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户也有自己的经纪人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作者:胡克凡 刘坤平 编辑:晓柒 2018-05-15 16:14:52
时刻新闻
—分享—

  “之前只听说明星有经纪人,没想到咱们贫困户也能有经纪人。经纪人还真帮我在家门口找到了好工作!” 家住湖南省绥宁县袁家团村的村民尹昨武日前高兴地对记者说。 尹昨武过去一直在广东省广州市打工, 今年年初妻子突然生了重病, 家中孩子没人照顾。 春节回到家, 尹昨武盘算着在绥宁县找个工作。 自己还没来得及动身, 村里老熟人苏知忠就主动找上了门。 “我是咱们村的劳务经纪人, 有就业问题就找我。” 很快苏知忠就帮尹昨武在绥宁县银山竹业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

  “2017年9月, 我县启动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建设工程, 目前有138名农村劳务经纪人服务85个贫困村的1.9万余名贫困劳动力。” 绥宁县人社局局长彭遵礼对记者说。

  连接贫困户和企业的新桥梁

  通过劳务经纪人苏知忠找到工作的还有龙章军。 龙章军过去一直在县里打零工, 有时候连续几天找不到活。 一心想有个稳定工作的龙章军听说苏知忠当上了经纪人, 就找到他帮忙。 没两天, 龙章军就在苏知忠的推荐下进入栢龙竹木有限公司, 成为一名竹木加工工人。“现在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 至少旱涝保收了。” 龙章军逢人就说,自己有了经纪人, 找工作再也不用愁了。

  劳务经纪人不仅受到了贫困户的欢迎, 同时也成了企业的红人。银山竹业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伍东跟苏知忠已经成了好朋友。 “老苏经常没事儿来我们公司转转, 公司缺人马上就想到他, 关键是他推荐的工人都很靠谱。” 让伍东感受最深的是过去招工都是通过招聘会,但由于公司力量有限, 宣传不够,招聘效果不好。 自从绥宁县有了劳务经纪人, 伍东跟各个村的经纪人精准对接, 一有岗位空缺马上就能招到人, 节省了公司很多的人力物力。 据伍东介绍, 劳务经纪人优先推荐贫困户就业, 贫困户进入工厂后干活更勤奋, 也更好管理。 贫困户在企业稳定就业6个月后政府还会有补贴。 “现在无论是参加县里统一举办的招聘会, 还是我们平时跟劳务经纪人对接, 一律贫困户优先。”伍东对记者说。

  劳务经纪人各显其能

  “本来就想着利用自己的人脉多帮村里人做点事儿, 没想到这还真成了自己的事业。” 苏知忠对记者说。

  今年50岁的苏知忠原本就是村里的热心人, 常年在县里做生意的他跟县里各企业负责人保持着不错的关系。2017年9月, 绥宁县开始招募农村劳务经纪人, 听说这个消息的他主动报名, 经过笔试面试及相应的培训之后, 顺利上岗。 统一分配后, 苏知忠成为7个村296名贫困劳动力的劳务经纪人。

  正式上岗后的苏知忠发现经纪人也不是那么好当的。 根据 《绥宁县农村劳务经纪人管理办法 (试行)》 规定, 农村劳务经纪人每月要收集和发布贫困劳动力个人培训意愿、 求职就业信息及其变化趋势, 实现动态管理和信息动态更新; 每月向贫困劳动力传递县内外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和人社部门的培训信息; 还要随时随地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劳动保障和就业帮扶政策咨询服务。 “现在我的生意都交给家人打理了, 劳务经纪人的工作已经成了我的专职, 能够帮助他人我觉得很幸福。” 苏知忠对记者说。 目前, 苏知忠已经推荐了40多位贫困劳动力顺利就业。

  和本身家境较好的苏知忠不同, 来自寨市苗族侗族乡的农村劳务经纪人杨昌兴自己本身就是贫困户。 杨昌兴过去主要靠打零工维持生计, 做了劳务经纪人后,根据自己负责的每个贫困劳动力每月基数2元最多4元的服务费,量化考核薪酬, 成功推荐就业后还有额外奖励。 现在的杨昌兴干劲十足, 为了提升服务效果, 杨昌兴将自己服务的贫困劳动力拉到一个微信群里, 方便随时沟通。杨昌兴快速进入角色, 已经成功帮助多人实现就业。

  花了小钱, 办了大事

  像杨昌兴这样自身就是贫困户出任劳务经纪人的, 在绥宁县共有87人, 占劳务经纪人队伍的63%。“虽然目前劳务经纪人的佣金水平还不是很多, 但至少让他本人实现了脱贫。” 彭遵礼介绍。 2017年,绥宁县人社局共发放农村劳务经纪人佣金40余万元,每年组织2次业务培训, 与此同时, 劳务经纪人还享受介绍劳动力成功转移就业的服务补贴政策。

  绥宁县人社局花了小钱, 却办了大事。 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创建2个月内, 就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县内招聘岗位1256个、 县外招聘岗位2200个, 成功介绍10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2017年全县新增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1376人,同比增长21%。 通过劳务经纪人提供的信息服务, 全县贫困劳动力信息采集准确度由原来的20%提高到97%。

  为了保障农村劳务经纪人服务水平, 绥宁县人社局对全县农村劳务经纪人实行定任务、 定对象、 定佣金的管理方式, 并按月分批抽查工作情况。 乡镇负责对农村劳务经纪人履行信息服务、 介绍服务、 咨询服务情况实行日常考核并初步审核佣金标准, 对不合格人员及时提出动态调整的建议。 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运行以来, 3人因没有落实好劳务协助任务被动态调整; 9人因服务效果不理想被核减服务佣金。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作者:胡克凡 刘坤平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