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掘金“森林康养” 永州金洞管理区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毅刚 赵子勇 刘福华 编辑:朱时霖 2017-12-26 10:49:25
时刻新闻
—分享—

自然和谐,金洞猛江河国家湿地公园一隅

金洞首届森林音乐节吸引了大量游客。

▲绿色海洋中的金洞管理区。

▲ 每到夏季,金洞漂流都吸引了大量游客。

金洞夏日荷花

  (图片由金洞管理区区委宣传部提供)

  ■ 廖毅刚 赵子勇 刘福华

  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蕴藏着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集“漂流王国”、“天然氧吧”、“中国楠木之乡”、“养生天堂”等诸多美誉于一身。

  金洞山好,水好,森林茂密,覆盖率达87%,空气清新,平均负氧离子达到2万个/立方厘米,是真正的天然氧吧,温度适宜,年平均气温18℃,冬暖夏凉,生态优势非常明显。

  如何把这种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金洞管理区党委、管委根据金洞实际情况绘制了独具特色的发展蓝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提出的“十个新突破”,重点围绕绿色发展做文章,掘“金”森林康养,全力打造全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成绩

  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

  12月22日,金洞管理区,碧绿的金白河和崭新的金牛二级公路如同两条丝带环绕着郁郁葱葱的山林。

  仲冬煦暖的光照得人浑身舒畅,在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小游园里,大爷大妈们休闲玩乐……

  说起自己的家乡,大爷大妈们都抢着说:“我们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是休闲养生的好地方。”

  是的,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是金洞人引以为傲的资本,金洞管理区位于湘江支流白水河上游,与3市7县区交界,现辖3乡1镇,总面积635平方公里。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有山林面积7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4%,森林蓄积量为280万立方米,堪称“天然氧吧”。有木本植物91科600余种,草本植物500余种,中草药材50余种。金洞的生态资源也是这里经济快速发展的依托。从享誉中外的“金洞漂流”到伟岸挺拔的“楠木王”;从温馨浪漫的凤凰花海到一望无际的高山梯田。金洞人将“生态立区”的宗旨诠释得淋漓尽致。

  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建设稳步推进,金洞管理区的知名度和人气与日俱增。在人们的心目中,这里不仅是旅游观光的好地方,也是无公害食品的大本营,更是生态宜居的“城市后花园”。

  该区依托非常丰富的森林资源, 靠山吃山 ,着重发展林下经济。一种 ,近年来新增种植茶树面积2000多亩, 新增种植药材面积1000多亩, 新增种植花卉苗木1500亩以上。二是养,在娃娃鱼、 藏香猪 、豪猪等方面 ,该区发展了规模养殖场近50个。 三是游,就是重点发展旅游这块的经济,该区开发包装了很多景区景点项目, 特别是发展了一批星级乡村旅游景点,取得了显著成效。

  如今的金洞从仅有“金洞漂流”单一的旅游项目发展到村村有景、处处是景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拥有特色旅游文化村3个、星级乡村旅游点10余处。年平均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6000万元。

  规划

  将打造“十个一”工程

  成绩属于过去。随着党的十九大召开,生态文明建设变得越来越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金洞的决策者清醒地认识到,“两山论”这一理念对金洞的发展来说尤为重要。“今后,把金洞的生态保护好就是我们的第一责任和根本任务,凡是破坏生态的事,一律刹车、一律禁止、一律不干,从这个角度讲,要把金洞的慢发展,甚至不发展当成最大的发展,一定守护好这方绿水青山。”金洞管理区党委书记何德波表示。

  发展生态旅游,做山水文章是金洞这些年摸索出来的合适路子,要想进一步发展提高,首先要解决定位的问题。金洞管理区结合实际,提出了“以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为核心,致力打造城市人的养生园”这一理念。围绕这一定位,下一步,该区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旅游为龙头带动,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力争早日建成“健康美丽”新金洞。

  管理区党委、管委坚持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与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建设等各类规划相融合,实现“多规合一”,并按照“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市场主体,把旅游交给市场,加大康养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的力度,引进一流的专门从事旅游项目开发和运营管理的企业公司来金洞投资旅游。坚持分步推进,在总体规划的框架范围内,按照由外及里,从点到面的原则,分步推进旅游项目实施。

  该区提出了打造“十个一”工程,具体是,“营造一个花海、打造一桌素菜、引进一位大师、打造一条大道、建成一所医院、规划一片地产、提质一条公路、打造一个小镇、申报一个景区、包装一批项目”。

  交通

  建楠木第一大道,串起各景点

  22日,46岁的金洞镇黄家台组居民黄汉阳正开着面包车,沿金牛二级(金洞-牛头山)公路把自己养的土鸡送往祁阳。

  “以前什么东西要靠背,用肩挑,很难运送。”黄汉阳有一手过硬的养殖技术,以前家里不通公路,他只能常年在外给别人打工。

  二级公路刚刚开工建设,黄汉阳便在半山腰办了一个养殖场,养了400多只土鸡和100多只麻鸭。今年,公路通车了,他立即买了一台面包车,如今他把土鸡送到祁阳只要四十分钟,“路通了带来了很大好处,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鸡鸭卖不出去了。”

