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武冈│初冬游云山

来源:武冈市旅游局 编辑:朱时霖 2017-12-25 09:4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游山,夏秋时最佳,那婆娑的绿荫,滴翠的木竹,含羞欲坠的野果,百媚俱生的花卉,枝头树从鸣啭的翠鸟,叮叮咚咚歌唱的山泉……让人心爽神怡,倦意顿消,留连往返。我们这次选了个初冬游云山,想不到又是另一番情趣。

  座落在湘西南的云山,距今武冈市城五公里许,海拔1372.5米,植被面积3110公顷,是92年7月林业部正式命名的国家森林公园。据《道书》记载,云山为全国七十二福地之一,远在唐代便有佛教传播,宋、明时期已形成了以胜力寺为中心的寺庵建筑群,寺僧达500人之多。故而云山的山奇、水秀、林丰、云幻、花妍的自然景观与寺庙、僧塔、古道、亭阁、碑刻构成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不仅赢得了历代文坛圣哲、墨客骚人深情吟唱和由衷赞誉,而且亦是广大人民群众朝拜和旅游之胜地。

  我们是取道东路驱车上山的,当汽车嗷嗷地喘着粗气把我们送上山顶,登上姐妹亭时,云山七十一峰尽收眼底,不觉得使我想起了清代诗人刘文微的诗:山以云名云即山,云生山头山埋云,云静山动云无定,云多山少山难分……看来诗人绝不是冬季游的云山,若不,今天这晴空万里的如洗蓝天,绝不会吟出这咏云的绝唱。成熟时节的云山色彩明快,一览无余,放眼望去,远山近林,绿中夹红,蓝中有黄,棕白相混,斑斓绚丽,好象铺了块硕大无朋的彩色地毯,一脚踏上去,棉絮般柔软,恨不能在上面打几个滚。

  眼前是一片200多公顷的原始次生阔叶林,这些历尽沧桑的元老,盘根错节,枝弯丫奇,低矮斑驳,老态龙钟。不知是为了相依相扶,还是因为弱肉强食,总是枝叶交叉,滕蔓相缠,让人难以分辨哪是藤、哪是树、哪是祖宗、哪是十八代的儿孙……在这庞大的原始次生林家族中,夹有一种高大乔木特别引人注目,虽然已经脱下了美丽的绿装,但那高大的树干,笔直的树枝,仍显得坚强挺拔,俨然一副“伟丈夫”的姿态。同行的“云山通”老唐告诉我们,那是国家一级保护树种――云山钟萼木,1921年奥地利植物学家韩马迪考察至此,发现了80多个植物新种,其中有20多种则以云山命名,如云山钟萼木,云山椴等,云山之名,响彻全世界,真不愧为国家森林公园。

  我们沿着“秦人古道”缓缓而下,周围简洁宜人,有一种难得的空灵与恬静之感,那保存完好的14尊石砌僧塔,17棺土堆僧墓,50多块铭文碑刻,3处摩崖石刻以及多处寺庵、古寨城遗址等古迹,古朴的显的更古朴,肃穆的显得更肃穆,清晰的显得更清晰。特别是那或昂首奋蹄,或横卧山岗的“牛群”,过去云雾迷漫时,总是数也数不清,现在无遮无掩,再也不用担心报错数了。还有那横架苍穹的“仙人桥”,云遮雾障时,总以为是个幻觉,现在识得了庐山真面目,立在万丈悬崖之上,让人胆颤心惊,真是鬼斧神工……

  正在观赏间,忽听脚下一路啊哈声,哟,好大一群学生正在拾级而上啊!看来,初冬游名山并非我们几个的雅兴。

  (武冈市旅游局 供稿)

来源:武冈市旅游局

编辑:朱时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