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亮岛开发首期足球文化园开业 打造休闲体育文化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朱时霖 2017-12-26 16:29: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2月17日上午,长沙市月亮岛景区,一场8人赛制的足球友谊赛在新建成的露天足球场举行。当天,作为月亮岛文旅新城首个运营项目——月亮岛足球文化园正式启动试运营。记者 田超 摄

湘江北路绕城高速

开发前的月亮岛。(资料图片)

  月落湘江,坠地成岛。等待了近30年的月亮岛,正在迎来一场绚丽璀璨的改造。近日,月亮岛上足球文化园局部开业,标志着月亮岛开发项目首期首个项目完工,月亮岛开发共分三期,一期所有项目将于明年底建设开放,规划将有三条通道从河西上岛。

  ■记者 叶子君

  100亩足球文化园

  先期开业

  12月19日,正午的阳光下,湘江江水泛着粼粼光波,与长沙市河西湘江新区普瑞大道正对的月亮岛桥入口处,不时有行人停下脚步、透过栏杆探头向内张望。入口值守的工作人员一一作答:岛上还在建设,暂时不能接待游客。

  沉寂了近30年后,月亮岛终于在上个周日开启迎客前奏。12月17日,月亮岛中部的足球文化园举行局部开园仪式,一期足球文化园占地面积100亩,由9片符合国际足联标准的人工草地露天和风雨球场组成,具体包括五人制露天足球场2片、五人制风雨足球场2片、七人制露天足球场2片、七人制风雨足球场2片、十一人制足球场1片。

  已开放的一期临近石长铁路跨月亮岛高架桥下方,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场地里还配备了LED矩阵灯光、更衣室、淋浴间、球员和裁判休息室、新闻发布室等专业赛事配套设施,可以提供餐饮、运动装备、球迷酒吧、VIP观球室、情景电竞室、儿童游乐天地等综合服务。

  由于岛上其余部分仍在建设,现在上岛需施行预约制。

  将打造体育健康

  文化旅游岛

  “已开放的足球文化园是月亮岛一期体育文化园的首个项目,一期定位为业余足球,二期还有200亩的专业足球场地。”长沙月亮岛文旅新城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足球文化园是集餐饮、体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健康休闲文化中心。

  月亮岛南宽北窄,总占地面积2.7平方公里,是湘江流域上面积最大的,最具有开发价值的,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得长江委行政许可批复可以进行保护利用的洲岛。按照湖南湘江新区已出具的规划,一期体育文化园以足球体育产业为起始,结合搏击、卡丁车等特色体育项目,实现文旅产业和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后期突出生态、观光、亲子休闲、文化创意、主题乐园等特色项目。在未来,月亮岛将被打造成为以体育、文化、休闲为要素,运动健身、假日休闲、文化科技为主题的体育健康文化旅游岛。

  与一万平方米的市民中心广场草坪一起,一期还有搏击体育文化园和卡丁车文化园都将在明年年底前完成建设并开放,“使长沙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与足球文化娱乐的魅力、体验国际专业卡丁车的刺激,也能在现场观看世界顶尖级搏击赛事的精彩”。

  背景

  月亮岛的前世今生

  月亮岛早年叫做遥埠洲。

  明朝时期,一户许姓人家开始在这里世代耕作,因此又被叫做许家洲。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这岛上有1000多户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像一个世外桃源。但由于位于江心,地势低洼,水涝之灾频发,当时的望城县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财力人力抗洪抢险。

  1992年底,一个台资机构进入,试水开发此地,让它真正走进了长沙人的视野。为此,望城启动许家洲居民集体迁移,这项艰巨的任务好不容易完成后,投资商却因资金不到位,不能兑现开发协议,致使岛的开发梦流产。

