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多举创新宣传贯彻《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冶 王朝辉 编辑:朱时霖 2017-11-20 09: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12月,《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获全票通过,湖南全省针对《办法》的解读、学习、宣传由此开始。图为红网解读《办法》专题。

2017年7月-9月,《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知识竞赛(专业组)在全省举办初赛后,分别在娄底紫鹊界景区、长沙官渡镇举行两场半决赛,在红网演播厅举行决赛,掀起全省旅游行业普法、学法的新风尚。

知识竞赛最大的亮点,在于考量参赛者在现实工作中是否懂得知法、用法。图为“情景再现”环节。很多参赛队伍编写的原创剧本几乎是真实案例再现,涉及市场乱象也毫不避嫌,开明程度很高。

  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记者 姚冶 通讯员 王朝辉)在湖南旅游强省的道路上,旅游法制建设成为必然选择。而2017年初,《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简称《办法》)的落地实施,开启了湖南全域旅游的法治化时代。

  今年成为湖南省针对《办法》实施的学习年、宣传年、贯彻年。红网记者今日从湖南省旅发委获悉,从2016年12月至今,湖南全省旅游系统先后通过专家解读、热点讨论、培训学习、举办活动等方式宣贯《办法》。

  作为全国首部以《办法》来贯彻落实《旅游法》的地方性旅游法规,《办法》开创了为全域旅游发展保驾护航之先河。它在全国刷新了“五个第一”:第一个以《办法》来贯彻落实《旅游法》、第一个为全域旅游提供地方性立法保障、第一个在地方性旅游法规中明确旅游用地政策、第一个将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写入地方性旅游法规、第一个以地方立法明确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

  从2016年开始,湖南省旅发委便开始组织专家解读、热点讨论、印发《办法》单行本、悬挂宣传挂图、学习问答简本等方式,向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游客宣传普及相关知识。2017年,省旅发委分层级、分领域组织了对全省旅游管理、执法人员的培训;对旅行社、饭店、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区等旅游企业骨干人员进行重点培训;对导游等从业人员的普遍培训,并组织分类考试;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网络培训;2017年3月起,对全省重点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含县领导、旅游局长等)进行相关培训。

  在宣贯过程中,更涌现出了许多创新之举:于今年3月-9月,由湖南省旅发委主办、红网承办的“湖南省‘旅游与法’征文活动”,是湖南首次举办以宣传旅游法规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于今年7月-9月举办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知识竞赛,是湖南首次举办以宣传旅游法规为手段,培养造就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的全旅游行业知识竞赛;在知识竞赛上,湖南还首次面向全国公开表彰学习旅游法规先进个人。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认为:“新常态新时期的旅游化大趋势,对全域旅游目的地从业人员的依法治旅能力是重大考验和挑战。”他表示,在这个大背景下开展的《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知识竞赛,是全省旅游系统深化“学习主题年”活动的重要内容,是适应旅游化大趋势提高旅游从业人员依法治旅能力的新要求,也是聚焦游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现实需要。

  “《办法》把依法兴旅、依法治旅作为了旅游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其贯彻到了湖南旅游行业的改革发展、规划管理之中,完善和促进了湖南旅游的健康发展。”湖南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尚斌表示,通过宣贯《办法》,湖南旅游产业发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依法兴旅、依法治旅引入到旅游产业发展的制度轨道上来,从而形成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守法经营,游客文明旅游的新气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冶 王朝辉

编辑:朱时霖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1/20/44788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