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多地连发暴雨预警 湘西南还有一次较强降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周月桂 编辑:晓柒 2018-05-31 11:55:1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0日,怀化市迎丰东路石门段,市政人员冒雨打开窨井口,排除路面积水。当天,受强降雨影响,该市城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市政人员逐一打开积水路段的窨井口,排除积水,并在每一个窨井旁安排专人看守,守护过往行人安全。陈湘清 摄

  本报5月30日讯湖南新一轮强降水过程拉开序幕。今天我省迎来降雨过程最强时段,湘中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其中湘中东部局地大暴雨,长沙等多地连发暴雨预警。据省气象台预计,31日至6月1日,湘西南还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

  省内大部分地区小到中雨

  实况统计显示,29日8时至30日8时,省内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其中娄底市和芷江、东安、邵阳等县出现暴雨;省内共84个乡镇暴雨,12个乡镇大暴雨,最大值为168.2毫米,出现在芷江侗族自治县牛牯坪站。当前江河湖库水势平稳,各河道、水库水位均在警戒(汛限)水位以下。

  省气象台预计,31日至6月1日,怀化南部、邵阳南部还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2日至3日,永州、郴州有阵性降雨;4日至5日湘中以南还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发生,局地暴雨。

  长沙启动气象灾害(暴雨)III级应急响应

  30日早上8时开始,长沙接连发布暴雨预警,提醒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涝,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

  当日11时,长沙市气象局正式启动气象灾害(暴雨)III级应急响应状态。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长沙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应急响应流程做好应急响应工作。

  强降雨来袭,需加强防御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和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城市内涝。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张涵 通讯员 张倩

  暴雨·解读

  暴雨为何而来

  大雨、暴雨、大暴雨,5月下旬以来,三湘大地雨水频发且声势浩大。

  潇湘雨水为何如此“功力深厚”,气象专家认为,原因有三:充足的源源不断的水汽、不稳定的大气层结和马蹄形地形的放大效应。

  首先是因为“原料”充足,有充沛的水汽作为支撑。水汽的来源,分别是来自孟加拉湾经青藏高原输送的暖湿气流和把海上水汽向内陆地区搬运的东南季风,湖南正好处于这两股暖湿气流的交汇带上,自然特别能够“呼风唤雨”。

  除了“原料”充足,迅速升高的气温也是“神助攻”之一。湖南雨热同期,雨季也是气温迅速升高的季节,白天升温快,能量蓄积,蓄势待发,傍晚开始,高空气温下降,与地面的温差逐步拉大,云层上冷下热,大气层结就变得不稳定起来,于是,低层较暖的空气上升冷却,凝结成雨,倾盆而下。

  此外,湖南东、西、南三面山地环绕,逐渐向中部及东北部倾斜,形成向东北开口不对称的马蹄形地形。这一地形放大了温差,让冷暖气团之间的运动更加频繁,变成一辆动力十足的“洒水车”。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邓玲

  暴雨·订餐

  暴雨压城,外卖3个多小时才送达

  5月30日,长沙暴雨压城,长沙市民张女士上午就通过手机APP在美团外卖订餐,结果3个小时还没有送到。与配送站沟通,才知道是外卖小哥出了状况。一番交涉,最后商家给张女士免了单。

  暴雨出事故,外卖迟迟不到

  10点28分在长沙市湘春路一家单位工作的张女士就通过美团APP在离单位仅两公里的乐兮小酒馆下了单。“预约12点送达,也看见骑手接单,但就是迟迟不见送达。”张女士只得给骑手打电话,被告知暴雨发生事故,电动车出了问题,没法继续配送,“让我重新下单,其他骑手配送。”

  乐兮小酒馆负责人余先生告诉记者,11点35分就把饭菜准备好,可骑手迟迟没来。“给骑手打了几次电话,也无人接听。”十几分钟后,接到配送站的电话,说骑手因为天气原因发生车祸,需要重新下单由其他骑手进行配送。

  “天气状况不佳,配送也比较慢。”第二名骑手解释称,拿到该订单的时候自己手里还有好几单要送,所以耽误了不少时间。

  因此,等外卖小哥把张女士的单送到时,已经是下午1点45分,这距离张女士下单的时间已经过去了3个多小时。最终,商家给张女士免了单。

  “天气恶劣,出现极端情况也可以理解,但商家联系不到骑手,就让顾客一直饿着肚子等吗?”张女士说,“哪怕是早点与我联系,我也能有其他选择。”

  无法按时履约,应及时告知

  湖南江海洋律师事务所李晓龙律师认为,顾客与订餐APP平台之间如果就送餐时间进行了明确约定或者平台对送达时间进行了预计,就应当视为送餐员存在按照约定时间送餐的义务,如果送餐员未能按时或及时履约,则平台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如果由于不可抗力导致送餐员无法按时或及时履约,可以免除平台的违约责任,但是平台或送餐员需要在遭遇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无法按时或及时履约的情况下,对顾客进行及时告知,尽量避免顾客等待过长的时间。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张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周月桂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