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举行苗族“四月八”跳花节 演绎浓郁民族风情

来源:红网 作者:麻正规 唐金生 龙珍 张霞 杨成 编辑:摇曳 2018-05-22 15:24:19
时刻新闻
—分享—

凤凰苗族同胞举行“四月八”跳花节活动。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通讯员 麻正规 唐金生 龙珍 张霞 杨成)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活动在湖南凤凰山江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游客与当地苗族同胞欢聚一堂,共庆苗族传统佳节。

  “四月八”,是苗族人民聚会欢庆的重大传统节日,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农历四月八这天,在清脆悠扬的木叶声中,成千上万的苗族男女都要穿上民族节日的盛装,从四面八方涌入活动现场,祭天地、祭祖先、祭英雄、祭神灵,唱着山歌,跳着苗家舞蹈,欢度自己的传统节日。如今,一年一度的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已成为湘、黔两省边区苗族、土家族、汉族等各民族共同狂欢的节日。

  当天上午,在凤凰山江镇马鞍山跳花坪上人山人海,开幕式在“大跳花百人花鼓”活动中拉开帷幕。来自县内外的22支代表队依次登台,一系列原生态的民俗节目表演,将苗族传统与现代元素相融合,完美地诠释了苗族悠久的传统及独特的地方风情,让广大游客朋友体验到原汁原味的苗族传统习俗,零距离感受苗族独特、丰富的民俗文化魅力;在“对歌台”上,苗歌阵阵,婉转悠扬,表达了苗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与向往。最后,现场全民体验式“狂欢”,尽情跳花跳月,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苗家人热情好客,舞蹈优美,有幸参加这样的民族活动特别开心!”跟随音乐节奏摆动的人群中,安徽游客陈玥跳得格外尽兴。她激动地说,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快被刷爆了。

  在上海工作多年的凤凰苗家汉子龙海生此番趁出差,特地回来赶“四月八”。他告诉记者,看着父老乡亲们那一张张朴实灿烂的笑脸,让他找回了儿时记忆中的那份纯粹,感觉特别亲切,醉在这份乡愁中。

  近年来,凤凰县不断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通过举办“四月八”跳花节、中国凤凰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中国凤凰国际摄影双年展、凤凰艺术年展等节会文化活动,进一步唱响天下凤凰文化旅游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麻正规 唐金生 龙珍 张霞 杨成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5/22/46349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