  金牛二级公路总投资2.4亿元,全长27.3公里。是金洞沿线广大群众的致富路、小康路。二级公路通车后,金洞管理区并不满足于现状,为了提高景区硬件,串联起各个景点,该区把“金洞-牛头山”原有公路列入提质改造计划。通过两边加宽、路面提质、新建自行车道,将其建成一条连接射击场、楠木主题公园、漂流点等景点的标准通景公路。

  此外该区还提出了打造一条大道。新修的“金-木”二级公路将于今年12月底通车,全长26公里,通车后将全线种上楠木,打造成中国楠木第一大道,形成一道靓丽的景观。

  饮食

  打造一桌素菜,吃出健康来

  金秋时节,凤凰乡旭日洞村百亩硕果累累的朝天椒穿上喜庆的“大红袍”,何中意看着这些朝天椒心里乐开花。

  这几年,何中意在当地政府的帮助、引导下依靠养羊、挖竹笋和土特产加工实现了脱贫致富。如今,他已经成为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2017年年初,何中意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将村里的200亩低产稻田改造为有机蔬菜基地。

  在金洞,种植蔬菜的农户很多,这里的高山米、野菜、菌类、花果、蔬菜等50余种有机素菜,由于昼夜温差大,品质非常好。

  如何利用好金洞丰富的有机素菜资源?该区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各县区要打造一桌菜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做好两桌菜,一是荤素搭配的家常菜,二是打造一桌山珍全素宴。下一步,该区将聘请专业的素菜大师进行策划,做成汤类、点心、炒菜等精致精美菜品,分高、中、低三档推出,让游客在休闲康养的同时,可以品尝到各类原生态的全素宴。

  玩乐

  营造花的海洋,制做楠木工艺品

  9月26日,“魅力金楠.唱响中国”2017永州金洞首届森林音乐节在金洞管理区小金洞村的“楠木主题公园”举行。1000余名当地干部群众及全国各地游客共享了大自然与音乐相互交融的美妙时光。

  音乐会上,《蓝色多瑙河》、《苗岭的早晨》等雅俗共赏的中外名曲,以及《金楠飘香》、《大漠胡杨》、《雨花石》等经典歌曲,让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舞台搭设在树龄高达500年的“楠木王”树下,让观众在领略自然风光的同时,欣赏美妙的音乐。彰显了金洞管理区“生态、环保、健康”的发展理念。

  小金洞村因“楠木王”以及周边完整的野生楠木群而被誉为“中国楠木第一村”。这两年村里不但建起了小游园和篮球场,还对所有的房屋进行了立面改造。今年,管理区又投入巨资在村里新建“楠木主题公园”。

  楠木非常珍贵,金洞是中国楠木之乡,为了开发出更多的楠木旅游产品,金洞管理区计划引进一位国家级的木雕根雕大师,在金洞设立大师工作室,把金洞的楠木制作成多种旅游产品,供游客欣赏选购。同时,推出现场定做模式,通过游客与大师互动,制作出独一无二的纪念精品。

  金洞不缺绿,但缺色。让金洞变得多姿多彩是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为此,该区围绕路边、水边、山边、村边“四边”进行规划,种花,种彩色树种。该区提出种类要多,春夏秋冬都有;花期要长,原则要花期两个月以上的多年生花卉;成本要低,以撒种为主,漫山遍野自然生长的要求。逐步营造出一个“绿的世界,花的海洋”童话般的金洞。

  缺少重量级的景区是金洞发展旅游的最大弊端,为此该区将申报一个景区作为工作重点。下一步,将通过引进专业设计团队,在楠木主题公园、射击场周边新建民宿和森林木屋,把现有的生态展馆和楠木展馆合二为一,对牛头山景区改造升级等方式,打造出多个森林康养基地,然后再积极申报一个3A景区。

  虽然金洞旅游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需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来支撑。该区将邀请技术、实力、信誉一流的专业公司包装好金洞森林康养、特色小镇、“金白河”治理、公路建设等项目,来全力申报省PPP示范项目。同时通过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利用这些项目,全面精准招商。

  住房

  规划一片土地,开发旅游地产

  特色小镇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投资方向,金洞楠木康养小镇作为全市首批建设的特色小镇。下一步,该区将通过PPP项目,大力引入市场资金,不断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亮化立面环境,规范空间布局,打造出购物一条街、美食一条街、娱乐一条街、养生一条街、民俗一条街。

  金洞目前没有一所上档次的医院,今后该区计划与省内或市内专业医院合作,建一所上档次、高规格的以保养、疗养、养生、养老为主的康养医院。一方面可解决金洞、八宝、肖家、白水一带近30万群众的就医问题,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为金洞森林康养产业配套服务。

  此外,该区借鉴沿海旅游地产模式,在康养产业形成一定规模后,规划一片土地,开发旅游地产,把城里人吸引到金洞投资买房。买房者既可自己度假,又可在度假结束后将房屋交给旅游平台公司管理,租给其他游客收取租金,互惠互利。

  “通过‘十个一’工程,我们要把金洞打造成‘春赏花、夏亲水、秋览胜、冬养生’特色森林康养小镇。” 金洞管理区党委书记何德波的表态掷地有声。

  新时代呼唤新梦想,新使命展现新担当,在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大战略落地实施下,通过金洞人的努力,这里一定会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优,绿色发展之路也会越走越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毅刚 赵子勇 刘福华

编辑:朱时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