  项目虽然流产,月亮岛这个项目名号却被叫响了。这座岛天生丽质,成为长沙市民赏景、钓鱼、骑马、露营、烧烤、放风筝的户外休闲场所。

  2012年起,月亮岛正式封岛进行综合整治,与长沙市民暂别。

  2017年12月17日,由长沙月亮岛文旅新城投资有限公司等主办的月亮岛足球文化园局部开园,揭开了月亮岛新生后的面纱。

  对话

  “从22岁等到43岁,终于等来了开发”

  今年43岁的龙长春是月亮岛街道月亮岛社区的党总支委员,也是在月亮岛出生与长大的“原住民”。在他的印象中,月亮岛是大门外开阔的地形,是自家和几乎家家坪里晾着的渔网,还有每逢涨水就要临时搬迁的紧迫。

  “以前的月亮岛上面住了1000人左右,南边住的人多,北边住的人少。”龙长春回忆,岛上住户以打鱼为生,虽然辛苦但安逸而放松,只是每到夏季就有担忧: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没有建设以前,洪水常常漫过整座岛,让他们不得不赶在洪水来临前搬走,“小学时穿的很多衣服都是别的地方捐的。”

  1994年到1996年间,月亮岛传出由一名台商受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消息,为了支持保护开发,22岁的龙长春也和家人一起搬离了月亮岛。后来他进入了长沙市区一家企业工作,家人仍留在望城的安置区里。

  由于台商资金不足等原因,月亮岛未能按预定计划得到开发,被搁置多年。被搁置至今的这些年里,月亮岛上常有人来观光、野炊、骑马或钓鱼等等,岛里环境比较“原野”。

  后来,龙长春结婚、生子,2006年时回到望城区工作,2010年时正式进入月亮岛社区工作,看月亮岛的机会多了,“有时候没事就会走到岛上去看看,这么多年了,看到它慢慢开始开发了,内心是很欣慰的。”

  龙长春说,现在的月亮岛就好像还没出嫁的十七八岁姑娘,“现在就是想办法把她打扮得漂亮一点。”龙长春说,月亮岛的面积比橘子洲还大,打造成体育休闲文化园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情,“现在地铁也快通了,对整个片区的品质提升也大有益处。”

  龙长春已经计划着等月亮岛开发好后,再带女儿上岛去玩,“带她去放风筝,体验父辈的生活。”

  蓝图

  七八年后

  将崛起文旅新城

  长达6公里的江岸线、拥有一线绝美江景,约12公里的下游湘江航电枢纽蓄水使湘江长沙段呈现“高峡出平湖”壮景……在月亮岛开发同时,月亮岛2.67平方公里夹河水域、西岸滩涂0.67平方公里、西岸合作片区1.9平方公里,都被列为月亮岛文旅新城建设范围。月亮岛文旅新城整体定位为文旅产业与高端居住相结合的生态、低碳城市示范区,重点发展体育休闲、区域商业中心、文旅配套产业、文化创意街区、主题型综合体。月亮岛文旅新城首期开发总投资估算约150亿元,预计6年完成一级开发及土地出让,7-8年时间基本完成新城建设。

  月亮岛文旅新城首期道路规划有“四纵七横、三条过江通道”的内部路网,其中,四纵为潇湘北路、万家塘路、王家湾路和潇湘大道景观道,七横为星悦湖路、月亮岛路、金潇路、银星路、银月路、银江路和普瑞大道,三条过江通道分别是三环线、二环线和正在规划中的银星路过江通道。未来月亮岛有三条上岛通道全部与湘江西岸相连,分别是南塘路上岛桥、普瑞大道上岛桥与银星路上岛桥。

  如今的月亮岛附近,地铁4号线月亮岛西站正在建设中,除银杉路受地铁建设影响未能全面通车外,潇湘北路、月亮岛路与银星路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月亮岛文旅新城片区西部约2公里处,还规划建设有石长铁路的望城站,望城站是长沙周边地区经由河西来往长沙的重要交通枢纽,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周边地区客流来往的速度及客运规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朱时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