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境旅游便利化再迎新契机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李志刚 编辑:摇曳 2018-06-15 17:38:40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一段时间,记者在广西边境地区采访时了解到,跨境自驾车辆要按临时货物出入境手续报关,收取出入境车辆车价70%左右的保证金,如30辆摩托车入境可能要收取约80万元的保证金,旅行社的组团积极性为此受挫……

  当前,由于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国入境旅游便利化还有很多制约因素。近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积极发展入境旅游”被纳入深化试点任务,并提出了签证便利化、降低入境游成本、分级下放核准事权等一系列开放便利举措,这一系列试点举措为破解我国入境旅游便利化的“痛点”提供了良好契机。

  创新签证便利化政策

  《批复》提出,在旅行服务方面,将试点签证便利、跨境自驾游两方面的便利举措。其中在签证便利上,一是探索建立来华就医签证制度;二是推动广东全省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对此,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认为,从各国经验来看,发展入境旅游必须配套出台一系列签证便利化、投资便利化等措施。这次试点政策中提到的来华就医签证、过境免签政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对于促进我国入境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一直在探索创新签证便利化政策,在一些特殊区域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比如,在广西凭祥市实施的中越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中国公民凭身份证就可以通过旅行社快速办理《边境旅游专用通行证》,随后即可从凭祥友谊关口岸出境赴越南谅山、下龙湾旅游。与护照相比,办证手续简单、价格便宜,备受游客欢迎。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玲强说,近年来,我国在促进入境旅游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此次提出的来华医疗旅游签证、过境免签等措施是以往政策的延续和发展。尤其是来华医疗旅游签证,体现出我国充分挖掘各类特色资源、增强我国旅游吸引力的努力。

  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黄渊基说,签证制度便利化是促进我国入境旅游市场成长的重要动力之一。不过,以往业界对签证制度的细分类型关注不够,此次《批复》对签证政策细分类型予以关注和支持,极具指导性、针对性。尤其是来华就医签证,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签证制度的内容,将对入境旅游发展产生重要刺激作用。

  破解跨境自驾游痛点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当前,在我国边境地区,跨境自驾游的办理周期较长、程序较繁琐、成本较高。目前我国自驾游车辆只能按临时出入境货物报关,且必须委托报关企业办理。在办理自驾车出境游过程中,旅行社办事人员需要在不同部门多次往来,得到批文后,还要委托外方旅行社,向外方部门申报入境手续,整个流程办下来至少要半个月。

  此次《批复》明确提出,在跨境自驾游方面,完善跨境自驾游监管举措,允许境外旅行社与国内企业合作,拓展自驾游旅游产品;完善自驾游艇、车辆等交通工具出入境手续,包括担保制度,降低入境游成本。这一系列举措将极大便利跨境自驾游业务。

  长期关注自驾游发展的湖南省郴州市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协会会长何建雄说,跨境自驾游便利政策是《批复》中落地执行最难的一项,首先是法规约束,境外驾照的合法性、国内外交通规则的差异、标识标牌的识别、境外保险的有效性等都是极大挑战。但此次《批复》提出,允许境外旅行社与国内企业合作,拓展自驾游旅游产品,将有利于跨境自驾游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相信中国有能力在试点地区找到解决办法。

  黄渊基提出,国务院的《批复》一方面强调跨境自驾游监管,这是为了确保“有序”发展;另一方面强调降低入境游成本,这是为了确保“有效”发展。特别是《批复》提出,允许境外旅行社与国内企业合作拓展自驾游旅游产品,必将大大激发入境旅游的市场活力,丰富跨境自驾游的业态和产品。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张言庆说,《批复》充分显示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国际化程度的决心,向海外游客、相关企业和机构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将对提高入境旅游市场规模、丰富旅游业态和产品类型、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带来积极影响。

  下放权限促进外商投资

  此次《批复》提出,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方面,相关部门将提供政策保障,其中包括:探索对外商投资旅游类项目试行分级下放核准事权。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钟林生表示,试行分级下放核准事权,给予了地方更大自主权,对于促进我国旅游投资主体多元化、分散投资风险、引进外国先进经验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吸引外商投资我国旅游业,可以借助外商的平台和渠道吸引入境游客。

  何建雄认为,传统的出入境旅游服务模式是,国内组团收取一定利润后转给外国机构,国外旅行社也是如此。这种模式导致游客旅游成本大幅提高、旅游责任相互推诿。如果在下放核准事权的条件下,境内外旅行社实现深度合作,收益和责任共担,游客出游成本会降低、利益更有保障。

  黄渊基提出,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举措。旅游业同样需要商事制度改革。此次《批复》提出下放核准事权,旨在激发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激发其内生动力和自主能力。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外资进入我国旅游行业,进一步激发我国旅游市场活力,激发我国旅游行业创业创新。(李志刚)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李志刚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