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情系平邑花海——“唯以此得美”

来源:大众网 编辑:摇曳 2018-04-08 11:18: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美术学院“沂蒙花海平邑近人”油画·摄影艺术展在平邑县开幕

  “正是沂蒙花海时,盛开之际又逢君。”阳春四月,沂蒙花海,梨花有约,沂蒙山区平邑县一年以内第三次迎来了“贵客”----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4月5日傍晚,刚刚到了平邑县城的范迪安先生来不及休息,乘着夜色,又风尘仆仆的来到了平邑县郑城镇观音山风景区的油篓村。漫山遍野的梨花在微微春风的摇拂下像好客的平邑人一样欢呼着范院长的到来。油壁香车不再逢,峡云无迹任西东。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月下看花,也是一种美的感觉。“只有来到平邑的花海,才能够让我深刻的感受美的存在”,范迪安----做为“中国最有资格谈论美的人”深有感触的说!

  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讲话

  好水好山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平邑有着什么样的迷人魅力吸引着范院长风雨兼程,行色匆匆?又是什么样的美吸引着做为中央美院院长的范迪安先生不顾公务繁忙,从2017年4月起一年以内三次光顾平邑县城?答案不言而喻!这一切都是因为平邑美!山美水美人更美!做为中央美院院长的范迪安就是“追美的人。”什么是美?本就是没有标准答案。美从何处寻?范院长直截了当的告诉你,美就在大自然之中!就在平邑的花海之中。范迪安院长呼吁青年人在学习工作之余,要更多地去感受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因为“美是最直接也是最快地能够打动人们心灵的方式”。范迪安多次说,深入沂蒙山区,就是为了更好的向自然学习、向人民学习。中央美术学院在平邑建立中央美术学院写生创作基地,就是因为平邑的几十万亩花海和绿水青山为美术创作提供了灵感和素材。在平邑的深厚历史文化和淳朴民风中创作,更成为美术反映时代发展的很好实践。

  平邑县领导参观画展

  现任中央美院院长,曾任8年中国美术馆馆长的范迪安,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与“美”打交道,范院长说“美是一个最难讲的话题”。在这个时代,人们对“美”的感受其实是非常尴尬的。一方面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有了追求“美”的需求,但看重的却是“美”带来的经济价值,让审美变得功利,而忽略了“美”本身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满足;另一方面关于美的知识普及程度还不够,没有基础的美学知识的支撑无法真正产生美的体验。那如何才能摆脱“审美”的这种尴尬的困境呢?美究竟从何处寻?范迪安院长认为最重要的是,需要重新唤起人们对美的意识,提高人们对美的感受力。范院长认为,除了多走进美术馆、博物馆,近距离感受艺术品原作这一重要的途径之外,实际上美无处不在,在生活中衣食住行中我们都可以与“美”邂逅。到大自然之中去,拥抱大自然,也就发现了美的真谛!

  最美人间四月天,恰是山花烂漫时。范迪安说,美术最能够用形象的方式来表达社会的新气象新面貌。平邑县人文历史积淀丰富,富有革命历史红色文化特色,平邑人民把平邑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到了新的境界。平邑的山山水水既是青山绿水,又是平邑父老乡亲勤奋建设美好家园的见证。特别是九间棚、彭泉和观音山景区等地,风光旖旎,田畴如画,奇石嶙峋,栩栩如生,是写生采风的绝佳去处。我们深入沂蒙山区的代表—平邑,就是为了更好地向自然学习、向人民学习,从大自然中、从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搜集素材,获得灵感。

  2017年4月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作画于平邑观音山上

  (姜晓彬/图文)

来源:大众网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