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凤凰变成“金凤凰” 凤凰县旅游之路走出的精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路平 彭业忠 编辑:朱时霖 2017-12-27 10:52:21
时刻新闻
—分享—

魅影(资料图片)

夜泊张术杰 摄

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热闹上演。 陈昊 摄

沱江泛舟张术杰 摄

  ■ 刘路平 彭业忠

  12月26日,冬天的阳光,在凤凰显得格外明媚与温暖。沱江里的游船,上下穿梭。坐在船上兴奋的游客们,用各自的方言表达着愉悦之情——拍照、发微信。此时,站在船尾撑船的调皮的当地船工,陡然间抖开了嗓子,唱起了湘西民歌:高坡起屋不怕风,有心恋郎莫怕穷;只要二人情义好,冷水泡茶慢慢浓。

  当地开朗的女导游在船头和道:十八大大你莫忙,姻缘莫落这一方;火内烤粑各有主,劝你莫要乱思量。

  一时之间,欢呼声、欢笑声,从每个游船里飘落河面,好不热闹。漂亮的女导游告诉游客们,刚才演唱的湘西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让游客们对湘西、对凤凰文化的丰厚啧啧称赞。

  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看到此情此景,感叹道:“自从凤凰开展全域旅游以来,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淡旺季之分,全年人气都很旺。”

  正如著名学者凌宇教授在其《凤凰赋》所写——城郭重修,展数卷绝妙画图;人文厚积,呈一部神奇诗章。酒香不惧巷深,地灵何妨道远。纷至沓来,尽多南腔北调;连贯络绎,不绝金发碧眼。

  凤凰今天的文化旅游产业之路,走得极为精彩,乃中国旅游业界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堪称标杆、堪称样本。

  数字有时是有温度的,对比之下会让人热血沸腾——今年1月至11月,凤凰县接待游客1404.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7.30亿元,与刚进入旅游市场的2001年的57万人次、165万元相比,分别增长24.6倍和7715倍;如今,凤凰有10万多人吃上了旅游饭,直接从事旅游业的就达4万人之多。

  发展旅游: 无奈中的智慧决策

  有道是,急中生智,这说的是个体。

  一个地方党委和政府,在万般无奈中,也会做出智慧决策。凤凰县委、县政府对旅游产业的选择,便是最好的例证。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我国当时唯一的一个以“雪茄”命名的烟厂——凤凰雪茄烟厂,随着烟草产业政策的调整,关闭了。曾经,“古湘”牌香烟,名震江湖。靠着凤凰雪茄烟厂的迅速发展,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凤凰财政收入过亿,成为全省四个过亿县——被称为“四朵小花”,老百姓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凤凰雪茄烟厂的关闭,意味着凤凰县委县政府必须重新决策发展之路——全县产业发展的“二次创业”。悲观,成为一种主流情绪。

  从全县干部中的大量争议中,从普通群众的众说纷纭中,县委主要领导感觉到,在全县范围内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是当时面临的最大难题。

  县委、县政府组织开会、研讨,在反对与质疑声中,放开言路,知无不言。1997年冬季的一天,共识慢慢形成——利用凤凰丰厚的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决策形成后的第二天,时任县委书记陈久经等人连夜赶到广州,找到被凤凰许多百姓称为“大伯”的黄永玉,寻求理念与心理上的支持,并支招旅游产业开展的路径和方法。

  抽着烟斗的黄永玉,吐出一口浓烟后,用家乡话肯定地说,路子选择对了!

  “先回去把虹桥修复好!”是黄永玉为家乡凤凰旅游产业支的第一招,他还亲自为虹桥设计了图纸。

  凤凰古城内、沱江上,连接古城东西两岸的虹桥,始建于明洪武初年。清代诗人王家宾为此作诗一首:“危楼俯瞰碧波寒,回绕苔矶涌雪湍;绝似中流擎砥柱,不教江水起狂澜”。有形的虹桥,是凤凰古城的标志;无形的虹桥,更是承载了凤凰人太多的情感荷载与寄托。

  如今,按“大伯”设计而修复的虹桥,已然成为旅游者的必去之所。

  此后,震惊国内外的两件大事,完全佐证了凤凰发展旅游产业决策的正确性。

  2000年4月21日,从北京来的、时年77岁的一位老人,登上凤凰县廖家桥镇永兴坪村一处“苗疆边墙”遗址,在查看了一些 “碎砖片瓦”后,老人突然站立起来,并大喊一声:“这就是我寻找了半个世纪的‘南方长城’啊!”

