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之野“访”古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柏劲松 编辑:朱时霖 2017-11-23 09:17:56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冷水滩区老蔡市镇湘江河边的野生古樟,历经1600余年风雨,依然葱绿苍翠。(资料图片)

  杨万里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柏劲松

  这里有“湖南第一古树王”——位于东安县南桥镇的古银杏树,为春秋时古越人所种,至今已有2500多岁;这里有全省最大的古银杏群——双牌县茶林镇古银杏群,汇聚了1000多株100年以上的古银杏树,其中桐子坳村100亩土地上,就有古银杏102株,被誉为“中国银杏第一村”;这里有全省罕见的古樟群——东安县白竹村1000多平方米的面积内,被誉为“白竹九老”的9株千年古樟;这里有全国罕见的江华九龙井天然檵木林——174株平均树龄500年的檵木树盘根错节,堪称一绝……

  永州市是湖南省四大林区之一,继2015年获评“国家森林城市”之后,今年9月又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全市有林地面积185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4.70%。全市拥有楠木、红豆杉、黄杉、香樟等古树名木73139株(含自然保护区),古树总数位居全省前列。

  “古树名木是自然与人类历史文化的宝贵财富,是研究植物、地理、水文、气候、生态、文化的活标本,具有极高的历史、人文与景观价值,属于珍贵的森林资源。古树名木是永州森林之魂。近年来,永州发展以古树名木为核心的森林旅游,去年接待游客600多万人次,年收入近10亿元,带动相关产值近40亿元。”永州市林业局局长宋振平介绍。

  初冬时节,阳光和煦。记者走进永州之野,“拜访”这里的千年古树,近距离感受她们的伟岸与沧桑,聆听她们与人类和谐共处的动人故事。

  古树和古树群成了热门旅游景点

  11月12日,恰逢双休日。

  在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周围群山环抱,山高林密。进村的道路上,一株株金黄的银杏树格外引人注目。初冬阳光下,树上如挂黄袍,树下金黄一片。加之高山幽谷,茂密森林,鸟语虫鸣,宛若人间仙境。数千名游客或拍照留念,或绘画写生,或驻足观赏,如痴如醉地沉迷在这诱人的银杏林中。

  “如此大面积的古银杏群,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满目金黄的银杏叶真让人震撼!”从深圳来的自驾游客黄先生兴奋地说。

  村民告诉记者,桐子坳村是一个有数百年历史的古村,村里共有成林的银杏树600多株,其中上百年的有102株。村子地处大山中,多年来“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年通过一些摄影“发烧友”网上传播,县里和镇、村加大了开发和保护力度,“中国银杏第一村”之名得以传开,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游客。

  在零陵区富家桥镇大仙观村,有一株据林业部门测定树龄为1277年的罗汉松,是我省目前已发现的最古老的罗汉松之一。这株位于大仙观村虎形山下的罗汉松,树高20多米,胸径1.5米,树干表皮斑驳粗糙,青苔厚积,枝干上爬满青藤,枝叶茂盛,生机盎然。

  村里80岁的卿建定老人告诉记者,这株罗汉松的前面,原来有一座规模宏大的道观——大仙观。大仙观系唐朝时为纪念传说中“八仙”之一何仙姑而建。大仙观兴建后,后人才种植此树。

  多年来,附近村民因为这株罗汉松年代久远而视其为神明,对其特别敬重并加以保护。上世纪50年代大炼钢铁时,大仙观后虎形山上的大树全被砍伐,唯有这株罗汉松得以幸存。

  在东安县南桥镇马皇村高山中,有一株树去年被中国林业学会评为“全国十大最美古银杏”,是“湖南第一古树王”。

  村里负责义务看管古银杏的吕玲伟告诉记者,经国家林业部门考证,这株古银杏是春秋战国时期当地的古越人所种植,至今树龄已超过2500年。它的胸径有3.84米,东西冠幅20米、南北冠幅22米,树高60米。古银杏只留下外皮,蔸部内空,宽敞得能摆下一个大圆桌。古银杏每年春天郁郁葱葱,秋天挂果时满树金黄,村民每年捡果数百公斤。

  “永州目前以古树和古树群为核心的热门景点有100多处。古树和古树群作为‘森林之魂’,已成为永州发展森林旅游的重要依托。”陪同记者“拜访”古树的宋振平告诉记者。

  古树有生命,“以命护树”传佳话

  “是老支书奉明浩多次挺身而出,视死如归,才保住这株珍稀楠木。”在永州金洞管理区小金洞乡老工业区的小村旁,看着这株巍然屹立、被当地人称为“楠木王”的古楠木,村民对老支书奉明浩赞许不已。

