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游客多带了一条香烟 入境泰国被罚万余元

来源:东方网 丨 作者:李晓明 编辑:晓柒 2018-07-05 09:47:03
时刻新闻
—分享—

  仅仅因为多带了一条香烟,在泰国入境时被拦下,以“超量携带烟酒”为由罚款1.5万元,原本出游的好心情被破坏殆尽。记者了解到,正值暑期旅游高峰,不少中国游客前往泰国游玩时,因为携带烟酒问题频频遭到罚款,泰国机场甚至被称之为“宰客黑地”。对此,旅行社提醒,泰国法律规定,每名游客只允许携带一条香烟入境,被罚款主要是因为中国游客不了解相关规定导致。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也专门发布提醒,中国公民在入境泰国时,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不能超量携带烟酒入境,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带三条香烟抵泰国遭罚

  近日,消费者于先生向上海市消保委空港办致电投诉,称其5月17日从浦东乘机前往泰国时,在机场免税店购买了三条香烟,原本想存放在商家处等回国时再拿,但商家称不提供存放服务,也没提醒消费者携带香烟入境泰国的数量限制,导致于先生到达泰国入关时遭到处罚。

  市消保委空港办在处理投诉时了解到,机场出发层店铺目前只提供现场购买和预订两种服务,不提供购买后的商品寄存服务。消费者若选择现场购买,凭登机牌在出发层店铺购买即可,无需护照,应注意购买商品数量必须遵守目的地国家入境规定,必要时可向商家咨询。消费者若选择预定,须在回境时至到达层店铺凭护照购买商品,同样应注意我国对相关商品数量的入境限制。如中国海关规定每人最多购买两条香烟入境(入境香烟不得超过400支。)

  香烟放置位置也有讲究

  实际上,于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记者从沪上旅行社获悉,中国游客因为携带香烟在泰国机场遭到罚款的事频频发生,主要是他们不了解泰国的香烟数量限制规定导致。

  去年春节假期,游客王先生跟朋友一起去泰国游玩,从曼谷素旺纳普机场入境。在机场免税店看到香烟价格比较便宜,想到几个朋友都是烟民,就买了两条准备在泰国抽,未料因此摊上了“大事”。当时,王先生等到朋友后,大家一起会合出境,起初还比较顺利,机场海关也查验后放行。谁知当他们准备走出机场叫出租车时,却遭遇两个执法人员检查,查出王先生包里带了两条香烟,于是以“超量携带烟酒”为由开出了一张高达8万泰铢的罚款(折合人民币将近1.5万元)。

  为何携带两条烟入境会遭重罚?旅行社表示,实际上这一直都是泰国的法律法规。泰国对外籍人士携带烟酒入境一直有严格的规定,一名游客只能携带一条烟(200支烟或250克烟草)和1瓶酒(1公斤)免税入境泰国。如果超出就被认定为“超量携带”,将以所携烟酒总量为基数处以10倍或15倍不等的罚金。如拒缴罚金,海关将启动司法程序,将当事人移交机场警方立案调查,法院审判。判决结果一般为有期徒刑(最多不超过2年),并缴罚金。

  旅行社表示,除了数量外,烟酒的放置位置也有讲究。“多带一条烟被罚款很正常,很多时候并没有超量,但是因为放置位置不当还被罚款,那才叫冤枉。”长期从事泰国游的沪上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泰国不仅对携带烟酒入境的数量要求严格,而且在认定人均携带量的方法也非常的苛刻,很多中国游客稍不注意就容易“踩雷”。据其介绍,此前4名中国游客在泰国机场一人买了一条烟,都装在自己的行李箱里,在机场取了行李后,4个箱子堆在同一个行李车上,出机场的时候也被拦了下来,被认定4个箱子是一个人的行李,所以是“超量”也要被罚款。

  只罚中国人不符事实

  还有中国游客指出,多数被罚款的都是中国游客,认为存在针对性。对此,中国驻泰使馆也发布了相关提醒,对其中疑问进行了解答。

  中国驻泰使馆表示,执法人员是泰国财政部国税厅(EXCISE DEPARTMENT)工作人员,而非海关。国税厅负责对泰国境内烟酒等21种货物和征税,对漏税者处以重罚。国税厅在素旺纳普机场设有办公室,工作人员着便装或制服24小时巡查机场及外围区域,如发现可疑对象即上前盘查,对漏税者现场罚款并出具收据。

  对于不少游客反映执法人员只罚中国人,使馆认为并不符实,事实是,来自中东、欧美、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游客也无法幸免“摊事”。

  据统计,中国游客被罚事件主要集中在泰国素旺纳普和廊曼两大机场。对此,中国驻泰使馆特发布了相关提醒,指出机场是公共场合,不要扎堆大声喧哗,以免惹人侧目。游客购买烟酒必须出于自用目的,不可代购,如超量请自觉交税,防止过海关后再遭国税厅重罚。为谨慎起见,游客务必做到购买烟酒随身携带,自己的行李烟酒自己拿,勿交他人保管或集中放在几辆行李车里。

  如游客认为处罚不公,申诉方式为:向机场信息台提交书面材料,工作人员将材料转至机场有关部门处理。请务必依法冷静维权,切勿动粗打骂,以免摊上官司。

  (李晓明)

来源:东方网 丨

作者:李晓明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