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文旅进高校|巫傩面具:神秘鬼神崇拜,动人渊远文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烊 编辑:晓柒 2018-05-23 09:1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怀化文旅进高校|会同竹编:神技两百年,竹丝能穿针

  怀化文旅进高校|特色旅游文创产品亮相(图)

  编者按:创意怀化,精彩无限。5月19日-24日,2018年怀化文化旅游高校行暨“双十百千万”招才引智活动正是怀化“旅游+创意”大放异彩之机。

  即日起,红网将为您带来特别报道,捕捉怀化文旅进高校的火花四溅,看千年绝技,是如何铭刻着坚守和传承,也引领着共享和发展。

2018年怀化文化旅游高校行暨“双十百千万”招才引智活动在湘潭大学举办。

搭起旅游企业与人才的桥梁同时,带来了精彩的怀化风情。

巨大的“乌戈”傩神面具亮相,吸引大家驻足,制作者杨汉明向众人讲解。

巫傩面具,蕴藏着深远的农耕文化和精神文化。高校学子们非常好奇。

各文创产品展台,都被围得水泄不通。

精致的靖州雕花蜜饯。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记者 杨烊)巫傩文化,源于古老的图腾崇拜和鬼神信仰。而怀化便是巫傩文化的主体地带,众多的古城古镇古村落中都还保存着各色习俗和傩技,写满了神秘色彩。

  今日,在2018年怀化文化旅游高校行暨“双十百千万”招才引智活动第四站湘潭大学的现场,一只巨大的“乌戈”傩神面具神秘亮相,吸引众人驻足观赏,啧啧称奇。它的制作者手工艺大师杨汉明守候一旁,不厌其烦一遍遍向高校学子们讲解着面具背后的深远文化。

  “我是‘文盲’出身,但是研究巫傩文化已有三十余年。”杨汉明出身于怀化新晃天井寨,是国家级傩文化之乡;如今,杨汉明寄身于怀化洪江市,这里发掘的高庙文化是最早的农耕祭祀文化,距今已有7400多年。或源于怀化本土与巫傩文化的悠远联系,或源于祖辈对于巫傩文化的传承研究,杨汉明文化程度不高,但在巫傩文化研究方面造诣颇深,作为中国古巫傩面具技艺传承人,他被誉为“怀化面具文化第一人”。

  “棕编面具是古巫傩文化的一种人文文化工具,她演绎了人类的精神文明与农耕文明,是一本很神秘的科教学术书。”杨汉明以雨神面具为例讲解,嘴如船形,代表一帆风顺,下巴有4道突出骨头,是神话中雨神喝酒忘关神器引发洪灾的惩戒。看似或狰狞或精美的各色巫傩面具后,都隐藏着华夏数千年的精神文化。

  活动现场,湘潭大学旅游专业大二学生盘讯攸逛得不亦乐乎,在各个展位前观赏攀谈,“我感到非常震惊,叹为观止!我是广西人,我们那边少数民族也多,但是和怀化还是有很大差异。看到现场这些民间工艺和文创产品后,我更加想去怀化旅游了。”

  2018年怀化文化旅游高校行暨“双十百千万”招才引智活动,不仅为高校与旅游企业间搭起了无间桥梁,同时将怀化精彩神秘的文化和风景带到了各个城市。活动现场,还展出了靖州雕花蜜饯、黔阳古城剪纸、芷江主题徽章等传统手工艺及文创产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烊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5/23/46354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