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旅游局宣布2018年为“美丽中国—全域旅游年”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王洋 编辑:王嫣 2018-01-13 13:4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

  日前,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印发通知,确定2018年为“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宣传口号为“新时代,新旅游,新获得”;“全域旅游,全新追求”。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以“美丽中国”整体旅游形象为统领,围绕“丝绸之路旅游年”等主题开展旅游外交和宣传推广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工作成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美丽中国”建设,持续推进旅游市场平衡、充分、可持续发展,更好满足旅游者对美好生活追求,确定了这一年度主题。

  通知要求各地围绕“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这一主题,重点做好五方面的工作。第一,提高认识,做好活动设计,即做好各类旅游市场活动设计,强化品牌建设,注重实际效果,共同推动旅游市场平衡、充分、可持续发展。第二,针对市场需求,丰富旅游产品线路,即立足本地资源条件和客源市场结构,做好特色旅游产品供给,持续优化旅游服务接待品质,不断满足国内外旅游者多样化消费需求。第三,整合力量,提高宣传推广成效,即继续用好专业机构、媒体力量,统筹各类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各推广联盟作用,不断提升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实效。第四,重点突出,大力提振入境旅游,即认真总结近年旅游宣传推广工作经验,用好“美丽中国”整体旅游形象,持续提升中国旅游目的地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

  链接: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专家解读“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

  国家旅游局办公室日前印发了《关于2018中国旅游主题年安排的通知》,明确“全域旅游年”这一主题,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国家旅游局大力倡导的‘厕所革命’做出重要批示,指出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全域旅游为年度主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对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直以来,旅游主题年是统筹全国旅游工作的重要抓手,‘美丽中国—2018全域旅游年’将是对全域旅游工作的有力支撑。”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所长蒋依依说。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认为,“今年,我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旅游局把这一年确定为全域旅游年具有特殊的意义。全域旅游不仅是旅游部门的战略选择,更是各部门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不仅是旅游业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目的地社会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美好生活是全党的奋斗目标。”在厉新建看来,“全域旅游战略的推进正是以旅游这一当前人们的广泛消费选择作为影响人民美好生活的诸多因素改革的切入点,是旅游行业积极回应老百姓美好旅游生活和全面美好生活的重要关切,不仅是今年更将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热点。”

  蒋依依建议,在未来的工作中,可通过广泛、多样、生动的宣传推广加强社会公众对全域旅游的认知,营造更有利于全域旅游发展的舆论氛围。“需进一步推动包括‘1+3’(旅游委员会+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旅游分局)管理体制、‘多规合一’等为主导的行业综合治理格局;需要更加重视对景区之外的非传统旅游资源的开发,完善目的地公共服务,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主客共享空间;同时加强相关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让旅游管理者、经营者认识全域旅游的意义,掌握实现全域旅游的路径,使科研工作对相关理论进行更深入的辨析,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转化。”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王洋

编辑: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