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纵享仲夏 “荷”你“湘”遇在湖南最美赏荷佳地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晓柒 2018-07-11 19:38: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若一种花能代表一个季节,无疑,代表夏天的一定是荷花。湖南以“荷花”为省花,自古就有“芙蓉国度”之称。夏日的荷塘里,有蜻蜓飞来时的悄然而立,有荷盖下的蝌蚪断尾成蛙和一池碧水打闹,鱼儿把荷花撩拨得分外妖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那是夏日荷塘写给湖南的诗歌。荷花自6月始盛开,持续至8月初,如今正是一年花开时,一起看看潇湘大地上绝佳的赏荷点吧。

  红网时刻记者 龙腾整理报道(文中部分配图为往年同期图片)

  一、长沙:都市之“莲”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盛开的荷花。彭炜 摄

  要说长沙荷花品种最丰富的地方,非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莫属。省植物园的荷花主要观赏区位于科研中心附近,共有600余种,有单瓣型、重台型、牡丹型等多个花型,包含了深红、粉红、粉、粉白、白、绿白、黄白等多种颜色;可惜几株王莲如今已无缘可见了。

  交通贴士:市内交通便利,多班公交车可到达。

  >>>苏托垸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姚冶 摄

  苏托垸被称为是大城北生态新绿肺,位于长沙市区内,由于得天独厚的地势,苏托垸一直就有种荷花的传统。每到夏季,眼前就呈现出一条5000多亩的“荷花走廊”,绵延不绝的水上花海,是高楼栉比的都市里别样的一条风景线,宛如城中仙境。

  自驾线路:从市区开车,顺东二环到苏家托高架桥,下桥即可到达。车程约40分钟。

  >>>烈士公园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姚冶 摄

  除了大而全的荷塘,小而美的观荷地点又是别样一番风情。烈士公园的年嘉湖种植有二十几亩荷花,盛放之时,可乘游船而入荷花深处,望着岸边随风飘荡的柳枝,感受着湖上浸透着荷香的风,好韵味。

  交通贴士:乘坐113路、136路公交车在烈士公园北门站下。

  >>>长沙县春华镇

春花镇荷花池内粉色的荷花点缀在青碧色荷叶间。杨娟 摄

  长沙县春华镇坐拥区位、水资源和人文资源等独特优势,有着丰润的湖湘风情,是长沙东部不可多得的山水小镇,尤其是这占地800亩的荷花池,又给它增色不少。7月底,春华镇将举办第三届当地“荷花节”。

  自驾线路:长沙市区→东二环→机场高速→机场大道→S207→春华镇。车程约50分钟。

  二、湘潭:“湘莲之乡”

湘潭花石镇,清荷满池。姚冶 摄

  “湘莲甲天下,潭莲冠三湘。”湘潭县有着悠久的种莲历史,是全国最大的湘莲集散、贸易中心,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湘莲之乡”,花石镇有近万亩荷花基地,核心景区约3000亩。若是评花美,或许各有争议,但论莲子最美味,非湘潭莫属。“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虽是在盛花期,莲蓬依稀,但划一叶扁舟于万亩荷塘中搜寻到几株莲蓬,便能一品“贡莲”的美味了。

  自驾线路:长沙→长潭西高速→长韶娄高速→许广高速→花石镇。车程约1个半小时。

  三、郴州流华湾古村:“古今东西”

古村荷塘。资料图

  参天古树、小河流水的古村遇上一池荷花本已绝配,若是再加上时尚音乐与毕加索油画该是怎样的感受?郴州市资兴三都镇流华湾荷花已开成片,7月27-29日,候鸟音乐节首次入湘,在明清古村里听着时尚的音乐节,在漫天荷花畔欣赏毕加索油画,古今、东西的强烈对比必然会带来强烈的视觉、听觉冲击。

  自驾线路:长沙→京港澳高速→郴永大道→流华湾。车程约3个半小时。

  四、岳阳君山:“花海接天”

君山野花世界。岳阳市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供图

  团湖荷天下,君山莲世界。若说其他莲荷是以精致美丽而出众,那么,岳阳团湖的荷花,便是以其气韵宏阔而取胜。岳阳团湖荷花覆盖面积为1万多亩,荷花品种数百个,是目前亚洲已知成片面积最大的天然野生荷花景区。时下,走进君山荷花世界,可登高塔俯瞰荷叶连天,可驾小舟近嗅莲荷飘香,倾倒无数游人。

  自驾线路:长沙→京港澳高速→许广高速→杭瑞高速→岳阳君山区广兴洲镇团湖。车程约2个半小时。

  五、娄底曾国藩故居:“莲”动古居

接天莲叶无穷碧。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供图

  曾国藩故居富厚堂,位于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被称作是现今保存最为完好的“乡间侯府”。门前200多亩荷塘荷花竞相绽放,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环抱着亭台翘檐、青瓦驳墙的古居,在青石斜阳间点缀着红白花色,一切恰到好处。

  自驾线路:长沙→长韶娄高速→许广高速→S314→曾国潘故居。车程约2小时。

  六、益阳南县罗文村:“动静皆宜”

益阳南县光复湖荷花绽放。南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夏季,属于益阳南县的光复湖全部的美都藏在荷花里,在碧波连天的湖中,满目的荷花窈窕生姿,迎风而举,这一片窈窕的荷花正开在洞庭湖的心窝窝儿上。以碧水为界,水上是莲观天宇的静,水下是鱼游浅底的动,身坐湖边亭台,看上下动静不扰,享左右清风自来。

  自驾线路:长沙→京港澳高速→许广高速→杭瑞高速→S202→光复湖。车程约3小时。

  七、株洲仙庾岭:“太空之莲”

毕竟株洲七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李茂春 摄

  株洲市区东行十余公里,缓缓的丘陵山峦之间,有一峰挺立,名仙庾岭。仙庾岭有荷塘700多亩,其中有150多亩实验性品种“太空莲”,是通过神舟号飞船到过太空的实验性品种。来自“星星”的荷花,与矗立在仙庾岭上遗世独立的仙庾塔交相呼应,成为夏日里一道优雅别致的风景。

  自驾线路:长沙→长株高速→茶马线→仙庾岭。车程约1小时。

  八、永州九嶷荷园:“如在画中”

九嶷荷园千亩荷花绚丽绽放。资料图

  永州市宁远县九嶷荷园千亩荷花绚丽绽放,鲜艳的荷花在成片翠绿色荷叶的衬托下更显得亭亭玉立,婀娜多姿,配着周边的村庄山水和远处的蓝天白云,成为一幅美丽如诗的山水画卷,美不胜收,置身在这样一个画面中,让人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自驾线路:长沙→长韶娄高速→许广高速→厦蓉高速→九嶷南路→宁远县九嶷荷园。车程约4小时。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7/11/46770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