作组分组分片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旅游星级饭店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没有得到整改的,在全省进行通报,并责令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对隐患严重的降低星级或摘牌处理。对各市州旅游部门监管督查不到位,有重大安全隐患,或发生安全事故会造成重大安全损失的,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实施一票否决,直至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8月28日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8/30/47178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