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如厕成为一种享受 湖南“厕所革命”奏响“交响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孟姣燕 邓晶琎 段涵敏 编辑:朱时霖 2017-12-11 09:09: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孟姣燕 邓晶琎 段涵敏

  自2015年年初以来,“厕所革命”席卷神州大地,成为我国公共服务领域一次极具标志意义的重大行动。

  从“‘革命’元年”全面播种、次第花开,到“关键之年”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再到“攻坚之年”立柱架梁、击楫勇进……至今年10月底,湖南已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3169座,预计到年底还将完工200座。湖南也因此获得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 长沙、常德等6市获评“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

  春华秋实,三载有成。从洞庭平原到湘南丘陵,从罗霄山脉到武陵山区,“厕所革命”从旅游系统的“独奏曲”变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享红利的“交响乐”。卫生、住建、交通等系统纷纷提出深化“厕所革命”的计划目标,干净整洁的厕所从景区向广袤的农村延伸。

  高层关注,“难言之隐”的民生牵挂

  在传统观念里,厕所无关风雅,“将就”一词是口头语。碰上 “去不得”“嗅不得”“蹲不得”的厕所,确实是日常生活中的“难言之隐”。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是怀着对百姓福祉、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内两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

  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旅游局呈报的《关于旅游厕所建设和文明工作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国家旅游局抓“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是提升旅游品质的务实之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像反对“四风”一样,下决心整治旅游不文明的各种顽疾陋习。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2017年12月8日,长沙,冬日的暖阳令人舒坦。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把这项工作提升到‘革命’的高度,充分体现了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

  “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具体抓手来推进,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市拓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拓展到质量提升,从硬件建设拓展到文明素质提升,力争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更好地推动全域旅游基地建设。”

  “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蕴含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像抓‘厕所革命’一样,全面加强民生领域各项工作,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着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牵挂有多深,誓言就有多重。

  这,也是杜家毫3年来第三次要求深入推进“厕所革命”。

  2015年5月,杜家毫在省旅游局上报材料上批示:湖南“厕所革命”要从观念上进行提升,既要做好硬件建设,又要抓好软件建设;要立足于提高人的素养;要看到“厕所革命”背后的本质要求,要重视工作方法,认真落实工作服务细节。

  2016年2月,杜家毫在省旅游局调研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按既定部署从“厕所革命”抓起,进一步提高旅游服务水平。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吹响了全省推进“厕所革命”的集合号。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三年有成,旅游“一号工程”结硕果

  推进“厕所革命”,不仅在于决策层高度重视,更有着充分的现实考量。据初步测算,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

  湖南作为每年接待游客以亿人次计的旅游大省,“如厕”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件小事。

  以2014年为例,我省接待国内外旅游者突破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3000亿元,但翻看《2014年度湖南省旅游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旅游厕所的评价较一般指标偏低。其中,游客对衡阳、邵阳、岳阳、郴州、怀化、自治州6个市州的反映更突出。

  “方便”的事如果不方便,很容易让人游兴索然。

  随着时代进步,旅游产品亟待跟上消费升级的需求,管理服务亟待跟上旅游发展的形势。2015年,我国启动“厕所革命”,列为旅游业“一号工程”。我省迅速推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3年行动计划”,在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线路、乡村旅游点全面铺开。

  “厕所革命”不仅是“水泥+砖瓦”,更是“创意+细节”。

  在平江县“自在平江”景区,露营平台依着崖壁而建,每处都设置有单独厕所,玻璃天顶、棉麻门帘、山水相伴、鸟叫虫鸣,与自然融为一体,让如厕也变得诗情画意;

  在崀山风景名胜区,平均3.7平方公里就有一座厕所,游客每半小时行程,就能找到一座厕所;

  11月27日,在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金鞭溪游览线,北京游客詹桂芳特意拍了一张以峰林为背景的公厕照片,夸赞景区厕所“如景色一般美丽”……

  第三卫生间的建设,更彰显人文关怀。

  长沙橘子洲景区的16座旅游厕所中,11座配备了第三卫生间(指在厕所中专门为行为障碍者或行动不能自理者设置的卫生间,方便亲人同伴一同进入协助如厕),这在省内景区中比例和数量都是最高的。记者在第三卫生间内看到,“母子”马桶、“母子”洗手盆、婴儿护理台、安全抓杆和紧急呼叫器等一应俱全,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要全方位践行人文关怀的理念,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介绍说,第三卫生间的建设是我省今年“厕所革命”的重点,要确保5A景区第三卫生间全覆盖,鼓励高等级旅游景区、旅游集散中心等建设第三卫生间。至10月底,全省的第三卫生间建设已完工104座,在建52座。

  今年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我省因为“突破常规大胆创新,克隆‘五星厕所’”,获得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

  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3169座,完工率达到3年计划总数的104.76%,预计年底还将完成旅游厕所200座。

  旅游“厕所革命”3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我省共争取省级资金和中央资金7065万元。

  长沙市、常德市、怀化市、岳阳市、郴州市、湘潭市今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

  全域推进,农村改厕迎来多方着力

  “厕所革命”虽由旅游行业发端,但游客的活动范围不仅是在景区,也涉及市区或乡村。在各级政府推动下,我省“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迅速与农村旱厕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

  “一个土坑两块木板,三尺茅草围住四边”,旱式茅厕在我省广袤的农村有着悠久历史。这不仅仅是气味难闻,更重要的是卫生隐患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研究显示,卫生设施投入每增加1美元,医疗健康开支就会减少9美元。

