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泽东雕像做一次护肤要48个人 预计6月底完工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晓柒 2018-05-09 09: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8日,长沙橘子洲景区,工作人员正对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进行清洗工作。图/记者辜鹏博

  5月8日,记者来到橘子洲景区,在橘子洲头见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正被清洗。

  来自湘潭的王先生说,“这就像是给雕像做了一次深层清洁美容,我很期待下一次来能够看到清洗后的雕像”。记者从橘子洲景区管理处了解到,景区从3月底开始对雕像进行洁容维护工作,工作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预计将于6月底完成。“洁容后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7月份就能与市民再见面了。”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清洗表面像洗牙,需要48个人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高32米,长83米,宽41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伟人艺术雕像,2009年底落成。

  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9年过去,原有石材保护和雕像防水已失效,污渍侵入石材,目前雕像外部出现了渗水等现象。为了确保橘子洲景区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的良好景观效果,才决定要对雕像进行洁容维护工作。尽管景区每年都会对雕像进行4次的清水冲洗,但是像这样大规模、深层次的洁容维护还是首次。

  “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工作量非常大,而且要求严谨和细致。”负责人表示,景区从3月20日开始洁容工作,首先要用水对雕像表面进行清洗。“冲刷的力度、水流的速度都必须要严格控制。”负责人说,“雕像的表面附着了污染物还有之前的涂层材料,要把它们冲洗掉,却又不能对石材本身造成损坏。”因为,表面清洗采用的是“微粒子冲刷”的方式,共有48个工作人员在进行清洗,预计清洗工作将在5月底才能结束。他举了个例子,这种清洗方式就像牙医给病人冲洗牙齿,把牙齿表面的细菌冲洗干净却又不伤及牙釉质。

  用美工刀清除缝隙中的脏东西

  清洗完表面,接下来就是到细致活的时间了。负责人介绍,第二阶段就是进行接缝防渗处理。“工人们用美工刀将石材与石材间缝隙里密封胶、灰尘、杂质等脏东西一点点地挑出来”,再用对不同气候条件耐受性较好的密封胶进行防渗处理。

  这一阶段完成后,最后一步就是要对整个雕像进行表面涂层的处理。负责人介绍,将采用涂刷或者喷渗的方式给雕像加上一层专用保护剂。保护剂的主要材料为有机氟硅烷,涂抹上去之后能形成“荷叶”效应,像荷叶表面一样光滑,灰尘、杂质等污染物不能附着上去。

  负责人还表示,雕像内还在建设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像展馆。“展馆也在加紧建设中,近期内也将开放,供市民参观游览。”

  本报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