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橙”大梦 “黔阳”冰糖橙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史琴 周圣华 刘辉霞 李虹轩 编辑:晓柒 2017-11-17 14: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黔阳冰糖橙丰收。

果实科学采收。

黔阳冰糖橙商品化销售。

  文/史琴 周圣华 刘辉霞 李虹轩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金秋时节,走进冰糖橙原产地——洪江市,只见雪峰山下,沅水河畔,漫山遍野的冰糖橙果缀满枝头,沁人心脾的清香弥漫山间。小“橙”吟唱,百姓欢颜,成为时下洪江市最美的风景。

  小小一颗橙,成就大梦想。近年来,作为冰糖橙原产地的洪江市,大力发展冰糖橙产业。目前,洪江市冰糖橙栽培面积20.3万亩,年产量41万吨,年总产值9.84亿元。“黔阳”冰糖橙已成为洪江市推动农业现代化的主导产业和助力脱贫攻坚的致富产业。

  有故事:物华天宝美黔阳,选育出“橙之极品”

  洪江市,即原黔阳县,是一个生态优美、资源丰富的地方。这里地灵人杰、物华天宝,被誉为“物种变异的天堂”,黔阳冰糖橙便是明证!

  据史料记载,14-18世纪的明代,黔阳柑橘已是美名远播,明《湖广志》记载:“沅州出枣柿,黔阳出橙柿”。清《三长物斋丛书》记载:“橘出武陵,今黔阳有之”。1874年(清同治十三年)《黔阳县志》卷六“市镇考”中有“柑桔、枣、栗之品实繁味别,亦他邑不能及,故人争趋焉”的记述。1936年的《湖南各县物产概况》记载:“黔阳橙子品极佳美”。

  11月1日,明媚的阳光暖暖地洒在山乡大地。洪江市龙田乡长碛村的柑橘林里,橘绿橙黄,丰收在望。“你看,这就是冰糖橙变异最初的母本树。”在长碛村二组,77岁的段维宏指着一株在枯死的老树上新发的冰糖橙树告诉记者,“冰糖橙由咱们村的段幼旬发现。现在,当年的实生苗就剩下这一株了。”

  时间回到1935年,长碛村村民段幼旬上山砍柴,发现并挖回了一株茁壮的野生柑橘树(冰糖橙原始母株),该树长大结果后,果实虽小味道却极好。于是,段幼旬对树进行压条繁殖,第二年树上结满了柑橘。段幼旬将这些柑橘拿到市场上出售,谁知因为果实小而无人问津。一气之下,段幼旬砍倒了这棵树。段幼旬的侄子段天朗品尝果实后,觉得就这样将树砍掉了可惜,便将两株压条苗栽在自家屋边,从而保留了这一珍贵种质资源。随后的10多年里,这棵树长出的柑橘果质脆嫩,味甘如冰糖,当地群众称为“冰糖苞”。

  自那之后,原黔阳县(现洪江市)农业局等部门开始对外推广“冰糖苞”。1965年11月,“冰糖苞”果实参加黔阳地区柑橘鉴评,获总分第一名;1966年,“冰糖苞”果实参加湖南省柑橘鉴评,同样获得第一名。此后,原黔阳县科技人员在湖南省农大园艺系、湖南省农科所园艺所等科研单位的指导下,对“冰糖苞”果实进行优选培育。1976年,原黔阳县终于育成了冰糖橙,定名为:“黔阳冰糖橙”。

  定名之后,黔阳冰糖橙便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1977年1月,黔阳冰糖橙在全国柑橘选育种鉴评会上被评为第一名,1978年又获全国科学大会选种成果奖。1985年,黔阳冰糖橙获全国优质农产品金杯奖,并获得农业部颁发的优质农产品证书。1988年,黔阳冰糖橙获湖南省科技成果推广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至1999年,黔阳冰糖橙成为唯一连续三年获湖南省优质水果金奖的产品。黔阳冰糖橙先后被载入《中国名特优柑橘及其栽培》《中国土特产品年鉴2000-2001》《湖南省优质农产品集锦》等书目的重要版面和章节。

