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演艺,湖南文旅融合绽放奇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晓柒 2018-07-13 09:18: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产品多元特色鲜明

  7月8日晚,常德桃花源景区秦溪两岸,诗意流淌。

  升级版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桃花源记》,迎来了今年第121场演出。近400位演员以水为媒,生动还原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广东百家旅行社的旅行商们不时拿出手机拍照,沉浸于一场奇妙的古今穿越之旅。

  “此刻我们就是武陵渔郎。”来自广东云浮的旅行商钟先生告诉记者,一幕幕水上移动剧场让景区灵魂再现。

  近年来,湖南旅游演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张家界《天门狐仙》《魅力湘西》、凤凰《边城》等老牌旅游演艺火爆依然,以宁乡《炭河千古情》为代表的新型旅游演艺持续发力,产品多元且特色鲜明。

  《炭河千古情》,古老的“炭河里文明”与现代高科技绚丽碰撞,短短60分钟的演出高潮迭起,为游客感知宁乡文化留足了想象空间。

  韶山《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湖南红色旅游的新名片。中国版图舞台设计,视觉效果让人叹为观止,观众席的移动技术让游客与剧情亲近交流。

  《狃子花开》以沅陵借母溪山水为舞台,凄美再现了当地流传千年的“狃花(典妻)文化”故事,歌颂母爱的伟大。

  市场叫好又叫座

  7月8日,辣椒节拉开了宁乡炭河古城开园一周年庆典的序幕。

  继杭州、三亚、丽江等地之后,宋城集团首次通过轻资产运营模式,将“千古情”系列落地宁乡。“旅游演艺+”主题公园,炭河古城玩转青铜文化IP。开园一年,接待游客超400万人次,营业收入破1.6亿元,《炭河千古情》演出1000余场,刷新了湖南省大型旅游演出年场次最多、观众数量最多两项纪录。

  同样是行业佼佼者,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梅帅元打造的《桃花源记》,也交出一张靓丽答卷:今年已演出120余场,平均上座率达85%以上。

  在韶山,瞻仰毛泽东铜像、参观毛泽东故居、品尝毛家菜,曾是游客的“老三样”。自2014年《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公演以来,演出场次逐年递增,2017年演出270场。受益于实景演出,韶山旅游正从“半日游”向“过夜游”转变,旅游人均消费明显提高。

  借母溪56名村民变身演员,《狃子花开》带来了经济效益,还收获了社会效益。旅游与扶贫融合发展,风景风情成金山银山。“真不敢相信这是自己的家乡。”一些怀化籍游客观看演出后纷纷感叹,一部实景剧给山村带来了巨变。

  “独具创意的旅游演艺,丰富了游客的深度体验,让文化变得更加亲近可触,是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省旅发委产业处副处长刘禹表示,发散着文化魅力的景区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

  创新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

  旅游市场火热,旅游演艺水涨船高。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大小规模旅游演艺约有300台,总体收入攀升。湖南旅游演艺台数位居全国前列。

  然而,旅游演艺特别是实景演出,投资大,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大浪淘沙,一些项目面临淘汰或整合的命运。

  在张家界,《梯玛神歌》曾与《魅力湘西》《天门狐仙》构成张家界旅游演艺市场三足鼎立之势,如今已被整合。

  在长沙,《浏阳河上》大型田园实景演出2017年惊艳亮相,却也面临上座率低的尴尬,去年仅演出几十场,今年复演仍杳无音信。

  “旅游演艺形成品牌、产生效益,是项目选址、投资把控、设计创意、舞台呈现、景区运营等多个环节科学决策的结果。”刘禹表示,一些项目观众转化率低,主要原因是故事老套、创新不足、雷同相似,其中许多项目缺乏前期规划、市场评估、盲目跟风等问题。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王兆峰认为,旅游演艺传播的是一个故事、一种文化、一份情结,只有突出旅游目的地的地域文化,才能抓住游客的心;同时,创新是旅游演艺的生命源泉,要利用科技手段创新表现形式,给游客以视觉冲击、听觉喜悦、情感满足,旅游演艺将有广阔前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