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美图文:2017长沙市十二大文化旅游示范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朱时霖 2017-12-27 20:40: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在12月25日举行的长沙市推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会议上,长沙市旅游局公布了一系列2017年长沙市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系列名单,并予以授牌。

  哪些地方和景区获得了这些殊荣,它们各自又有哪些魅力?时刻新闻为你呈上精美图文详解,带你走入“快乐长沙”。

  本篇主题为“长沙市十二大文化旅游示范基地”。

  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朱时霖 长沙报道

  >>>长沙市十二大文化旅游示范基地

  一、湖南省博物馆

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

湖南省博物馆。

  湖南省博物馆位于历史名城长沙,与风景秀丽的烈士公园毗邻,是全省最大的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它筹建于1951年,1956年正式开放,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历经60余年建设与发展,湖南省博物馆吸引了数千万观众来参观,成为国际范围内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博物馆之一。2017年竣工的新馆建筑,以“鼎盛洞庭”为创意源泉, 稳重简练、寓意深远,既体现湖南人文与中国传统及现代相结合,又凸显其展示中华文明和湖湘文化的意义,是湖南最具文化深意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湖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现有藏品18万余件,尤以蜚声中外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宗教、工艺品及近现代文物等最具特色。作为湖湘文化最重要、最直观的保存和展示之地,湖南省博物馆拥有由两大基本陈列、三大专题陈列、两个特别展览构成的2.7万平方米的展览陈列区。

  作为一座主要反映湖南区域文明的大型历史艺术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立足于文化遗产的保护,致力于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播,以激发公众的热爱和参与,着力打造共有、共建、共享“我们的博物馆”。

  二、长沙滨江文化园

长沙滨江文化园外景。

  长沙滨江文化园占地196亩,包括音乐厅、博物馆、图书馆和规划馆四大核心场馆,拥有上万平米的中心文化广场、亲水码头、景观塔等文化活动平台。

  精美的文物陈列,精湛的艺术演出,精彩的创客体验——这里将成为城市的文化客厅;全民参与的阅读学习,魅力四射的广场活动,丰富多彩的培训讲座——这里将成为市民的文化家园;高规格的中外文化交流,高品位的中外艺术展览,高层次的中外学术互动——这里将成为品质长沙连通世界的文化桥梁。

  三、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美陶美国际陶艺。

  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彩陶源村,是唐至五代时期制瓷遗址。自2012年开园以来,游客量逐年提升,累计免费接待国内外游客160多万人次,获得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赞誉。始终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历史与民俗交融,文化与旅游双赢”的原则,着力推进文物保护和遗址公园建设,博物馆文创商店、铜官窑国际陶艺mall、景区饭店、民宿等文旅设施不断完善,不仅带动了就业,更是拉动湘江两岸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同时,紧邻遗址公园的长沙新华联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在建设,将打造成集唐文化、陶瓷文化、湖湘文化与现代气息相互融合的精品旅游产品,使区域成为辐射全国乃至世界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四、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鸟瞰图。

  炭河里遗址是全国为数不多、南方极为罕见、湖南唯一的西周古城遗址,距今约3000年,保存面积2.3万平方米,先后出土了以“四羊方尊”“人面纹方鼎”等为代表的珍贵文物1000余件。先后被评为2004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2006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跻身2011年“省部共建”重点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项目、2013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行列、2016年《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面积约1200亩,概算投资约6亿元,计划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规划面积约800亩,包括炭河里青铜博物馆、文化长廊、遗址本体保护与展示等工程,概算投资约4亿元,现已建成并对外开放 ;二期规划面积约400亩,包括大树堆遗址、河边上遗址、墓葬区等保护展示工程,估算投资约2亿元,计划于2019年建成开放。

  五、长沙简牍博物馆

长沙简牍博物馆。

  长沙简牍博物馆是全球首座集简牍收藏、保护、研究、传播和展示为一体的现代化专题博物馆,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白沙路92号,占地30亩,主体建筑面积14100平米, 展厅面积5000余平米,绿化广场8000平米,主要藏品为10万余枚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和2000余枚汉简。该馆2007年11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2008年10月28日起免费开放,年均接待国内外观众70多万人次,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沙市十佳旅游景点。

  六、湖南雨花非遗馆

千人研学体验。

  雨花非遗馆是长沙市新兴的具有专业代表性的传统文化旅游新业态,经过一年的培育, 成为全国聚集“非遗”项目数量最多、传承人最集中的场馆、国内外重要“非遗”文化交流基地、广大青少年“非遗”体验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目前,雨花非遗馆聚集“非遗”项目349个,传承人200余名,产品万余种;馆内展示参观区、体验学习区、节目展演区、自由购物区2.4万平方米,非遗体验项目26个,非遗艺术团定期开展传统文化节目表演,每年接待国内考察团100多个、国内游客近30万人次,国外游客近万余人次,成为“东亚文化之都”等国际国内文化交流的新地标,也是湖南省传统文化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雨花非遗馆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非遗项目的集聚优势带动非遗文化旅游市场,丰富文化旅游业态,打造“吃非遗、玩非遗、学非遗、赏非遗、买非遗”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七、长沙田汉大剧院

