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城步:民族文化与生态旅游互荣共赢

来源:人民网 作者:阳望春 编辑:晓柒 2018-07-17 09:17:0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7月16日电 “八十里大南山果然名不虚传!下个月我还会带亲友过来旅游。”7月15日,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南山风景名胜区,婉转动听的山歌,香脆可口的油茶,入口即化的酸奶,直耸云端的风机,一望无际的草山,成群结队的奶牛,让来自广东省惠州市的陈女士流连忘返。这是该县推进民族文化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剪影。

  城步是全国首批十个之一、湖南省目前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境内拥有南山国家风景名胜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十万古田)国家湿地公园、金童山国家自然保护区4张“国字号”生态名片。该县民族文化底蕴厚重,巫傩文化与苗风苗俗一脉相承,对山歌、答花话、演傩戏、打油茶、挤油尖、抢花炮等民族文化享誉省内外。

  近年来,城步立足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依托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着力做好民族文化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文章,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挖掘保护民族文化。该县出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意见》,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搜集、登记少数民族古籍5000多册(件),整理出版少数民族古籍200多种,收集山歌12万余首、谚语1.2万余条、民间故事与民间传说5000余个、民间音乐200余首、民间戏剧舞蹈50余个。濒临失传的十一世纪《苗款》翻译出版了汉文译本;城步吊龙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龙舞之城、苗拳、打禾鸡列入国家体育非遗名录,油茶习俗、中国南方杨家将故事、贺郎歌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清溪古民居是我国西南地区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民居群落;丹口镇陡冲头古苗文摩崖石刻群是全国目前唯一发现的古苗文遗址,改写了“苗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定论。

  着力传承创新民族文化。该县启动了民族文化传承人培训工程,建立民族歌舞培训中心和民族文化传承人培训基地,对已列入国家、省、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及其他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项目进行传承人培训,现已培训农民10多万人次、少数民族干部6000多人次。城步吊龙于2010年7月赴上海世博会参加了湖南馆展演,成功申报吉尼斯纪录世界上最长的吊龙;由著名作曲家白诚仁老师根据该县贺郎歌曲调创作、经著名歌唱家何纪光演唱的《挑担茶叶上北京》红遍大江南北;《油茶舞》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业余艺术观摩演出;《挤油尖》、《打禾鸡》获得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一等奖;苗族舞蹈《魅力苗乡》、《挤月哟》、《竹梆声声》、《推堂荡》、《簸》等多次获得全省文艺演出表演奖。

  着力抓好民族风格建设。该县制定了我省首个“民族风格建筑条例”,将民族特色建筑建设纳入县城和乡镇总体规划、巫水河沿岸修建性详规以及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范围。以县城为龙头和示范,推动民族风格建筑建设,投资近4亿元对县城主干道儒林大道实施了民族风格建筑改造,建成了民族风格浓郁的荣昌风雨桥、民族文化体育中心、滨江民族文化长廊、城南公园、城北学校等。在长安营、丹口、南山、白云湖、汀坪、五团等乡镇和景区完成特色民居改造3400余栋,全力将长安营镇大寨村、儒林镇清溪村、丹口镇边溪村、桃林村、汀坪乡横水村5个村列入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名录,长安营镇大寨村、蒋坊乡铺头村等村获评全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着力打造民族文化品牌。该县安排文艺骨干将傩戏、庆鼓堂、贺郎歌、油茶舞等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精品打造成接待游客的表演节目,与广西龙胜、三江和怀化市通道县定期举办湘桂原生态风情节,还与龙胜、三江、通道、新宁等县签订旅游合作协议,形成客源互送、线路共推、信息共享的良好格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该县坚持节会牵线、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连续成功举办了20届六月六山歌节。六月六山歌节已成为湖南省四大节庆品牌之一,获评湖南省年度旅游事件殊荣,今年5月又获批列为全国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起步于城步的六月六山歌节,由此走出大山、亮彩湖南、享誉全国、惊艳世界。

  通过推行“四个着力”举措,该县实现民族文化与生态旅游互荣共赢。去年,该县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同比均增长50%以上。目前,该县跻身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百强县、中国区域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最美县域榜单。(阳望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阳望春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