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点四化”创新农村党员教育,靖港古镇焕发新活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肖灿 编辑:朱时霖 2017-12-08 09: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靖港古镇老街里,一面党旗特别耀眼。靖港镇供图

靖港镇党员志愿者开展防汛抗灾主题党日活动。 靖港镇供图

  乡镇名片

  靖港镇位于湘江西岸、望城区西北部。2008年获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先后荣获“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优美乡镇”、湖南省文明镇、湖南省经典文化村镇、“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称号,以商贸旅游业、都市体验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为主,镇域内有靖港古镇风景区、千龙湖旅游度假区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其中千龙湖入选“第一批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靖港镇下辖10个行政村、2个社区,总面积92.47平方公里,人口7万余人。

  “传承雷锋精神、厚植党建根基”系列报道之三

  朱华 肖灿

  靖港,坐落在湘江西岸,是曾享千年繁华的古镇,素有“小汉口”之称。在经历短暂的衰落后,如今又焕发新姿,引来八方来客——

  古色古香的古街热闹非凡、党旗飘扬,党员服务游客,游客爱护靖港;集休闲度假、蔬菜种植、水产孵化、生态山庄等于一体的千龙湖旅游度假区,每逢节假日人潮拥挤;万亩蔬菜基地里一片生机勃勃;过去贫穷落后的村落,如今蜕变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新形势新局面下,千年古镇如何实现崛起升级?产业项目如何更好地支撑古镇发展?帮助老百姓增收要从何着手?党建是凝聚力,更是生产力,这是靖港镇党委的共识。在靖港镇,这里共有党员2743名,其中农村党员2334名,占全镇党员总数的85.08%。近年来,靖港镇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不断在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上下功夫,通过找准“关键点”“切入点”“认同点”“支撑点”,实现了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全员化”“精准化”“实用化”“制度化”,走出了“四点四化”的农村党员教育的新路子,有力提升了农村党员素质和创富带富能力,构建出“大党建”工作新格局。

  抓关键点使对象全员化

  农村党员是党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破解“三农”问题、建设发展新农村的主力军。然而,农村党员教育组织难、效果差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基层党委和支部。靖港镇党委书记李志钢表示:“作为农业乡镇,锻造一支过硬的农村党员生力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整体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就要找准‘关键点’,由点及面,使农村党员教育常态化、全员化。”

  在靖港镇前榜村有一个党性教育基地,与前榜村村支部共建。这里有可容纳300余人的现代化多媒体会议室,有精心描绘的不合格党员“十不”教育壁画,有各种红色教育影像素材和书籍的阅览室……当然最受党员欢迎的是,这里经常举行的各种主题的学习教育。

  “我们是近水楼台先得月。”靖港镇前榜村村支书叶佳说。11月7日,望城区开办党小组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全区128个村(社区)的875名党小组长参加,在该区三个党性教育基地同时开班,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前榜村的党小组长们就在家门口近距离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力帮扶困难群众,努力建设好美丽乡村。

  靖港镇以前榜村党性教育基地为重点,在课程设置、授课内容、师资安排和硬件升级上积极争取区委组织部的支持,增设了宣誓广场和红色氧吧,开设了培训前重温入党誓词环节,致力打造省市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品牌。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党务工作者、党小组长、党员代表等学习培训15次,受训党员达4500人次,多次代表望城迎接中央、省、市组织部门的考察调研,受到广泛好评。

  同时,为了更加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靖港镇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分层组织:镇党委采用中心组(扩大)的形式学习,邀请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参加,每月开展1到2次;同时结合省市区中心工作,每两个月组织1次农村党员集中学习,每次由各支部安排15人左右轮流参训,确保每名党员每年轮训1次以上。村(社区)党支部则以充分利用每周1次的两委例会及时传达学习最新的文件精神,支部书记每年给全体党员讲党课不少于2次;党小组根据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时间节点,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组织小组党员进行学习和专题讨论,各联点镇村干部参会指导。

