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季到湿地去观鸟 城市观鸟可去长沙四大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仕凡 编辑:晓柒 2017-12-14 09:27:24
时刻新闻
—分享—

  冬季到湿地去观鸟

  野外观鸟可去洞庭湖 城市观鸟可去长沙四大国家湿地公园

渔舟唱晚

鸟沸金汤

沐浴日光 李先义 摄

逐鹭天空

霞满珍珠湖 陈爱民 摄

振翅南飞 李振高 摄

  文/杨仕凡

  这是一场生命的征程。

  从遥远的西伯利亚到温暖的南方,它们沿着祖辈的足迹划破长空,像一群跳动的音符,为单调的冬季编织最动感的旋律。

  湿地,这是它们最爱栖息的落脚地。

  时而跃起枝头,时而展翅水面,时而翱翔天际,时而理羽岸边,时而信步草丛……这时候拿起望远镜和长焦镜头,捕捉它们的各种情态,大概是冬季最富生趣的事情。

  湖南湿地资源丰富,共有4大类,分别为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其中,天然湿地14719平方公里,人工湿地41349平方公里。本期湖南印象,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为读者推荐其中的观鸟胜地。

  这个冬季,一起去湿地寻觅这些跳动的精灵吧。

  东洞庭湖

  如果你是初次观鸟,可以从水鸟开始。因为水鸟个儿大,栖息地开阔,比较容易观察和辨识。而东洞庭湖就是一个合适的地方。

  东洞庭湖位于岳阳君山区,总面积19万多公顷,是洞庭湖湖泊群落中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天然季节性湖泊,是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国际重要湿地。

  明水、沼泽、草滩、农田、林地、村落……东洞庭湖丰富的生境类型,为鸟类及其他水生生物提供了十分稳定、优良的越冬场所和理想的停歇地。不同的栖息环境有不同的鸟类,而且每年鸟类栖息的情况都可能变化。具体的观察点包括君山岛、丁字堤、采桑湖、红旗湖、白湖金鹗公园、南湖公园。

  君山的鸟类主要分布在从公园大门到乌龙尾,沿途植被有芦苇、灌丛、乔木、茶园和水域滩涂,适合不同的鸟类栖息,林鸟和水鸟均有分布。冬季主要鸟类有雁鸭类、鹭科鸟类、鸻鹬类,林鸟主要有各种鹎、噪鹛、蓝鵐等雀形目小鸟。

  丁字堤和采桑湖这两个点是洞庭湖主要的冬候鸟栖息地,以雁鸭类和鸻鹬类著称,尤以小白额雁、螺纹鸭、白琵鹭、反嘴鹬数量最多,沿大堤可观察到灰鹤、白头鹤和白枕鹤。从丁字堤到采桑湖的线路上,有机会观察到保护区的9种雁和25种鸭类、34种鸻鹬类。傍晚可看到大群普通鸬鹚栖落防浪林的壮观场景,亦是鸟类摄影爱好者钟爱的拍摄地。

  红旗湖与白湖是洞庭湖丰水期滞留的浅水水域,分布有大量沉水植被和底栖动物,是白鹤、小天鹅、白琵鹭、雁类和鸻鹬类喜爱的觅食地。白湖是最具挑战性的水鸟观察点,需要乘濮耕船进入,能看到近2000只小天鹅、5000余只白琵鹭、上万只黑腹滨鹬。

  金鹗公园和南湖公园可观察到红嘴相思鸟、红嘴蓝鹊、各种鸫和山雀、鹎等30余种。在这里观鸟2-3小时,作为到洞庭湖观鸟的热身是不错的选择。

  西洞庭湖

  位于常德汉寿县境内的西洞庭湖,总面积3.5万多公顷,是我国淡水湿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是长江流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域之一,也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确认的全球200个生态热点地区之一,被国家建设部命名为“西洞庭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西洞庭湖的数万亩自然芦苇林,是候鸟的最爱地。每年冬季有成千上万只候鸟在区内越冬,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20多种,以黑鹳、白鹤等珍稀濒危物种最为独特。

  随着当地生态恢复工作力度不断加大,西洞庭湿地适合越冬水鸟栖息、取食的范围越来越大,青山湖、半边湖、窝火障、正喜障、灰浦障等地成为了越冬水鸟重要栖息地,记录到的鸟类种类由最初198种逐步增加到了220种。

  南洞庭湖

  水浸皆湖、水落为洲。由于湘、资、沅、澧和长江水汇流注入,位于益阳沅江市附近的南洞庭湖,其湿地面貌随水量不同而显著变化。1680平方公里的湿地上,河汊纵横,洲岛密布,广阔的湖面上星罗棋布地散布着118个人迹罕至的湖洲和湖岛。

  南洞庭湖是一个大自然迷宫,又是一个生物遗传基因库。生态环境优良的湖泊湿地,浩渺无垠的水域湖洲,风情万种的湖汊岛屿,生长着湿地植物863种、鸟类164种、鱼类114种。2.4万公顷的湖洲芦苇,是世界上最大的苇荻群落,也成为鸟类的最佳栖息地,可以观察到白鹤、白头鹤、中华秋沙鸭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

