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私人定制”催生新职业 个性化服务促消费创新

来源:中新社 编辑:晓柒 2018-03-13 09:35:21
时刻新闻
—分享—

  “你们的路线不符合我的需求”“你们的时间太死板,我没法跟团”……游客的不同需求让“90后”姑娘高漫漫看到了传统旅行团的不足和新的商机,于是她做起了一名旅游定制师,从去年12月至今,就有8名旅客在她的指引下,体验了一把“定制版”的出境游。

  平时热爱旅行的高漫漫,前去观赏美景的同时还会写下旅游“攻略”。2017年12月,她正式接手了一家旅行社的安徽分公司,做起了“私人定制游”的生意。

  高漫漫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私人定制游”还是十分受欢迎的。据她介绍,上海一家专门做定制旅行的公司自2017年11月上线以来,就接了1000多单的定制游,平均每单29000元(人民币,下同)。

  相比之下,高漫漫认为,处于内陆的安徽的市场还处于开拓期。“我们的定制游基本是2至6人团,定制游的价格会在原价格上增加20%-30%。”

  安徽名山名川多。高漫漫表示,针对一些人不喜欢到热闹景点“轧闹猛”的要求,她决定在今年春游季里推出一款“和漫画家一起游巢湖半汤”的定制游,让喜欢文艺的游客有全新的体验。

  据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选择定制游的人次同比增长超过350%。

  与高漫漫同样是“90后”的谢俊颖是合肥的一名衣橱整理师。“我的客户主要分为3类:带孩子的母亲、夫妻事业繁忙的家庭以及不擅家务整理的顾客,我会根据个人的性格和要求,为他们搭配衣服,整理衣橱。”谢俊颖说。

  “现在做衣橱整理,每个月能挣2万多元。此外,我还做衣橱整理培训业务,让更多人学会整理。”谢俊颖告诉记者,不少顾客见证了她的“整理大法”后,纷纷前来拜师学艺,这其中既有“90后”的男孩,也有50多岁的阿姨。未来,她想在安徽逐步扩大自己的业务。

  记者登上电商平台和网络,发现私人定制服务的内容相当多,有私人定制女装、护肤品、零食礼包、家庭装潢等等,可谓衣食住行,花样繁多。23岁的合肥“上班族”方瑜就经常在电商平台定制衣服,她表示,定制衣服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价格也比实体店优惠。

  对于“私人定制”消费现象,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兰祥表示,人们的消费档次及内容正在由低端向中高端发展,进而推动中国产品及消费类型的创新,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体现。“商业也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高收入人群的特殊需要,提供个性化服务,私人定制服务就是其中一种形式。”

来源:中新社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