  由党员干部深入各村(社区),“带头抓、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让基层党员深切感受到党就在身边。今年以来,镇党委书记、各联点领导及支部书记为农村党员上党课分别达4次以上,受训党员近12000人次。

  “镇党委领导的党课,让基层第一时间掌握了党的政策和方针,又给我们基层党员打了强心针,增强了活力和信心。”前榜村第六党小组组长刘毛湘表示这样的做法很给力。

  从切入点使内容精准化

  人来了,怎么样保证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为了确保“见成效出成果”,靖港镇通过找准切入点,使得学习内容精准化。针对农村党员的特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内容,分类型制定教学计划,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

  在靖港镇凌冲村,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云游湾公园。这里有153户村民学习了技术、种植了茶叶,村民邓福云就是其中之一,他逢人就夸:“真是搭帮党搭帮政府,感谢长沙云游茶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的无偿支持和帮助!”

  “我们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带动、科技支撑、文化提质’与当地村支部合作共建,互惠共赢。”云游茶业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杨应辉表示,自2009年以来,公司联手合作社免费给当地种植农户提供“云游”良种茶苗60万株,并邀请农业专家为愿意学技术的村民免费授课,每年4次,已经坚持数年。同时还帮助村里实施“硬化、亮化、绿化”工程,协助村民改造庭院,硬是将一个贫瘠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满山茶香、遍地美景的公园。

  如今云游茶业还投入数百万元,为党员们打造了一个集茶文化、党建文化于一体的党支部阵地,成为农村党组织探索村企党建阵地共建共享的一张新名片。

  这只是内容精准化的一个小故事。靖港镇党委围绕现代农业、种植养殖业及环境保护等技能来开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专题班,围绕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性修养等理论来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班,围绕“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定等、“四议两公开”等业务来深化组织委员和党小组长专题班。

  “农村党员专项教育培训让我们充满脱贫的信心,更是搭上了共同致富的快车。”省定贫困村靖港镇杨家山村党总支书记曹成深有体会。

  2016年1月,杨家山村创办了“益和农业”,5月又注册了“四棵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益和农业的负责人就是老党员陈细文,他对未来前景充满信心。“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我们采购了2700余只绿壳蛋鸡的鸡苗,免费发给139户贫困户养殖,蛋和肉鸡由益和农业统一收购。村里还培训引导农户种植优质稻,由益和农业为农户免费提供6万余元的种子,收获后公司按高于市场价百分之十的价格统一收购。”

  如今,杨家山村的旅游项目开心农场已初见雏形,美丽屋场正在拔地而起,青砖木栏点缀在屋场四周,一到周末便迎来一批又一批客人。曾经贫穷落后的穷乡僻壤,如今华丽蜕变为省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求认同点使效果实用化

  如果说一锅锅精心烹饪的柴火“大锅饭”让农村党员甘之如饴,那么一道道点菜下单的小灶“小炒菜”更让农村党员温暖感动。

  “教育效果好不好,不在于数量而在于效果,在于能否得广大党员认同、取得实效。” 靖港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张德智说,靖港党委在党员教育上如何找准“认同点”,实现效果的“实用化”动了不少脑筋。

  “通过创新方法和思路,问需于民,倾听党员群众的发展意愿,实现听课可以吃‘点菜’。”靖港镇让党员群众自主选择培训课程,采取电话问询、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农村党员的培训意见建议,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差别化培训内容“菜单”,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切实把党的政策和业务知识讲实讲透,讲到党员的心坎上。

  靖港拥有万亩蔬菜基地,是农业生产重镇。之前种植户们种植的品种比较随意,经常是跟风而为,种豆角都种豆角,种包菜都种包菜,并没有形成当地的品牌和特色。怎样才能形成强大竞争力,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农业生产怎么转型升级?面临即将到来的转型阵痛期,大批农业种植户忧心忡忡,靖港镇党委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通过反复考量和实验对比,结合蔬菜协会的意见,靖港镇党委为农户定下了打造靖港农产品品牌的发展之路,鼓励大家利用靖港优势,种植有机青花菜、有机玉米等农作物。据悉,花菜特别是青花菜不但营养成分高,更重要的一点是,它富含功能成分萝卜硫素,这是迄今为止在蔬菜中发现的抗癌活性最强的天然活性成分。最关键的是,靖港的土壤气候条件适宜种植青花菜。