潇湘八景之《潇湘夜雨》。

  湖南红太阳演艺有限公司是湖南城市演艺的代表,也是全国演艺行业与旅游业融合的典范。“红太阳”通过打造一系列的文化旅游演艺项目,通过舞美、舞蹈、音乐等多种形式,以文化元素塑造特色的旅游资源,以湖湘文化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文化交流的平台与窗口。

  “红太阳”每天都会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游客朋友,“没来‘红太阳’观看演出等于没到过长沙”这句人们耳熟能详的俗语成为“红太阳”文化旅游地位的真实写照。

  八、长沙琴岛演艺中心

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黑茶印象剧照。

  琴岛演艺,中国歌厅文化的创造者,民间娱乐文化的引领者,中国演艺文化的一块响亮的招牌,长沙市民文化的一张靓丽的名片。琴岛演艺发源于1993年,迄今已有24年的发展历史。

  2007年,琴岛演艺签下长沙贺龙体育馆作为演艺经营场所,投入八千万资金打造顶级演出场馆,可容纳 3000 余人同时观看演出的长沙贺龙体育馆琴岛演艺中心一时成为中国内地最大的民间演艺舞台,琴岛演艺迎来了发展巅峰。国家文化部部长蔡武,时任湖南省长周强等各级领导纷纷到访琴岛,各地演出机构也纷纷到琴岛考察取经,琴岛开辟的“歌厅文化”和演出模式一时风靡全国。

  九、望城铜官古街

“楷圣故里﹒朝圣书堂”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杨明诚先生师生作品展活动。

  铜官街道,总面积90.3平方千米,总人口5万人,地处湘江东岸,是长沙市小城市建设试点镇、长沙市最具旅游魅力乡村、省级“特色旅游名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镇”,被誉为“千年陶城、楷圣故里”,“铜官窑”是釉下多彩发源地,书堂山“楷圣”欧阳询长于斯葬于斯,“陶瓷”与“国学”是铜官的两大文化旅游名片,文化与产业结合的旅游链正在形成。

  十、李自健美术馆

24国外籍友人参观美术馆。

  “李自健美术馆”是公益性艺术文化旅游场所 , 它可以为人们提供调节身心,享受生活的机会,实现展览节日化,平时休闲化。

  美术馆可以依托美术、音乐、图书、咖啡厅、餐厅等聚集人气,使之成为一个文化、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结合得天独厚的湘江洋湖自然景观,为广大百姓提供一座公益惠民的精神乐园,为湘江新区打造一座享誉国际的艺术殿堂、造就一座世界级的文化地标。将来美术馆会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更大的提升,发挥更多的优势,运用在国内外拥有的广泛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引进更多高规格的、高品质的艺术展览活动,提升美术馆的国际影响力;也会通过艺术论坛、学术讲座、国际作品展示、艺术评论等方式,以及通过原创性延伸产品限量和批量生产,形成适合于不同消费趣味与阶层需要的多层结构。形成文化与旅游融和为一体的艺术文化旅游场所。

  十一、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

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

  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它承载了一个民族、一个城市的浓缩文化,这种高度的文化集中和旅游有着共同的服务对象,都是以学习、教育、娱乐为目的,两者相结合,作为文化、经济、技术等相互融合的产物,具有非同寻常的渗透性、辐射力、融合力,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各类根植于本土的书画艺术展、藏品展及大型当代艺术个展群活动——“艺术长沙”,将整个城市的发展、人民的生活以及文化艺术活动紧紧地扣在了一起,在湖南省博物馆举办的两年一届的艺术长沙双年展不仅仅是只属于长沙人民的文化狂欢,已走过8年历程的艺术长沙,赢得了国内外艺术界的瞩目,中国当代艺术在长沙的入驻也充分地体现了中国当代文化所具有的包容性与开放性,以及所蕴含的不可替代的精神价值。

  十二、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用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总投资27.6亿元,由英国扎哈 • 哈迪德建筑事务所负责建筑设计,包括1800座大剧场、500座多功能小剧场和展厅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的美术馆,是国际一流、中部最大的高雅艺术殿堂。今年8月31日,大剧院首次观众开放日迎来了超过5万人次的观众参观,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的到来。9月2日试运营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国际版歌剧《红楼梦》、英国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保镖》、芭蕾舞剧《天鹅湖》、话剧《暗恋桃花源》等引发了万人空巷的看剧热潮。现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已经成为长沙市民心中必去的文化旅游胜地和重要旅游景点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朱时霖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2/27/45154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