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玩湘西,这条民宿精品旅游线值得一去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晓柒 2018-04-17 11:5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悠然居

山谷花间

六甲

涧外栖境

水木潇湘

璞舍

  (本版图片均由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民宿客栈分会提供)

  ■文 杨仕凡

  坐落在山水风景里的民宿,为现代人开辟了一处处洞天,吸引着追寻诗和远方的人们于此落脚。照亮了现代人诗意栖居的梦想之光,民宿火了。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内地客栈民宿总数达42658家,11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宿客栈数量在1000家以上。其中,我省民宿以1615家居于第10名,主要集中在大湘西地区。

  今年,大湘西地区的民宿还将迎来进一步发展。省发改委官方网站公布,2018年拟支持在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特色民宿项目65个,家庭旅馆项目228个,床位总计6010个。

  根据《关于2018年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拟支持项目的公示》,这65个特色民宿项目中,常德最多,有15个;张家界其次,有13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邵阳、娄底分别有12个、11个、8个和6个。

  3月31日,为了更好地推动湖南民宿发展,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民宿客栈分会成立。在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推介下,笔者采访了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民宿客栈分会会长傅鹏。本期《湖南印象》将用一座座精美的民宿串联湘西风情,给读者带来不一样的旅行体验。

  张家界民宿

  告诉你本地人眼中的山川

  第一站:张家界

  行程:3天

  线路:从长沙驱车4.5小时,抵达张家界武陵源区

  民宿推荐:璞舍/水木潇湘/六甲/涧外栖境/五号山谷

  抵达张家界,你可以休息半天,先感受张家界民宿的魅力。

  靠近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梓木岗售票处的璞舍,正对着梯田景观。最高处的星空套房是观景的好地方,视野尤其开阔:近可看峡谷梯田,远可望张家界核心景区天子山。坐在房间超大的露台上,看着峡谷梯田上方的云海变幻,眼前的风景就活了起来,还多了几分梦幻。

  “走得越远,越能发现家乡的美。”民宿主人李平是当地村民,在广州闯荡10年后返乡做了这栋民宿。他想以一个土生土长的张家界人的视野,告诉你什么才是最美的山川。

  如果人数较多,可以选择位于抗金岩的水木潇湘,离璞舍不远,房间更多一些。黄土墙,青瓦房,碎石块,女儿墙……几栋民居组成的民宿,有着典型的南方山区小村落风格,错落有致地沿池塘向山湾布局。

  “想利用已经赚到的‘银钿’和积累的经验,在山崖上筑一首小诗。”做过公务员,当过工厂老板,履历丰富的民宿主人王小勇骨子里还是一个文人。水木潇湘就是他的诗章,像温庭筠《商山早行》描述的“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像白居易《问刘十九》吟诵的“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在这两处民宿休息,第二天都可以直接前往张家界森林公园,游玩天子山、杨家界、金鞭溪、十里画廊等经典景点。从景区的标志门出来,大门口山坡上的六甲民宿可以落脚。

  六甲整体呈现出一种欧式风格,主楼由32间客房和一个依山而建的“文创空间”构成。在文创空间里,你可以享受咖啡下午茶、读书、聊天,或者在瑜伽平台拉伸一下全身。这里常年开设手工艺课堂,可以体验手工皮具、木工、珠宝的制作,还会不定期举行展览、沙龙。

  休息一晚后,第三天可以前往玻璃桥、大峡谷、黄龙洞等景区游玩,张家界的主要景区基本可以看完。如果你时间充裕,想看不一样的风景,可以跟民宿主人沟通,他们在衡量你的身体状况后,会带你走本地人才去的地方,领略不一样的风景。

  如果是团队出行兼有小型工作会议安排的话,位于杨家界的涧外栖境和五号山谷是不错的选择。这两家民宿拥有更多的客房和更完善的功能区。

  涧外栖境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杨家界景区门票站入口处,近阿凡达取景地,坐拥清风峡的秀丽风景,由国内大咖设计团队打造。整体建筑面山临水,由半山跌落而下,隐掩在绿茵丛中,设计将建筑、山、水融为一体。室内的设计干净利落,将休闲度假、品质生活做到了极致。

  被誉为“张家界最美客栈”的五号山谷,坐落于武陵源风景名胜核心景区2公里处的幽静山谷中。谷主是武陵源世代居民,北漂20多年后回乡创办了五号山谷。这座民宿在百年土家族老屋的基础上,历经三年设计改造而成,既最大程度保留了传统土家乡村特色,又融入了舒适的现代生活配置。