  进入21世纪,黔阳冰糖橙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2006年,洪江市及黔阳冰糖橙荣获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优质柑橘基地重点县市”“建国六十周年果品产业发展特别贡献奖”“中华名果”等荣誉称号;2007年,黔阳冰糖橙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9年,洪江市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冰糖橙第一市(县)”;2009—2016年,黔阳冰糖橙在部、省、市农博会上展出的各类水果产品中独树一帜,连续八年荣获金奖; 2017年2月,“黔阳冰糖橙”荣获首届湖南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同年9月,又被评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声名远播的黔阳冰糖橙,更是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的目光。曾在黔阳生活、工作37年之久的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十分重视黔阳冰糖橙的选育和开发。2005年,袁隆平为洪江市题词“中国冰糖橙之乡”。今年9月20日,由农业部主办的“我为特色农产品代言公益活动”现场,袁隆平更是为黔阳冰糖橙代言,向全世界推介黔阳冰糖橙。

  历经50余年的发展,这一颗被誉为“橙之极品”的小小冰糖橙,因为味美,名誉加身。

  历经50余年的努力,这颗橙子,从历史烟云里走来,在山林里温暖飘香,在食客的舌尖绽放甜蜜,让我们都无法忘记那一抹沁甜。

  有努力:山林大地广栽橙,致富之果满洪江

  11月1日一大早,黔阳冰糖橙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王强的电话就响个不停。“这不,冰糖橙月底就要上市了,北京、上海、长沙等地的老客户们纷纷给我打电话呢,都忙着提前订货呢。”王强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雨水少,光照足,今年的冰糖橙啊甜着呢,看来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在王强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洪江市冰糖橙的主产区——岩垅乡谷雨村,只见温暖的阳光下,满山的冰糖橙压满了枝头,忙碌的村民们,正在柑橘林里进行管护,这一季的收成,都在枝头上。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黔阳冰糖橙的栽培面积就迅速扩大。”据洪江市农业局局长杨贤德介绍,至90年代初,洪江市冰糖橙的栽种面积已发展到6.3万亩。为了让靠山吃山的乡民借助这一颗橙子走上发家致富路,近年来,洪江市不断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积极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拓展营销方式方法,加大品牌创建和宣传推介力度等,以此来拓展冰糖橙产业规模。截至2016年,黔阳冰糖橙栽培面积20.3万亩,年产量突破41万吨,占全市柑桔总量的64%,实现利润1.82亿元。

  标准化生产是实现冰糖橙产业良性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洪江市在冰糖橙产业发展中,大力推广“三挂一种”、病虫害统防统治、营养诊断施肥等技术,全面应用生态栽培模式,严格按照《洪江市柑桔A级绿色食品生产资料汇编》技术标准生产,使得冰糖橙产品品质和产量都得到有效提升。

  “我们的冰糖橙种植都是统一了技术标准,果子自然是绿色环保的。”王强指着柑橘林里随处可见的太阳能扇吸式捕虫器告诉我们,黔阳冰糖橙的畅销有诀窍,因为从农资采购到施肥、除草等管护,他们都是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严格按标准实施的,尤其提倡生草栽培、人工除草、物理防虫、施有机肥等生态种植技术,尽量不用或少用化学肥料和农药,确保了果品是纯生态无污染的优质农产品。目前,黔城、岩垅、江市、安江、沙湾等乡镇的冰糖橙种植,标准化生产比例达到80%以上。

  柑桔良种繁育体系的建设,奠定了黔阳冰糖橙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2009年底,洪江市柑桔无病毒良种苗木繁育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繁育中心严格按照农业行业标准NY/973《柑桔无病毒苗木繁育规范》建设育苗,为湖南省二级柑桔苗圃,具有年产无病毒柑桔容器苗20万株生产能力。“这也意味着,洪江市境内的冰糖橙种植已全部实现无病毒栽培。”洪江市农业局副局长周婕说。

