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上不了”到“上得好”:列车上的厕所革命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妍、陈弘毅、汪奥娜 编辑:晓柒 2018-03-15 10:43:1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从“上不了”到“上得好”:列车上的厕所革命

  火车上曾经最大的难题之一——“如厕难”,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常常开玩笑,做火车司机,肾功能一定要好。”曾开过10多年火车的福州机务段福州动车车间主任王伟宏笑着说。

  上世纪80年代,王伟宏开的是蒸汽火车。火车头与乘客车厢分离,火车司机们没法直接去车厢如厕,列车停站时间不确定,也没有时间去站台的厕所。于是,“就地解决”成了没有办法的“办法”。

  王伟宏回忆,最好的时机还是等候信号灯的时候,不少司机选择在这个时间下车“就地解决”,但眼睛却还紧盯着信号灯。“信号灯一变,那就赶紧提着裤子跑回去开车。”他说。

  像王伟宏这样的火车司机,一趟开个五六个小时是常事,为了避免这样的尴尬,不少司机尽量减少喝水的量,实在渴了,就舔舔水,润润喉。

  其实,“就地解决”的不仅是司机。过去,火车上的厕所就是一个简单的蹲位,排泄物直接排放在路轨上,火车开过的一路可以说臭气熏天。“那时候,能上着厕所的就算不错了。”王伟宏回忆说。火车承载着大量的运输需求,一到春运,超员往往是常态,车厢里,甚至包括厕所,能站人的地方都挤满了乘客。“每到一站,就呼啦一群乘客下来上厕所,车站厕所太远,怕赶不上火车,不管男女老少,都一起蹲在地上解决,也是印象很深的画面了。”王伟宏说。

  动车的启用是个巨大的转折点。动车厕所采用了真空集便式装置,排泄物通过真空压缩存放在集便箱中,待回到相应站点,由专门设备进行吸污。真空集便器不仅能吸入排泄物,还能将异味一并吸入,保持了列车厕所的干净整洁。同时车头车厢一体化,火车司机也能就近到车厢上厕所了。

  列车厕所的变化不仅靠技术的革新,背后也有一群努力的身影。福州动车段专项修工班工长彭通亮对动车厕所很是熟悉。待动车回站后,维护动车厕所的环境就是这位“所长”的工作。春运期间,彭通亮所在的一个班一天要检查600多个厕所。“镜子干不干净,门把手能不能转动,标识有没有模糊,马桶有没有堵……”说起检查的标准,彭通亮掰着手指熟练地报了十几项。在他看来,这项工作虽然有些脏累,却能让乘客“上得舒服”。

  在动车运行期间,厕所的维护仍是不可缺少的。春运期间,记者在合肥南站的站台上看到,一群身穿藏青色工作服、手拿扫帚、拖把、簸箕的工作人员正整齐列队,等待列车停靠。旅客下车后,他们带着工具迅速走进车厢,等收拾杂物、转换座椅方向、拖地完成后,开始清理和打扫厕所,最后再用抹布擦干净洗脸盆上的水迹。所有这些工作,必须在六分钟内完成。

  在上海开往淮北的G7292次列车上,记者观察到,这些厕所不仅有专职保洁员随脏随扫,列车员与列车长也要定时巡视。“我们有一套严格的作业标准,比如厕所中垃圾不能超过垃圾箱的三分之二,抽纸卷纸不能断,镜面、墙面与马桶都要用专门的毛巾擦拭干净。”负责4节车厢6个卫生间的保洁员刘燕告诉记者,大概半个小时就要清理一次,一趟车下来至少跑30次。

  “干净的厕所谁看到心里都舒服,自然而然地也有越来越多的乘客愿意去维护这份清洁。”刘燕说。(王妍、陈弘毅、汪奥娜)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妍、陈弘毅、汪奥娜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