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植物国宝德保苏铁首次亮相湖南 百名公众见证首秀

来源:红网 作者:彭炜 姚冶 编辑:摇曳 2018-05-21 11:00:21
时刻新闻
—分享—

  首次亮相湖南的植物国宝——德保苏铁。

  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名学生、家长参加活动。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通讯员 彭炜 记者 姚冶)今天是湖南科技活动周的第二天,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举办“走近植物国宝——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公益讲解活动。

  活动中,省植物园植物引种与信息管理研究所所长牟村等青年专家带领100多名家长孩子参观珍稀植物园,让公众一睹银杉、珙桐等国宝级植物的真容,特别是园里最新引进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中国特有的国宝级植物——德保苏铁,是在湖南首次公开展示,这批游客有幸成为首秀见证人。

  德保苏铁与大家熟悉的恐龙渊源颇深,在恐龙称霸的年代,苏铁类植物的叶子是恐龙“碗里的菜”,然而经过地质与气候的变化,恐龙早已绝迹,大部分苏铁类植物也与恐龙一样,不复存在或变成化石,但仍有一部分苏铁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留存于世,德保苏铁就是其中之一。

  苏铁植物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价值,通过对苏铁的研究,可以进一步了解地球的变迁,物种的变化。与其他苏铁相比,德保苏铁身上保留了更多的苏铁最原始的特征,比如它分枝、分叉,这一特征到如今大概有三亿多年的历史,也就是说德保苏铁等苏铁类植物在大自然这个竞技场上,成功将恐龙踢出局,完美“逆袭”。

  然而,没有被大自然KO的德保苏铁却因为人为因素出现逐年锐减的趋势,德保苏铁为雌雄异株植物,只有雌性才能结籽,而现存的德保苏铁出现了“男多女少”的现象,雄性占绝大多数。研究表明,如果一个地区的苏铁绝灭了1种,也就意味着与该地区苏铁物种息息相关的其他10个以上的生物物种即将消失,种种现状提醒着,保护德保苏铁迫在眉睫。

  省植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德保苏铁在湖南的“首秀”,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保护它。省植物园内的珍稀濒危植物不只有德保苏铁,珍稀植物园内还引种了银杉、珙桐、水松等9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2018湖南科技活动周期间,省植物园的青年专家们将一一解封这些植物界国宝的故事。

  活动链接:

  走近植物国宝——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科普讲座进校园

  活动时间:2018年5月21日-25日

  活动地点:省植物园周边5所中小学

  参与方式:班主任老师或家委会家长来电预约报名,免费参与。

  植物园科普中心:85656747

  走近植物国宝——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科普展览;

  活动时间:2018年5月-7月

  活动地点:省植物园枫香大道科普长廊

来源:红网

作者:彭炜 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5/21/46335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