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邵阳:通过产业联盟打造武陵山独特旅游品牌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香玉 编辑:晓柒 2017-12-05 15: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重庆12月5日电(郭香玉)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大会日前在重庆黔江召开,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玉龙就如何推进武陵山片区旅游减贫致富、建设武陵山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以及如何发挥好联盟大会作用等问题,接受新华网访谈。

  湖南邵阳市史称“宝庆”,地处湘中偏西南,系江南丘陵向云贵高原过渡地带,为半山半丘陵地区,高山、丘陵、岗地、平原各类地貌兼有,湖南第二大河流资江贯穿全境,境内草山面积居全省首位,林地面积19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7.11%,是湖南四大林区之一。

  马玉龙介绍,邵阳市有旅游资源350处,涵盖了8主类、24亚类和71种基本类型,组合程度堪称全省首位,资源总量居全省第三,全市有1处世界自然遗产地,1个国家公园试点区, 1个国家地质公园,3个国家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风景名胜区,5个国家森林公园,7个国家湿地公园,21家国家等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邵阳市提出发展旅游产业“六个始终坚持”的新要求,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积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联盟最大的优势在于资源的优化整合,是介于市场和企业之间的一种资源配置手段,产业联盟通过资源整合将企业优势组合在一起,减少同质化竞争,鼓励协同创新,进行规模化、差异化、区域化发展。联盟的所有规划和措施最终都要通过各旅游产业经济主体来实现,在联盟内部建立共企业和人才库,实现共享机制,有利于不同业态的相互延伸,有利于企业间联合交流,有利于人才的合理流动。

  作为武陵山联盟成员城市,马玉龙表示,绍阳将在四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通过规划引领,发挥区域旅游资源开发整合的作用。二是通过标准引领,打造武陵山独特的旅游品牌。制定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行、健康旅游等方面的旅游标准体系。三是通过平台建设,建立联盟特有的产品、市场、企业等多方位的信息服务平台,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四是通过共享机制,实现联盟内部人才和经济主体的互联互通。

  旅游产业是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最有效的产业,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是践行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良好平台。关于邵阳推进武陵山片区旅游减贫致富和建设武陵山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马玉龙说,一是提高认识,借助平台,树立大区域、大旅游的观念,融入大环境,发挥发挥后发优势。二是发挥好政府在旅游产业的主导作用。三是全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努力打造旅游文化品牌。五是积极培育旅游经济主体。六是奋力开拓旅游市场。七是深化改革,规范管理。

  据悉,邵阳将改善旅游交通条件,利用3年时间,完成全市3A级以上景区道路的通达与提质改造工程;建设完善高速公路、城区和市域范围内主干道旅游指示标识,加快中心城区、旅游景区(点)停车场(站)的建设;完善旅游厕所、旅游安全、旅游投诉、医疗救助和游客集散等基础设施。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香玉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