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锦绣潇湘SMART文旅创客大赛开幕 听大咖说创意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余文辉 杨园 编辑:摇曳 2017-11-14 13:50:18
时刻新闻
—分享—

14日,“2017年度锦绣潇湘SMART文旅创客大赛暨乡创峰会”在长沙市望城区开幕,图为与会领导上台共同启动主旨论坛。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致辞。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智勇致辞。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致辞。

望城靖港古镇。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记者 戴科 摄影 余文辉 通讯员 杨园)靖港的古、铜官的窑、新康的戏、乔口的鱼、书堂山的书法、丁字街的石雕,如果说锦绣潇湘是幅传世的画卷,那么望城的湘江古镇群一定是苍劲有力、浓墨重彩的那一笔。今日,“2017年度锦绣潇湘SMART文旅创客大赛暨乡创峰会”在长沙市望城区开幕,加速发展的湘江古镇群,正邀全国创客回归魅力潇湘。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指导,长沙市旅游局、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智勇,长沙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易冒,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长沙市望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范焱斌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文旅、艺术行业的权威专家也来到开幕式现场。

  陈献春指出,乡村旅游创客是具有创新发展理念,运用互联网思维,破除思维定势,创造乡村美好生活的开创者。2017年以来,湖南以“育人、强企、增加新供给”为主要目的,先后创新举办了“创客,创造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湖南省乡村旅游创客座谈会、湖南第八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湖南省旅游商品大赛、“湘西有礼”旅游商品评选等系列创客活动。陈献春介绍,目前,湖南有46个湖湘风情旅游小镇创建单位,1641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953家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017年在建乡村旅游项目208个,总投资1600多亿元。

  2017年度锦绣潇湘SMART文旅创客大赛暨乡创峰会由“文旅创客大赛+乡创峰会+项目招商落地”等内容组成。其中文旅创客大赛于9月启动,大赛探索用“造商”代替“招商”,以孵化式招商模式培养创客人才,以创客人才为起点发展古镇文创产业,为古镇吸引更多的创客人才,探索更深厚的历史文化,挖掘更有创意的魅力文创产品,创造文旅产业生态链闭环。大赛首次以湘江古镇群为创作原地,面向全国征集住宿类、食品类、科技类、社群类、公益类、手工类、媒体类等文旅创客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评选出的“锦绣潇湘文旅创客10强项目”将于明日(15日)揭晓,获奖团队将获得奖金及落地政策的全方位支持。

  古镇发展如何创新?如何孵化乡村文创优质内容?本次乡创峰会邀请近20位乡村行业领先者与实践者,设置了主旨论坛、湘江古镇群乡创论坛,针对文创激发乡村活力、乡村旅游产品创新实践及湘江古镇群乡创发展内容进行深度探索。在今日举行的主旨论坛上,来自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世界艺术小镇联盟中国委员会、景德镇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新媒体联盟、景德镇陶瓷学院的演讲嘉宾,以台湾文创发展的借鉴、古镇群特色文化产业系统的营造、陶溪川开发建设运营模式借鉴、打造新媒体视角下的古镇文化ID、景德镇陶瓷创意产业的发展带给铜官的借鉴等多个论题共同探讨望城旅游未来发展方向。

  在明日举行的湘江古镇群乡创论坛上,清华大学文创院副院长殷秩松、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旭,望城本土创客“湖湘名品工程”全国推广中心主任吴琪,长沙理工大学教授、长沙市铜官兆明艺墟工作室主持人刘兆明将进行圆桌论坛,对话乡村发展中的种种实践故事与经验,探讨望城湘江古镇群文创产业本土优势以及区域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余文辉 杨园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1/14/44738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