  老人叫罗哲文,时任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罗哲文便在相关史料中了解到中国南方有长城,却多年未能找到,没想到,此次湘西凤凰之行,终于圆梦。

  此语一出,世界震惊,“南方长城”,从此声名远播。

  打造品牌: 高端事件营销的经典

  旅游产品的营销,是一个极富智慧的过程。通常情况下,事件营销成为常态。但是事件营销,却也是有高、中、低端之分的。

  凤凰旅游产品的营销,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却站上了旅游事件营销的顶峰,成为业界顶礼膜拜的经典。

  物以人出名,这是事件营销中的金科玉律。

  进入新世纪后,凤凰旅游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了。对凤凰的营销,成为州委常委会讨论的重大事情。

  很快,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凤凰古城好戏、大戏连连:“西部之歌”通过湖南卫视直播,率先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唱响南方长城。紧接着,“南方长城中韩围棋巅峰对决赛”“谭盾大型水上音乐会”“天下凤凰美”群星演唱会、“中国·凤凰苗族银饰节”“天下凤凰聚凤凰”等大型宣传营销活动陆续登场,一步步唱响凤凰旅游大品牌。

  由谭盾指挥的大型水上音乐会——《地图——寻找消失的根籁》,在凤凰古城的沱江上举行,堪称一绝。

  2003年的11月21日,沱江上,在谭盾的指挥下,世界顶尖级的交响乐团,奏响了气势磅礴的乐章,天籁之音随着沱江的流动,荡漾开去,整个沱江两岸沸腾起来。有“飞歌皇后”之称的龙仙娥就是凤凰的苗族歌手,她唱的苗歌更是引来家乡人尽情地喝彩。民族的、世界的、东方的、西方的,音乐穿越了时间、空间,穿越了民族、国界的分野,让世界、让凤凰人心旷神怡。

  这场大型水上音乐会被评为2003年中国十大文化盛事之一。至今,一些当时的见证者讲起这段盛事,仍然激动不已。

  谭盾,这位从长沙伢子成长起来的世界音乐界的名人,成就了物以人出名的高端事件营销——凤凰与谭盾的名字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成为现实中的经典。

  谭盾在湘西寻文化之根籁的故事,也不胫而走、广为流传——某一日,谭盾独自来到凤凰一苗寨,见一鹤发童颜的老者手握石子。老者当着谭盾的面,将手中石子随意一甩,地上便有了一八卦图案。然后,飘然而去。不久,谭盾再次来到这个苗寨,得知老者已经仙逝。

  “谭盾引发的故事,成为游客们来凤凰的又一理由。”自治州政协主席刘昌刚一语中的,他于2002年至2006年担任凤凰县委书记,是沱江大型水上音乐会的亲历者。

  旅游新政: 扩容与提质的必然选择

  发展旅游,景点建设尤为重要。凤凰县委、县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多年持续不断地建设、整治,为旅游提质,为品牌奠基。

  沱江防洪堤、游步道、从文广场、沱江河清淤、小溪河治理、古城风貌整治、古城消防设施、古城机关单位搬迁、从文图书馆、鹤舞公园、古城夜景美化、“风”“雪”“雨”“雾”“云”五座景观桥、古城公厕建设等一批古城提质项目及旅游配套服务项目建设。

  特别是现任州委书记叶红专,在担任凤凰县委书记期间,重点打造十里沱江风光带,力求做好沱江这篇“水上文章”,极大地拓展了古城旅游格局的同时,将凤凰的山、水、城、人、文融为一体,凤凰古城进一步提质,焕发勃勃生机。再加上凤凰夜景的打造,凤凰古城更显璀璨多姿。

  昔日的“旧凤凰”“小凤凰”在州县的共同努力下,打造成今日的“新凤凰”“夜凤凰”“大凤凰”!

