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竹为“媒” 2018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5月22日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摇曳 2018-05-15 12:14:4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2018中国·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大型姑娘宴。罗哲明/摄

绿漫上堡。杨进汉/摄

绥宁寨市古镇。聂德荣/摄

牛坡头之夏。

梦里水乡。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记者 戴科)暮春醉五月,初夏的绥宁热闹非凡,这里的苗家姑娘邀您共赴一场奇妙的约会。记者今日从2018中国·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21日-24日,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将在“神奇绿洲”绥宁举办,邀四方游客共享苗家人代代相传的传统节日。这将是绥宁首次举办竹文化旅游节。

  >>>直播回顾:直播回顾:2018绥宁苗族四八姑娘节暨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华和,绥宁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应国,绥宁县委常委、副县长胡爱军出席。

  亮点揭秘 :以竹为“媒” 好吃好看好玩

  2018中国·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以“神奇绿洲 美丽姑娘”为主题,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省民宗委、省妇联指导,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邵阳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新局、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市民宗委、市商务局、市妇联、绥宁县人民政府承办。

  李华和透露,本次“姑娘节”活动精彩纷呈,活动以“竹”为媒,共分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伴手礼(竹木)设计大赛、姑娘宴、湘西南竹产品展览会暨第二届土货节、花歌喔吙飞竹海暨生态旅游系列体验活动、绥宁旅游推介及旅行社对接会等篇章。

  姑娘宴是一场全竹特色文化晚宴,美食与民俗共雅,姑娘赶菜、蓑衣盖酒、乌饭传情、踏歌留客,道不尽的苗家风情亦是一道绝佳的文化佳肴;湘西南竹产品展览会暨第二届土货节上将展示竹食品、竹工艺、竹刻、竹雕、竹文物、竹家具、竹餐具、竹滑板等竹产品以及绥宁本土特产;花歌喔吙飞竹海暨生态旅游系列体验活动将集中展示原汁原味的绥宁民俗,祭女祖、跳花树、祭狗、坝那苗歌等苗族习俗将在长铺子赤木滩、黄桑曲幽谷、大园古苗寨、寨市古镇、花园阁等景点上演,游客在欣赏优美的自然风光的同时,还能自由参与其中,一站式体验绥宁迷人的古风古韵。

  产业兴县:绥宁人把竹子玩出了“花”

  竹滑板、一次性竹餐具、风电竹用叶片、集装箱板、户外地板……我们以为只能做筷子的竹,在绥宁却摇身一变,在诸多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

  绥宁是“中国竹子之乡”,是一处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目前,绥宁拥有南竹林面积75万亩,南竹活立竹1.5亿根,竹业年产值达17亿元,竹产业已成为绥宁县的经济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竹餐具、竹器皿、竹滑板……这些即将在湘西南竹产品展览会上亮相的新颖、实用,自主研发的竹文化产品,都诞生于袁家团省级工业集中区(南竹产业园),这里刚刚通过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的评审。

  文旅融合:带热生态民俗文化游

  璀璨多样的少数民族风情在邵阳的版图上被时光陈酿,最终定格成一篇篇让人心醉的华彩乐章,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就是其中极具分量的一页。2008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多年来,随着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十月兄弟节、侗寨申遗等一个个民俗展示舞台的持续发力,文旅融合催生了一批独具少数民族韵味的热门景点,生态民俗文化游已成为绥宁旅游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目前,绥宁已有“国”字号旅游名片13张,核心景区上堡古国—黄桑正在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上堡侗寨、大团侗寨已经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目录。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5/15/46281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