  边城民宿 感受翠翠故乡的明净

  第二站:边城茶峒

  行程:1天

  线路:从张家界出发,走张花高速,驾车三小时后抵达

  民宿推荐:悠然居

  虽然凤凰已经成为了湘西的名片,但边城才是沈丛文笔下的茶峒。地处湘黔渝三省、直辖市交界处的这座小山城,有一条小溪流入江中。悠然居就坐落于这个交汇处。来边城游玩可以选择入住这家民宿。

  悠然居取名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开设的第一家客栈是由两栋鼓楼合成。两栋楼之间自然形成一个三角形天井,可供品茗、赏鱼、荡秋千。楼上还有一个大露台,正对着三省、直辖市交界处,可以一览整个边城古镇。出了悠然居,门口就是拉拉渡,一条铁缆横亘小溪两岸,供渡船攀缘来往。

  除了览胜,在悠然居还可以品尝到当地美食:米豆腐、血粑鸭、苗家酸鱼、凤凰腌萝卜、苗家菜豆腐、苗家酸菜豆腐汤等。在合适的季节,油炸河蟹、口味龙虾、蒿草粑粑、油炸水蜈蚣、大锅盘鳝、油炸竹虫、焖田螺、松脆蜂蛹、麻辣知了这些湘西特色菜肴也别错过。

  凤凰民宿 躲在喧嚣外品味古城

  第三站:浦市、凤凰

  行程:1天

  线路:从边城出发,沿杭瑞高速往东2个多小时抵达浦市,再往东2小时即抵达凤凰县

  民宿推荐:山谷花间

  从边城前往凤凰,可以先在浦市停留半日。浦市为湘西四大古镇之首,是明清时期沅水河上最大的商贸口岸。因为“养在深闺”,让这座古镇得以保存原貌。现有清、民国时期古民居、古建筑78幢,古商铺218间。

  镇上的家青莲世第茶书院,由一幢清朝的大宅改造而成。创办经营这家茶书院的周氏姐妹是生活美学家,将一幢濒临倒塌的沉闷大宅改造的风情万种,仿若一位闺阁之中抚琴弄画的大家闺秀,尽显东方唯美。中午可以选择在这里就餐、品茗和休憩。

  下午驱车2小时就到了凤凰县,可以入住山谷花间。这家民宿位于凤凰古城最高处,能够俯瞰整个古城,但又不被喧闹所扰。清晨起来,站在窗边就能欣赏到雾漫沱江的美景。当然,想要体会烟雾迷离的意境,还是要下到江边,在万名塔附近为最佳。

  晚上的凤凰古城是喧闹的。坐在沱江两岸的酒吧,或穿梭在夜幕中的小巷,可以品味灯火辉煌中的古城风味。如果你喜欢安静,也可以去看《边城》。在这台根据沈从文同名小说改编的森林实景演出中,可以看见湘西的山水,听见湘西的声音,感受到湘西的女人和汉子的品格。

  体会过凤凰夜晚的喧闹和清晨的静谧后,这趟民宿湘西之旅就可以返程了。

  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民宿客栈分会成立

  3月31日,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民宿客栈分会在长沙成立,湖南的民宿客栈从此也有了系统性、广泛性、平台型的组织。会上,湖南云山美地民宿客栈管理有限公司当选为分会会长单位,其创始人傅鹏担任分会会长,文闻担任分会秘书长。

  “国内旅游已经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游开始转型,从旅行社团队出行向自驾旅行、定制旅行转型。”傅鹏介绍,在这一趋势下,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乡村民宿将会迎来发展机遇,这是“两周游”(周末游、周边游)的主要产品,民宿客栈分会将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

  傅鹏是旅游行业的资深人士,深耕云南民宿客栈市场10年,其创办的云山美地,以住宿产品作为基站延伸旅游环线,打造了云南旅游小环线,为客人提供定制化私家旅游服务,成为客栈民宿行业的引导者。

  “湖南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现在发展的越来越好,希望将自己的经验带回家乡,为家乡旅游发展作贡献。”回乡发展后,傅鹏于2016年底成立了湖南云山美地民宿客栈管理有限公司。

  “将紧跟全域旅游的大规划发展。”傅鹏透露,他的团队对如何满足客户休闲定制旅行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将以长沙为中心、张家界和凤凰为龙头,岳阳、怀化、郴州为增长极,按“一带”(湘江旅游带)“四圈”(长株潭、环洞庭、大湘西、大湘南)的区域旅游发展布局,依托成熟景区,打造特色民宿客栈集群,为景区的升级转型做好配套服务。

  (杨仕凡)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