  2017年6月、8月,两场特别的农村党员教育扩大会议在前榜村党性教育基地展开,全镇60多家蔬菜企业代表参加,气氛热烈。靖港镇请来了高校教授和技术专家为农业种植户们指点迷津,传道授业,鼓励大家种植有机青花菜、玉米,开创出一条精品蔬菜之路。种植户们纷纷表示,那是一场及时雨。

  如今青花菜到了收获季节,绿地生态农庄技师何文平高兴地说:“现在市场上普通青花菜批发价也就是两块多一斤,而我们种植的精品有机青花菜按棵卖,可以卖到五块钱一棵!”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靖港镇还鼓励运用现场教学方式,在实地真景中安排现场观摩、专家点评等环节,通过组织党员到科技致富典型户、垃圾分类示范户、环境卫生示范片等处实地观摩,组织党员干部赴宁乡炭河里、常德桃花源等处参观学习旅游产业等方式,让党员们身临其境,促使他们更加直观地掌握培训内容。

  稳支撑点使管理制度化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进一步抓紧党小组及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奋进的力量,靖港镇党委积极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出台了《村(社区)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党小组管理考核办法》《党小组经费管理办法》等,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教育培训落到实处。

  同时,靖港镇以“大党建”工作为主线,出台强化联村工作的实施方案,推行机关党员干部联村社党支部制度,确定每个办线指派1到2名机关党员下村指导和协调工作,每周驻村3天,工作任务包括指导党建工作、组织党员学习等。“我们贯彻‘交办变承办、管理变服务’的理念,要求每一名机关党员定期下村、村干部定期下户,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力求达到‘工作重心下移、服务关口前移和社会矛盾转移’的效果。”李志钢表示。

  古镇是靖港对外的一个窗口,很多人对靖港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靖港在变化,也一点一滴反映到了这里。

  从牌楼开始,沿着靖港古镇的老街往里走,一路古色古香,一路各色生意,好不热闹。然而往里走远一点,你会看到一面党旗悬挂在一户门前,夹杂在众多广告旗帜中,特别红艳特别耀眼,这便是到了芦江社区党总支芦江支部第二党小组了。

  “这里既是我们党员开展学习培训的地方,也是我们古镇党员为游客提供便民服务的地方。”芦江支部书记陈思娇介绍。屋内,一张古镇地图上将每个党员的身份和位置标明,另一边,每个党员都按组分类在墙上亮相。“这个小组一共20名党员,大家分别按照公共文明劝导、景区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古镇文物保护等4个不同岗位进行了认领,每组5个人。”

  “古镇干净了,我心里就舒畅了。”60多岁的老党员刘玉光身有残疾,家庭困难,多年前曾在古镇上从事保洁工作,后因身体原因退下,但他依然放不下那份责任,主动挑起了景区卫生整治的监督责任,不仅在每季度的行动整治中卖力工作,平日里也不忘四处查看卫生死角。

  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党建文化进古镇、党员示范店亮牌经营、党员服务队服务群众等一系列新举措在这个国家4A级景区中全面展开。

  ……

  事实证明,党建成效决定了其他工作成效的高度、宽度和广度,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是创造其他政绩的良好环境。如今,靖港镇2334名农村党员躬耕乡村基层,高举新农村建设大旗。他们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心感化村民;哪里有困难疾苦,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项目建设,哪里就是他们的前沿阵地;哪里有农业发展,哪里就是他们的拼搏战场。

  党旗飘扬,千年古镇靖港正焕发新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肖灿

编辑:朱时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