  自古以来,人类就喜欢逐水而居。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湿地公园愈发成为城市新宠。位于长沙县的松雅湖,就是这样一颗绿色明珠。

  松雅湖公园总面积36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为274.4公顷,是长沙市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在湖南省现有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中湿地面积最大。

  园内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2种:水杉和银杏,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5种,分别为鹅掌楸、黄樟、莲、金荞麦、野大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11种,分别为鸢、赤腹鹰、雀鹰、普通鵟、白尾鹞、燕隼、红隼、领角鸮、红角鸮、领鸺鹠和斑头鸺鹠。

  因为水草丰厚,松雅湖也成为了候鸟栖息地。园内有不少中国与日本、中国与澳大利亚共同保护的候鸟,列入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有29种,如白鹡鸰、树鹨等;列入中澳候鸟保护协定的有9种,如家燕、白腰雨燕、背鹭等。在这里,你可以尽情享受观鸟乐趣。

  金洲湖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宁乡市郊的金洲湖国家湿地公园,南太湖一带山水秀丽,素有“宁乡后花园”之称。沩水、乌江在珍洲坝汇合,形成长约2公里的幽深峡谷。

  公园总面积1427公顷,其中永久性河流湿地与泛洪平原湿地两种类型占公园总面积的82.84%,兼有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与人工湿地、水库、池塘、灌溉用沟渠、稻田等多种湿地类型,白鹭等鸟类在此栖息。

  千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长沙望城区格塘镇的千龙湖,总面积900多公顷,兼有湖泊湿地、水库、河道等多种湿地类型,并有团头湖、千龙湖休闲度假区等人文自然景观。

  公园通过设立鸟类监测站,保留原生树木,构建环湖生态长廊,其生态系统类型比较丰富且相对完整,有野生植物400多种,鱼类46种,鸟类126种,是个观鸟的好去处。

  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长沙浏阳市湿地资源丰富,在建的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以高坪镇小溪河流域为核心,总面积2361公顷。

  公园内自然资源丰富,共有维管束植物(植物的一个类群)116科342属524种,树种以马尾松、杉木、樟树、檫木、青冈、山乌桕、毛竹等为主,共记录到鸟类88种,其中不乏有黑鹳、海南鳽、小天鹅等濒临灭绝的国家级保护动物,鸳鸯、白鹭更是这里的常客。

  观鸟小贴士

  1、观鸟的最佳季节是每年的11月至次年1月,时间是上午6时-8时,下午2时-4时。如果是林鸟,最佳观察时间是早上和傍晚。

  2、望远镜是观鸟必备装备,双筒望远镜应当人手一部,8-10倍,物镜口径为40mm或50mm,不要有红、黄镀膜。单筒望远镜放大倍率在20-60倍之间。当然,如果还想用相机拍下精彩的瞬间,一定要带一个至少200毫米的长焦镜头。

  3、外出观鸟尽可能避免穿着鲜艳抢眼的服装,不要高声喧哗惊扰鸟类,随时提醒自己保持隐秘与安静,不要惊吓野鸟,不用任何不当的方法驱赶或诱引野鸟,如放鸟鸣录音带、丢掷石头等行为。

  4、避免追逐野鸟,让它们能自在地觅食与休息。

  5、遇孵蛋或育雏中的鸟巢,应尽快离开,避免亲鸟弃巢。

  6、不进入在地面筑巢之野鸟繁殖地。

  7、不捕捉野生鸟类,不公布野鸟繁殖地点。(主要是为了避免引起鸟贩的注意)

  8、与野鸟保持足够的空间距离,尽量不下水,不接触鸟类粪便等排泄物,保证观鸟安全;如果在路边和水边观鸟,切记注意安全。

  9、在野外请将垃圾带回到有垃圾出来能力的地方,特别是不易降解的塑料制品。

  链接

  千年鸟道奇观:

  百万候鸟过山坳

  进入秋天,成群结队的候鸟从西伯利亚、内蒙古草原、华北平原等地起飞,飞往中国南部地区越冬。在山脉的指引下,候鸟们会在罗霄山脉短暂停留。一旦低温袭来,伴随着强劲的气流,鸟群便飞跃罗霄山脉南去。

  湖南境内共有三条候鸟迁徙通道,作为湘赣两省分界线的罗霄山脉,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中部最为重要的一条候鸟迁徙通道,是迁徙候鸟跨越湘赣两省的必经之路。年复一年,这些天空中自由的精灵,在群山间演绎着迁徙的史诗,也为这里留下了“千年鸟道”的美名。

  这里海拔2120米的南风面,为候鸟迁徙提供了重要的地貌标志,连绵的群山形成了一个东西贯通的凹形通道,出口是宽10公里的隘口。每年秋分前后,通道内会出现一股从西北吹向东南的强大气流,沿着山势抬升,集结的候鸟休憩后藉此飞跃隘口,再次踏上远征之旅。

  每年有一两个月时间,候鸟经此迁徙。过境的候鸟多达200多种、数百万只。在久晴变天的晚上或者久雨雾转晴的夜晚,都可以看到成群的候鸟铺天盖地。如果你是观鸟爱好者,这里将是你的旅行目的地。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汉寿摄影家协会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仕凡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