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印象绥宁丨苗侗古寨 错落有致(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晓柒 2018-05-23 22:11: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爱上这座城,有太多的理由。可以是入夜时分,巫水河畔似锦的霓虹灯火;可以是竹林深处,动听的山歌和妙曼的舞姿;可以是古寨巷子里,苗家姑娘的回眸一笑……

  这里有迷人的夜景,错落有致的古寨,动人的民俗故事,有时间,一定要来绥宁走走。

  红网时刻记者 戴科 绥宁报道

  上堡侗寨

上堡侗寨。本组图除署名外均由绥宁县宣传部提供

上堡侗寨。陈敏捷 摄

上堡侗寨。陈敏捷 摄

上堡侗寨。陈敏捷 摄

上堡侗寨。陈敏捷 摄

上堡侗寨。陈敏捷 摄

上堡侗寨。陈敏捷 摄

  上堡侗寨位于绥宁县黄桑坪苗族乡上堡村,平均海拔800米以上,最高海拔达1700米,距绥宁县城30多公里。上堡古村依山而建,迭层递升,形成了三纵五横的建筑格局。天顺年间,也就是公元1457-1464年间,李天保在上堡建立少数民族王国,年号“建元武烈”,以上堡为中心,建立了中央和地方政权,现存有金銮殿遗址、旗杆石、栓马树、摇钱树、风雨桥等历史文物古迹和155座房屋民居,遗留有祭狗、祭树等民风民俗。

  上堡侗寨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首批特色旅游名村,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4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NextPage]

  大园古苗寨

大园古苗寨。

大园古石拱桥。

制作草龙。

舞草龙。

  大园古苗寨位于绥宁县中部,距县城20公里。这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已有800多年历史。这里依山傍水、古院落成群、石巷纵横交错。

  古村由14组建筑和构筑物组合而成,目前有保存完整的民居古建筑近百栋,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是一处宋至清时期的苗族建筑组群实体。
[NextPage]

  大团侗寨

大团侗寨。

大团侗寨。

清安风雨桥。

大团侗寨。

  大团侗寨位于绥宁县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大团村境,坐落于大团溪畔的深山幽谷之中。宋开宝元年(968年)建寨,后经元、明、清三代不断的扩建、续建,形成今天的布局,其村寨发展的历史沿革脉络清晰。

  从大团侗寨的村落构成看其空间:全寨可分上团寨、中团寨、下团寨。村寨以大团溪为主线,沿溪成“船形”分布。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NextPage]

  寨市古寨

寨市古镇。

寨市古镇。陈敏捷 摄

邓小平征战绥宁指挥所旧址。陈敏捷 摄

寨市古镇。陈敏捷 摄

  寨市古镇位于湖南省绥宁县西南部,现有六条主街、十条巷弄、百家老屋、千间店铺,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也曾是绥宁古县城,有九百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源远流长。苗侗族传统习俗、民族风情、巫傩文化流传至今。

  寨市的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和民族民俗资源独特。从1930年12月起到1935年12月止,红军长征曾四次路过绥宁。位于该镇的邓小平征战绥宁指挥所旧址,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5/23/4636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