  然而,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伴生了许多管理滞后所带来的弊端:古城保护压力剧增,公共设施、文物景点、生态资源、环境保护不堪重负。

  管理体制机制的变革,势所必然。

  2013年4月,凤凰实行了当时轰动一时的“围城收费”政策。

  凡变革,就有非议和压力。

  凤凰一边顶住“围城收费”的诸多压力。一边秉持初衷,轰轰烈烈地开展一场以扩容提质、整顿市场为核心目标的“旅游新政”,全力建设管理服务新体系。

  “旅游新政”从大幅提高全县规划起点和项目标准入手,聘请国内专家和权威机构,精心编制旅游详规和城镇发展规划。

  凤凰“一廊、双核、三区、四线”的总体布局,应运而生。古城核心区、旧城商贸综合区、红旗行政生活区、堤溪文教体育区、城北旅游综合服务区、棉寨旅游服务休闲区等“六大功能分区”,在这一总体布局中得到明确分布,呈现出体系化、科学性的城市空间布局。这些科学规划驱使凤凰进一步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旅游产品的容量,着力保护古城,提升旅游品质。

  据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介绍,到2020年,城市规划总面积将达到19.2平方公里,城市布局、交通、基础设施、古城保护、游客超载等一系列问题有望破解。届时,凤凰将成为更加宜居宜游的文化山水之城。

  “几年前,北京一位老人带着他的孙子来游凤凰,回去后,老人问孙子凤凰好不好玩,孙子说,凤凰没什么好玩的,到处是屁股。”凤凰县县长赵海峰在谈到城市整体布局规划时,开玩笑地说起这个典故。

  凤凰有决心让这个典故永远成为历史!

  旅游市场亟待整顿,一系列重拳接踵而至!

  2012年,在政府的主导下,将县内原有的18个乡村旅游景点整合为2条精品线路,将古城风景名胜区内“古城景区”和“南华山景区”整合为一个产品。2013年,组建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公司,对古城景区、南华山景区、乡村游景区门票统一管理、统一出售、统一营销,从源头上切断高额回扣的利益链条,让游客明白消费。

  3年“旅游新政”的实施,凤凰的旅游产业,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化,独立的旅游市场基本成型,旅游品质节节攀升,凤凰旅游进入跨越式的发展阶段。

  全域旅游: 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

  2013年4月,凤凰采取“围城设卡验票”方式,实施“旅游新政”,是发展的必然阶段。

  3年后的2016年4月,凤凰宣布取消凤凰古城“围城设卡验票”,保留古城景点验票方式,则更是大势所趋、顺势而为。

  “在供给侧改革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在全域旅游时代已经到来的历史与现实条件下,我们必须从供给质量出发,从游客的需求、满意度出发,打开城门,把凤凰旅游从诸多发展障碍中解放出来。”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感慨道。

  在叶红专看来,前后两次重大决策是凤凰旅游发展史上的两场重要战役。

  全域旅游,必须有全新的规划布局。

  凤凰正在实施城北、城东、城西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6.9亿元,是一个全新的游客接驳系统。整个项目建成后,以城北大型停车场及游客服务中心为枢纽,以城西、城东游客服务点为支撑,以旅游接驳为载体,将实现旅游车辆统一停靠城外、统一接驳进景区、统一门票销售和统一导览服务。

  全域旅游,旅游项目建设必须“大手笔”。

  2017年,该县共实施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783亿元。特别是成功引进东方园林产业集团、秀兰集团、华夏集团、中青宝公司等涉旅企业入驻凤凰,协议投资近100亿元,加快国际休闲度假区、旅游西线和北线开发,打造古城游与乡村游双轮驱动格局,带动民宿产业、特色餐饮、观光休闲农业、休闲农庄、度假村、旅游商品加工业等涉旅产业发展,成为该县实现全域旅游的强大推动力。

  对内交通主要加快景区通畅路网建设,年底竣工天星山旅游公路、廖家桥至长潭岗旅游公路、长潭岗跨湖人行景观桥建设。在景观慢行系统建设上,对接通号集团完成环古城观光轻轨可研、立项等前期工作,启动古城沿沱江至长潭岗观光绿道慢行系统。上半年完成从“齐梁桥风情小镇—游客服务中心—南华山—杜田—饮马江—生态文化公园—长潭岗—山江—天星山”的80公里旅游扶贫景观公路和慢行绿道设计,打造精品景区“慢游”体验系统。

  目前,凤凰县已有海绵城市、西线旅游、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城乡给排水设施、智慧旅游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建设等5个重点项目进入省PPP项目库,总投资65亿元。

  “这几年来,我们不断前行,最大的收获便是终于找到了路,真正知道怎么来打造、经营凤凰这座古城,怎样才能在全域旅游时代,把凤凰变成真正的‘金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的这番话,成为此次采访的结尾。

  凤凰县作为一个深度贫困县,一路走来,不断寻路,坚定不移地走符合地方实际的旅游发展之路,一步步成为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通过旅游产业真正实现了富民强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路平 彭业忠

编辑:朱时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