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域旅游:做精做美,说到底就是做口碑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晓柒 2017-11-23 10:10: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张家界调研时强调,做实做细扶贫攻坚,做精做美全域旅游,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实践中彰显新气象、实现新作为。(11月22日红网)

  做实做细,做精做美,杜家毫书记的这一论断让笔者眼前一亮,不禁想起年初在湖南省旅游发展会议上针对全域旅游的一个发言,当时认为旅游实际上是口碑经济,游客的评价直接影响着旅游目的地的声誉。声誉好了,游客纷至沓来,可以带动除门票经济之外的衣食住行游;名声坏了,纵有万千风情,也只能门庭冷落车马稀。就如老话说的,“一个馒头吃不饱,一个名声背到老”。形象的塑造和维护,对于旅游目的地来说,是攸关生死的大事。

  但如何才能做到好口碑呢,难道全靠营销吗?这当然不是长久的计策。杜家毫书记的做细做实、做精做美,无疑是最好的答案。只有做好,做精了,做美了,游客才会纷至沓来,才会有好的口碑。

  所谓口碑,就是对某一事物的看法。毛主席说,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任何人都有情感倾向,是赞成还是厌恶,是肯定还是否定,是大喜过望还是失落至极,都是真实的,不存在模棱两可的现象。旅游是锦上添花的奢侈品,不是雪中送炭的刚需品,来还是不来,是再来还是永不再来,完全取决于心情。对旅游业者来说,重视游客的心理感受,最大程度争取他们的人心,是题中应有之义。

  现在中央层面提倡全域旅游,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作出建设全域旅游基地的部署,这是应时而生趁势而上的全新发展举措,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破以往局限于景区景点,留人不留财、富企不富民,其意义不言而喻。全域旅游的全域,体现在全要素参与,形成整体合力;全范围覆盖,推动行业融合,可以丰富产业链条、提升旅游质量、扩大就业创业、实现整体规划,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神来之笔。在推进全域旅游过程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空间布局、优化产品供给,这都是必须和基础的。在此之外,必须树立另一种理念上的全域旅游,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吸引人、感召人,从而人来财聚,人走留名。

  舆情是社会的皮肤,旅游舆情的纷纷总总,是具有一定的现实社会基础的。当前国内旅游舆情比较集中地出现在中南、西南地区,这同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的文明素养是相关联的。这些地方的旅游资源比较丰富,但景区景点周边的居民并没有从中有多大受益,出于对较为富裕游客的本能嫉恨,以及在生活上的冲击,难免在言语和行动上有所抵触,收费上的宰客剁客,商品中的以劣充优,加之有些地方的景点确实有管理不善等问题,加上新媒体集聚、放大的推波助澜,旅游舆情的高发频发就不难理解了。

  口碑如何,直接关系到客源,影响到社会稳定,关乎游客的切身利益。旅游口碑的树立和打造,是旅游从业者和行业管理部门必须面对的问题,必须掌握的基本功。怎么办,做精做美、做实做细是不二之选。有三点建议值得参考:

  一是积极摸排旅游舆情风险源。预防总比事后补救好。旅游涉及面广,特别是全域旅游更是涉及方方面面,一个不起眼的小火星都能引起一场大火,需要在事先进行风险摸排,认真核查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例如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旅游商品价格、道路交通安全、高峰期的疏散等,都是容易出问题的地方。魔鬼出在细节,天使也在细节地方出现。让客人来得安心、走得开心,重要的一点是建好预警网、构筑防火墙。

  二是巧用新媒体放大正面声音。旅游景点大多具有人文之美、自然之美,利用媒体宣传增强旅游景区景点的识别度,大有文章可做。有的可以蹭热点,比如张家界的乾坤柱借《阿凡达》的热映更名为哈里罗亚山;有的可以挖深度,永顺的老司城借获评世界文化遗产推介土司文化。特别是要善于借助热门的方式传播,更能吸引眼球。比如张家界元宵节利用土家妹直播当地的民俗,就让人产生民俗的神奇感和亲近感。

  三是提升应对力化解负面舆情。再好的预案也不能化解所有的风险,当出现突发舆情后,要在舆情监看、研判、回应、应对、处置、引导等方面形成链式反应,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联动应对。每个环节都要做实做细、做精做美。

  文/彭石头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1/23/44827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