  走品牌兴橘之路,让一颗颗橙子走出去,成为近年来洪江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2017年,洪江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决定》,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黔阳冰糖橙建设,重点打造黔阳冰糖橙品牌;同时,积极争取农业项目,整合各部门涉农项目,引导社会资本,全力发展支持柑桔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据洪江市农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洪江市共培育柑桔生产加工龙头企业4家,培育柑桔产业相关农民专业合作社80余家。目前,洪江市与北京汉基投资集团签订投资8亿元的柑桔深加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我们合作社有158名社员,冰糖橙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可以说,整个岩垅乡的村民们,一家的收入都在橘园里。”王强说。在政府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合作社带领广大村民走冰糖橙产业化发展之路,让冰糖橙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果。

  “上学、娶媳妇、盖楼房,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全靠这山上的橘子树呢。”在柑橘林里,村民申昌和的笑容格外灿烂。

  有追求:产业升级大发展,品牌建设在路上

  接待游客,联系客商,整理厂房……这几天,黔城镇茶溪村村民郭昌远忙得像个陀螺。“冰糖橙马上就要上市了,很多游客想着来我们这边采摘、游玩。忙啊!”

  作为当地的种植大户,郭昌远可谓是小有名气。20世纪初,郭昌远承包了茶溪村的柑橘园艺场,做起了柑橘种植。10多年来,为扩大冰糖橙的种植规模,郭昌远联合本村及周边农户,先后组织成立了洪江市冰糖橙协会、昌远果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统一技术栽培、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标准生产、统一打造品牌、统一产品销售,共同发展冰糖橙产业,使成百上千的柑橘种植户走上了富裕之路。他个人的冰糖橙栽培面积也由500亩扩大到3000多亩,年销售收入可达三四百万元,成为洪江市冰糖橙标准化种植领军人物和名副其实的“柑橘大王”。

  围绕柑橘产业做文章,追求产业升级大发展,洪江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

  2016年,洪江市以郭昌远的园艺场基地为主会场,成功举办了“中国·洪江市2016年首届柑橘花节”和农产品推介会,让黔阳冰糖橙的声誉进一步远播,也带动了该村乡村旅游的发展。

  “春天赏花、秋天摘橘。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茶溪村。”郭昌远指着风景如画的柑橘林告诉记者,立足黔阳冰糖橙基地,他们正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综合观光农业园,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你看,漂亮吧!”郭昌远指着修葺一新的休闲凉亭、观景台等骄傲地说。

  产业的升级,离不开销售渠道的多样化。近年来,洪江市大力发展“互联网+”模式,力争让黔阳冰糖橙走出去。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平台、订单销售、“企业+合作社+农民”等多样化营销方式方法,洪江市的电子商务、物流业全面开花。同时,洪江市还通过农博会参展、柑桔花节、柑桔采收节、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宣传方式,提高黔阳冰糖橙品牌知名度,拓展产品市场。洪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龚担任黔阳冰糖橙品牌形象代言人,在各大媒体和电商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今年,洪江市更是铆足了劲,大力推进以黔阳冰糖橙为代表的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关于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洪江市农产品品牌创建管理办法》《洪江市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相继出台,为黔阳冰糖橙等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和升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洪江市致力于塑造好“黔阳牌”农产品品牌整体形象,将黔阳冰糖橙等农产品品牌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品牌。

  品牌建设在路上。目前,洪江市正在建设以黔阳冰糖橙为主的产业扶贫标准园项目,总投资达3.9亿元。11月23-25日,洪江市还将举办2017中国洪江黔阳冰糖橙节暨农特产品投资洽购会,以进一步提高和拓展黔阳冰糖橙等名优特农产品的宣传力度和销售渠道,夯实品牌建设基础。

  “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实现柑橘产业的产量、质量、经济总量‘三量’齐升。”洪江市委书记向守清说,黔阳冰糖橙的发展,已经迎来了新一轮的春天。“黔阳冰糖橙既然是原产地的橙子,就要成为一颗有梦想、有前途的橙子。”向守清说。他们力争到2020年,全市柑橘产业总产值24.7亿元,上缴税收1.35亿元,加工企业实现利润1.5亿元,农民通过发展柑橘产业可增收4.5亿元,人均增收2250元。

  这样一只有着故事的橙子,温暖了洪江市的山乡大地,温暖着乡民的甜美梦想。期待下一个春天,柑橘花开时,小橙的大梦,愈加清晰。

来源:红网

作者:史琴 周圣华 刘辉霞 李虹轩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1/17/44775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