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国教科文专家到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实地评估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甘文敏 编辑:摇曳 2018-07-16 11:58: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 甘文敏 报道:7月10日,三清山上晴空万里,秀丽迷人,像是对新到客人的欢迎。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扩园评估汇报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组一行为景区扩园高效的工作进展点赞,对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在景区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地质遗迹保护、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地质学科普等方面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是通过一系列具有国际性、区域或国家意义的地质遗迹展示该地区的地质历史以及形成这些遗迹的地质事件和地质作用,这些遗迹应具有重要的科学、稀有、教育、及美学价值。按照要求,每隔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对其成员地质公园进行一次中期评估,并根据绿牌、黄牌或者红牌的评估结果,做出通过、暂时保留资格和除名的决定。据了解,为衡量和检验世界地质公园建设和地质遗迹保护成就,评估内容包括园区建设、遗迹保护、科普教育、旅游宣传等共有12大项417小项。

  考察组专家凯瑟琳娜·波斯蒂默斯和哈特穆特·艾舍尔查阅评估AB表佐证材料,并对三清山在地质公园保护和建设方面的相关工作提出有关建议。随后,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三清山花岗岩地质地貌、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道教文化遗迹和旅游发展项目,实地检查了公园在景区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地质遗迹保护、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地质学科普等方面的进展。

  两位专家表示,此次检查评估任务非常圆满、成功、愉快,三清山震撼人心的自然景观、丰富多样的地质地貌和卓有成效的保护管理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到了非常有特色、体现地质公园特点的三清山地质公园博物馆,景区通俗易懂的标识方式为游客叙述介绍地质科普知识和文化知识,体现了景区的人性化。两位专家对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在景区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地质遗迹保护、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地质学科普等方面的工作给予的充分的肯定。同时表示,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要继续充分挖掘、展示、体现三清山地质公园的价值和特点,进一步加强地质遗迹的开发和利用,让地质公园里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经济发展得到改善提高,提升公园的“含金量”;地质公园扩园不仅仅是面积上的增加,更为重要的是对整个公园的全面打造,下一步要在与当地居民的合作参与、与其他地质公园合作及分享经验、地质公园内外协调发展、加强科普宣传等方面继续作出努力。

  三清山风景区党委书记诸立表示,三清山将以本次评估为契机,认真落实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继续秉承世界地质公园保护、管理与发展的宗旨,进一步加大与其它公园的旅游与推介合作,重点抓好地质遗迹保护、科研科普、对外交流等工作,构建三清山地质地学旅游产业链,实现区域旅游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不断提升地质公园建设管理水平的强大动力,为三清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开创新时代三清山全域旅游优质景区作出更大贡献。

  三清山具有8亿年的地质演化史,造就了奇峰异石和古树名花错落有致的稀有生态环境,成为花岗岩地质地貌、生物与美学完美结合的地质公园,被誉为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峰林。2012年三清山入选世界地质公园以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省、市两级的关心支持下,景区认真履行对世界的承诺,在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保护和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景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地质科普氛围更加浓厚,地学旅游特色更加显著,社会参与程度极大提升,地质遗迹保护、地质科学研究、地质公园间交流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进展,成功创建了“江西省旅游示范景区”、“全国十佳绿色旅游示范基地”等品牌,在推动世界地质公园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甘文敏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