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城铁26日全线开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朱时霖 2017-12-22 08:47: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地区始发终到站由长沙站调整为长沙西站●长沙站、先锋站、开福寺站可与地铁换乘

  ●长株、长潭间的运行时间基本控制在90分钟以内●有关方面正就城铁公交化运营、实现一卡通等进行研讨

11月5日,长株潭城际铁路西延线联调联试全面启动。(资料照片)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通讯员 赵飞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备受关注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通车进入“倒计时”。

  12月21日,湖南城际铁路公司发布,长株潭城际铁路西线将于26日开通。这意味着,运营总里程为105公里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届时将全线通车。

  从最新公布的列车运行图来看,长株潭城铁全线开通初期,列车日常开行对数将从目前的29对增至34对。停靠方式仍采用目前的“错站停”,即并非每站停靠,而是“大站”停靠频率高于“小站”。

  记者了解到,全线开通后,原有票价仍将不变,新增站点票价将于近期出炉。

  新增7个车站,长沙西站成为始发终到站

  长株潭城际铁路西线全长约22公里,新设了开福寺、观沙岭、八方山、谷山、尖山、麓谷、长沙西共7个车站。

  西线于26日开通运营后,长株潭城际铁路将全线贯通,运营里程由目前约82公里增加到105公里,运营车站则由目前的16个站增加到23个站(计划共24个站,其中株洲站尚未开通)。

  湖南城际铁路公司物资管理部部长向阳介绍,西线开通后,长沙地区的始发终到站将由目前的长沙站调整为长沙西站。即,每天分别由长沙西至株洲南、湘潭间往返开行城际列车。

  根据最新列车运行图,三大始发终到站的首末班车发车时间略有调整。

  其中,长沙西、株洲南的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时30分左右,湘潭站的首班车发车时间仍维持在7时左右。末班车次发车时间均继续保持为22时30分左右,以适应线路加长后3市之间通勤及与地铁公交换乘需要。

  全线开通后,3地间的列车开行对数略有增加。其中,日常开行对数由目前的29对增加到34对,增长17.24%;节假日高峰期间,开行对数由35对增加到39对,增长11.43%。

  不是“站站停”,“大站”“小站”灵活停靠

  长株潭城际铁路南线(长沙站以南)于去年底开通运营初期,列车停靠采用“站站停”开行方式。由于客流冷热不均,于今年4月调整运行图,列车开行方式不再“站站停”,而是根据客流多少优化停靠站点。确保先锋、板塘、大丰、田心东4个客流大站,实行“趟趟停”。

  根据21日发布的最新运行图,城铁全线开通后,停靠方式略有调整。

  新运行图将继续沿用保证“大站”、加密“小站”的原则对停站进行局部微调。即,“大站”并非每趟必停,“小站”则适当增加停靠密度,以更加灵活方便的“错站停”方式满足旅客需要。

  湖南城际铁路公司根据去年以来南线客流情况,以及西线客流的预测,仍将南线的先锋、板塘、大丰、田心东4站设为客流“大站”,新增香樟路站为“大站”;西线以开福寺站和谷山站为“大站”。

  湖南城际铁路公司物资管理部部长向阳介绍,一趟列车单程共有19站,其中每趟最少停靠8站,最多停靠14站。停靠12到13站的趟次占八成。

  例如,西线的“小站”麓谷站,在日常运行期间,有10趟往湘潭、株洲方向的车次途经麓谷站,最早一趟为8时37分停靠,最晚一趟为20时20分停靠;有15趟往长沙西方向的车次途经麓谷站。

  目前长株、长潭间的运行时间基本控制在60分钟以内。全线开通后,运营里程延长,长株、长潭间的运行时间将基本控制在90分钟以内,平均80分钟左右。

  其中长沙西至株洲南全程最长运行时间为92分钟,最短为70分钟,平均83.28分钟;长沙西至湘潭间全程最长运行时间为91分钟,最短为64分钟,平均78.92分钟。

  全线3站可换乘地铁,开福寺站可站内换乘

  目前,已运营的南线各站点中,有长沙站、先锋站可分别与长沙地铁2号线、长沙地铁1号线实现换乘。但旅客在这两站换乘地铁,均需要出站换乘。

  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后,“大站”开福寺站将成为目前全线唯一一个可在站内实现与地铁换乘的城际铁路站。

  据湖南城际铁路公司透露,随着长沙地铁线路增加,将有更多城际铁路站与地铁站实现站内对接,方便旅客出行。

  根据规划,长株潭城际铁路西线还将于近期开工新建一条联络线,经乌山接轨站接入石长铁路。这也意味着,城际铁路网与高铁动车网将实现无缝连接,旅客乘坐城铁列车也可直达益阳、常德了。

  目前,有关各方正在就城铁公交化运营、实现一卡通等旅客关注的问题进行研讨,加强研究实现可持续发展。

  截至12月10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南线)累计发送旅客300.39万人次,日均8747人次。其中周末客流基本稳定在日均1万人次以上。

  ■相关链接

  长株潭城际铁路

  长株潭城际铁路于2010年9月30日开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湖南省合资建设,湖南城际铁路公司建设管理。

  长株潭城际铁路全长105公里,线路等级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速度目标值为时速200公里,初期运营速度为时速160公里。共设车站24个,其中长沙市15个,分别为长沙西站、麓谷站、尖山站、谷山站、八方山站、观沙岭站、开福寺站、长沙站、树木岭站、香樟路站、湘府路站、洞井站、先锋站、芙蓉南站、暮云站;株洲市5个,分别为九郎山站、田心东站、大丰站、株洲站(尚未开通)、株洲南站;湘潭市4个,分别为昭山站、荷塘站、板塘站、湘潭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朱时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