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从此是一家” 湖南:深化开放合作发展全域旅游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冶 郑康如 编辑:晓柒 2018-03-14 09:21: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3日讯(记者 姚冶 通讯员 郑康如)“文旅一家”。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方案及说明,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务院的组成部门,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正在建设全域旅游基地的湖南,将如何突出以文化创意为引领,深化开放合作,发展全域旅游?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

  陈献春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了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倒逼景区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和现代旅游发展规律。“旅游业最大的优势在市场,庞大的旅游市场需求是‘流动的消费’经济形态。”陈献春表示,发展全域旅游不能封闭、必须开放。全域旅游对于景区的新要求,就是让景区打开自己的围城,通过弱门票化将更多外围的资源主体纳入进来,从而带动外围的更大发展。

  湖南的景区不收费的多。全省共331家A级景区,其中免费A级景区123家(含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42家),占全省A级景区的比重高达37.2%。湖南发展全域旅游主要靠深化开放合作,逐步实现从门票经济转变为产业经济。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坚持融合创新、开放合作,坚持全域统筹、开放合作,坚持品牌引领、项目带动,坚持分类指导、差别考核,明确长株潭、洞庭湖、大湘西、大湘中和大湘南五大旅游板块各自的发展定位和主导产品,以培育五大区域品牌为核心,推动五大旅游板块加强内联外合,组建旅游共同体,并与周边省区和高铁沿线城市构建跨省区域旅游合作联盟,实现区域无障碍旅游,构建全域旅游开放发展新格局。

  在产业发展上,“文”“旅”一直结合得非常紧密。湖南省突出以文化创意为引领,围绕旅游产业链各旅游要素,特别是特色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短板,保护生态、植入文态、创新业态,进一步延伸旅游消费链条,促进旅游消费结构逐步优化,努力破解旅游要素短板在旅游收入中比重偏低的难题。

  陈献春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省旅游系统“开放主题年”。湖南将突出做优创强的目标导向,坚定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的战略目标,夯实“五大旅游板块”的战略支撑,大力发展优质旅游;制定创建标准和验收评定办法,争取验收评定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融合创新、开放合作,把每个旅游要素做成产业链,推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链式”发展,拓展延伸旅游深度消费,实现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以旅游业的大发展带动一二三产业的大繁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冶 郑康如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3/14/45768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