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海燎天!张家界土家人“赶火”闹冬至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7-12-24 16:57:5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2日是农历冬至,在张家界武陵源溪布老街,土家人在这里赶火过冬至。图为长达128米的世界最长香火龙,龙身足足绕广场两圈。吴勇兵 摄

龙灯是张家界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这条火龙不仅长,浑身还插着香,舞动起来呼呼生风,隔近还能闻到香的味道。

戴着面具的土家人舞动香火龙。舞龙头的老者已有70多岁高龄。

头戴面具的土家人以猪头、鸡、五谷等祭祀。

祭祀过后,土家梯玛以口喷火,堆满了干柴和燃料的火塘霎时燃起熊熊烈火。

围绕火塘,四周燃起了长达48米的火海。身怀梯玛神功(当地土家族的一种气功)的梯玛赤脚从火海中跑过。吴勇兵 摄

梯玛大师展示赤脚下火海。

舞火棒。吴勇兵 摄

  红网时刻12月22日讯(记者 姚冶)火海遍地、火舌窜天、火把飞舞,奔跑的火龙呼呼生风,在张家界武陵源区溪布老街,这个“冬至”是惊险而热烈的。

  今晚,2017溪布老街“溪布腔调”系列民俗活动之“赶火”启动,当地百余位土家族民俗艺人向世人展示了土家族的火龙、火咒、火海、火技。现场,土家梯玛现场挑战48米“最长火海”,128米“世界最长香火龙”现身,更引起惊呼不断,来自海内外的上千名游客陶醉在当晚的“赶火”民俗文化当中。

  “溪布腔调”系列民俗活动为“冬游张家界·嗨动全世界”冬季旅游营销系列活动之一,由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主办,张家界市委宣传部、张家界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张家界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武陵源区人民政府、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等单位承办,武陵源区委宣传部、武陵源区旅游和外事侨务局、武陵源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张家界金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执行。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及市委宣传部、市旅外委、市文体广新局、武陵源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本次“溪布腔调” 系列民俗活动将从今天起持续至2018年2月25日(狗年正月初六),共66天,每晚都有打渔鼓、手风琴、三棒鼓、唱花灯戏、打手鼓等民间艺人在街区展演非遗文化。

  在今天的“赶火”活动之后,溪布街还将上演“赶戏”和“赶大年”活动。其中,“赶戏”时间为2018年1月5日至2月4日,届时将上演首次全国老戏嘉年华,阳戏、花灯戏、傩戏、土地戏等张家界民族大戏将让各地游客大饱“戏”福;“赶大年”时间为2018年2月9日,届时溪布老街在“宰年猪,赶年货”的同时,还原熏腊肉、灌香肠、打糍粑、做血豆腐等赶年场景,让游客真正融入到土家族文化中,体验到纯正的土家族过赶年的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2/24/45119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