  我省卫生部门最早开始在血吸虫病疫区开展农村改厕项目,2009年全省各地推广,一座座卫生厕所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

  我省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给农村“厕所革命”注入了持续动力。改造后的农房应具备卫生厕所,满足人畜分离等基本居住卫生条件,这是住建部门作出的底线要求。

  至2016年底,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9.5%,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仅42.3%,还需继续加大投入。

  今年初冬时节,醴陵市沈潭镇村民温美林家,启用了新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即采用三格式粪池技术,利用厌氧发酵、中层过粪和虫卵沉淀的原理,杀灭病菌与寄生虫。更令温美林欣喜的是,改造这一处化粪池,政府可以补贴1000元,自己只需筹款200元左右。在沈潭镇,已有200多户居民享受到这项政策利好。

  岳阳市君山区更进一步,加大投入,将原来厕所的三格式处理变成四格式,今年共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218个,使污水经过滤后彻底变为清水。在条件有限的地方,则改建集中式化粪池13个,彻底改变该区人畜生活污水污染环境问题。通过治理,君山区垸外、垸内已分别连续6年、11年未发现感染性钉螺,血吸虫病防治得到有效保障。

  “贯彻决策部署,当前要突出农村厕所污水治理为第一目标,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省住建厅村镇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县域农村污水统筹治理的试点示范,给农村“厕所革命”勾勒了美好蓝图。

  郴州市苏仙区是“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县域统筹示范县(市、区)”,今年1月,全省农村污水治理县域推进现场会选取这里作为观摩样板。记者了解到,苏仙区在农村重点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饮用水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整治3项重点工程,改水改厕3.2万户,建成星级旅游公厕94座,建成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260余套、畜禽养殖沼气系统2820个,从源头上杜绝了农村生活水直排,有效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建管并重,破解“无人愿进、无人想管”难题

  在省旅发委副主任尚斌看来,厕所的管理比建设更重要。如果管理跟不上,结果还是脏、乱、差。厕所问题之难,难就难在厕所的建设者、管理者责任缺失,而对使用者又难以监督。

  一条热线、一双拖鞋、一盘檀香,醴陵市对公厕精细化管理,体现在这些细节上。

  尽管是周末,接到水龙头故障报修电话的管理人员何凯,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处理。据了解,醴陵城区公厕每天都有专人管理,并且配有2名保洁员轮班保洁。同时,制定了领导责任制,安排了专人巡查考核。

  醴陵市左权中路的一处公厕,淡淡的檀香弥漫在空气里。在何凯介绍公厕管理制度、质量标准和卫生公约的时候,记者发现地上摆放着一双拖鞋。原来,这是为早上的散步市民专门准备的,如果脚上有泥土,可以临时换穿拖鞋。“与人方便,自然与己方便。这样不容易弄脏厕所地面,也更利于厕所管理。”何凯说。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如果说醴陵市强化厕所日常管理,在于解决“无人愿进”的问题;岳阳市探索推广的“以商养厕”模式,则在于寻找“无人想管”的突破口。

  南湖被誉为岳阳市的“城市客厅”。在环南湖旅游交通圈,为降低管理成本,每座厕所都配备有整理间,整理间免费租给商户卖食品,但必须承担一定的义务,24小时保持厕所清洁。

  岳阳市出台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还提出,鼓励以承包经营、大中型企业挂名赞助、商业广告特许经营权等方式进行厕所管理,景区内的厕所与经营服务项目结合,休闲步行区的厕所与商铺挂钩,加快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

  “厕所革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变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全省高速公路系统,则是着力从机制上破解厕所管理的深层次问题。

  今年7月24日,省高管局邵阳管理处对广通实业公司经营管理的宝庆、洞口、隆回、武冈、崀山等5对服务区进行了接管。至8月1日,我省政府还贷性高速公路上68.5对服务区的公共物业和公共卫生间管理,已全部由省高管局各市州管理处接管。

  “此举在于理清服务区厕所管理的责、权、利关系,破解服务区经营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的‘重经营、轻管理’难题。”省高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管理处均派驻专人进驻服务区进行日常监管,确保了管理处对服务区现场布置权、人员指挥权、队伍考核权的长效管理。

  锲而不舍,深入推进“新3年行动计划”

  今年12月7日,位于长沙贺龙体育馆南广场的全市首座五星级公厕完成主体施工,将在装修后于月底亮相。在这里,不仅配备了母婴室、无线Wifi、中央空调,还将引入取纸“面部识别技术”、异味检测系统、蹲位智能显示系统等科技元素。

  长沙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像贺龙体育馆南广场这样的示范性公厕,全市还有4座,都将于本月底建成完工。此外,该市还将完成50座老旧站厕提质改造,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

  持续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全省上下你追我赶,掀起了又一轮高潮。

  旅游部门已经制定了《湖南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未来3年,在全省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服务场所等,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600座(含新建1861座、改扩建739座),在高等级旅游景区、旅游集散中心实现第三卫生间全覆盖,推动“厕所革命”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市拓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拓展到质量提升,力争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住建部门在起草的《湖南省农村双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列为十大工程之一。计划到2020年,实现洞庭湖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全省农村厕所污水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

  交通运输部门则计划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对全省265座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公共卫生间进行提质升级,目前13座服务区样板示范间建设已全面铺开。

  持之以恒推进“厕所革命”,如厕将成为一种享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孟姣燕 邓晶琎 段涵敏

编辑:朱时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