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线旅游成风尚 “一部手机”说走就走更便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丨 作者:王萌 编辑:晓柒 2018-03-02 10:48:31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启浪漫的土耳其之旅!”大年初一,北京的陈女士就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旅行动态。“查攻略、订机票、订酒店都可以在线完成,旅游真是说走就走。”陈女士表示。

  如今,互联网已渗透到旅游的各个环节。利用互联网,获取旅游信息、制定旅行攻略、预订机票酒店、分享旅游体验……与旅游相关的许多事都轻松搞定。在线旅游让更多人爱上“说走就走”。

  在线旅游成风尚

  周边游、出境游、自驾游,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中国居民旅游消费需求层次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游客用于购买旅游产品的人均支出接近4000元。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在线旅游受到广大游客青睐,即便是在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的中部、西部农村地区,在线旅游也成为网络零售增长贡献最大的服务类产品。

  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再创新高。同程国旅数据显示,超七成的门票订单是在出游前24小时内完成预订的,其中部分景点已实现了当日出游当日预订。

  此外,基于微信小程序平台的景点门票服务因其智慧化、便捷化等特点深受游客欢迎,通过小程序预订门票不仅可省去下载商家手机客户端的麻烦,还可以在一些热门景区实现快速入园。

  在线旅游已成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娱乐新风尚。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达到3.76亿,较上年增长25.6%;在线旅行预订使用比例达到48.7%,较上年提升7.8个百分点。网上预订火车票、机票、酒店和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比例分别为39.3%、23%、25.1%和11.5%。有机构预测,2019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说走就走更便利

  打开手机客户端,机票、酒店、门票服务应有尽有;提前订购景区门票,不必再排队买票,还能生成行程提醒;想选择自由行而没有头绪时,上网查一查,五花八门的攻略就会呈现在眼前……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自己通过互联网预订机票、酒店、门票等,在线旅游平台为消费者“说走就走”提供了更多便利。

  中国出境游客数量的增长,让众多海外热门景点重新审视中国游客的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多便捷服务。比如,一些欧洲国家在中国诸多省会城市新增签证中心,提升了欧洲签证及旅游的便利度;泰国国家旅游局在微信平台上正式开通微信公众号“游泰全攻略”,使用中文在线推送图片、音频、视频以及各类文件,为游客提供旅游景点、住宿、餐厅和泰国国家旅游局举办的各类活动等信息。

  同时,一些互联网平台也独辟蹊径,大力改善旅客的签证体验。比如,飞猪上线了“在线签证中心”,增加光学字符识别极速填表、在线自拍签证照等功能,努力使签证办理流程更为简便。

  消费权益需保障

  “我用在线旅游软件买一张火车票,支付后发现比票价多出20元钱,仔细查看订单才发现是默认勾选了保险服务。”北京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讲述了自己一次不太愉快的在线订票经历。

  与张先生有类似经历的消费者并不少见,有网友反映,在线旅游平台仍然存在默认勾选、捆绑销售等问题。一些网站的有偿服务选项甚至隐藏得更深,消费者很容易被“套路”,不明不白多花冤枉钱。

  对此,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消费者通过在线旅游网站订票时,有权知道订票服务的真实情况和具体价格,有权自主决定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如果网站在订票过程中设置默认选项,导致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完成交易,显然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在线旅游为何热衷捆绑销售?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还是因为搭售接送机券、酒店景点优惠券、保险等产品可以带来不小的收益。

  那么,如何既能规范企业行为,让企业有钱可赚,又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认为,要严格监管票务代理行业,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也应该关注票务代理的服务价值,让其可持续发展,更长久地服务消费者。

  (王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丨

作者:王萌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