  这株胸径为1.48米、树高35米、冠幅45米的“楠木王”,树龄已超过500年。它的旁边生长着树龄不等、树高不同的楠木群。它们历经数百年繁衍生长,成为一个楠木群落。正因为这个楠木群落的独特风景,该村被誉为“中国楠木第一村”。

  由于楠木木质的珍贵,这株“楠木王”多次险遭黑手砍伐。奉明浩告诉我们,上世纪末,曾经有几个游手好闲的不法分子盯上了这株楠木。他们拿着采伐工具来到这里,明目张胆要砍伐这株树。林场的护林员对他们的不法行径予以阻挡,双方持械对峙。时任村支书的奉明浩得知消息后,立即带领群众赶来制止。不法分子胆大包天、准备动手。奉老正气凛然,上前紧紧抱住这株树,大喊:“谁要砍树,就先砍掉我奉明浩的脑壳!”目前,以这株“楠木王”为标志性树木,建成了楠木文化主题公园,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而在零陵区的萍洲岛上,一个老人和300株古树的故事,也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潇、湘二水在零陵城区附近汇流成湘江,萍洲岛就位于潇、湘二水汇合处,这里是“湖南八景”第一景“潇湘夜雨”所在地。

  岛上有香樟、香桂、香椿、桑树、梁木、八角枫、五爪枫等古树名木上百种,其中上百年的古树就有300多株,还栖息了两头蛇、眼镜蛇、黄蛇、画眉、白头翁等珍稀野生动物上百种。

  “周发明用40多年的美好时光,守护了这里的300多株古树。”零陵区林业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70多岁的周发明老人介绍说,从上世纪70年代起,他带着妻子在岛上安家,在禁止外人前来采伐和狩猎的同时,对每株古树名木都进行精心养护。他与妻子在岛上与这些古树名木相依相伴了40多年。

  在一株只有半边树的古桂树前,周发明摸着树干上的两个碗口大小的“伤口”说,这是20年前用水泥补上的。周发明很有兴致地讲述了这株“半边桂”的故事: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的一个野战医院曾设在这里,美军飞机轰炸,在炸死、炸伤了一些日军的同时,也误伤了几株古桂树、古樟树,“半边桂”就是受伤者之一。近年来,这株“半边桂”虽然有点“老态龙钟”,但仍长势茂盛,年年开花。

  村规、法规“双保险”,古树有了“护身符”

  东安县井头圩镇有个“古樟村”——白竹村。走进村里,9株古香樟跃入眼帘。它们成队伫立在村中心,绿阴如盖。每株树径都有2米以上,树阴面积都有上百平方米。最大的一株树径达3米多,树高30多米,主干已空心,中间可容一个小圆桌。令记者惊叹的是,这些古香樟树集中在村中的1000多平方米范围内,密度大,保护完好。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如此高密度的古香樟群在省内亦为罕见。9株古香樟总计树龄已有1万多年。

  古香樟群所在的白竹村,是一个秀美的村落,临水环山。住在古香樟群旁的老人田寻德告诉记者,白竹村田姓居多,先祖明朝初年从江西吉安迁入。据田姓族谱记载,田姓先祖迁入时,村里就有9株高大的古樟。先祖为这些古香樟立下村规民约:不准折树枝、摘树叶,不准扫落叶。他们还用片石围成墙,对古樟进行保护。

  村支书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对每株古香樟都悬挂了保护牌,明确了保护责任人,修建了围栏和加固了土丘。被称为“白竹九老”的9株古樟,在村里受到更为特殊的保护。

  宋振平介绍,近年来,永州市不仅民间保护古树名木的风气越来越好,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也不断加大了保护力度。2012年该市发布实施了《永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2015年对全市古树名木调查资料进行了校审和补充调查,建立了数据库,实行精确化、信息化管理。明确了管理责任人,对古树名木生长状况进行动态监测。

  今年1月1日,道县森林公安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道县审章塘瑶族乡福六田村非法采挖了一株古樟树。森林公安民警立即设卡拦截,将贩卖人员刘某等人逮个正着,刘某也被依法刑事拘留。4日下午,民警将那株被非法采挖的200余岁的古樟树送回原地种植好。

  去年3月,郭某某雇请村民采伐冷水滩区黄阳司镇六牙市村山场的古樟树9株,被公安民警现场抓获。经湖南省野生动植物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郭某某非法采伐的9株古樟树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香樟。冷水滩区人民法院迅速判决了这起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案件。被告人郭某某犯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挖了9株树,判了3年刑。”村民们相互转告,大家保护古树的意识也在无形中提升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柏劲松

编辑:朱时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