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发展离不开规划创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孟姣燕 编辑:晓柒 2018-04-19 09:26:16
时刻新闻
—分享—

  孟姣燕

  近日,笔者在长沙市简牍博物馆巧遇一批来自台湾的游客。他们仔细参观,认真聆听,并拍照留念。带队导游介绍:她所带的每一个从台湾来湖南的团队,都要求来此游览,省博物馆也是必去“打卡”地。

  一座博物馆竟有如此大的魅力。

  的确,每天操着各种口音的外省甚至境外游客汇集于省博物馆。显然,这里已不仅仅是一个陈列文物的圣殿,也是一个城市尤为核心的旅游资源。

  当我们沉浸在省博物馆光芒中的同时,游客对其配套设施等供给不足的抱怨也应引起重视。

  由于省博物馆内车位数量较少,旅行社组团而来乘坐的旅游大巴被挡在了门外;由于没有落客区,车辆临时停车上下客等行为,极易导致道路拥堵缓行。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坐标和象征,也是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当游客满怀期待远道而来时,我们是否为他们提供了便利的、无障碍的旅游。

  问题的产生、问题的解决,不由得让人想起旅游规划和城市规划的重新定位。

  当前,各地旅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特别是博物馆建设成为一些城市打造的重要地标之一。此前做规划,主要是有关单一地点的散点式规划;即使是政府委托编制的规划,也大多是就旅游谈旅游,就文保谈文保,至于游客怎么来、怎么走,本地公共服务的可靠性,游客是否满意,等等,很少涉及。

  散点式的规划已不利于现代旅游业的发展。为了城市的和谐,为了城市发展旅游的需要,必须寻求新的突破。而第一个突破,就是改变此前规划编制的老旧套式,对居住、工作、休闲、交通通盘安排,让城市规划和旅游规划迈出新的步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孟姣燕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4/19/46069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