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旅游+扶贫”模式 湖南沅陵大型实景剧展神秘“狃花文化”

来源:中新网湖南站 作者:李青松 编辑:朱时霖 2017-11-01 08:57:21
时刻新闻
—分享—

剧照。

  中新网怀化10月30日电 (李青松)29日晚,湖南沅陵首台大型实景剧《狃子花开》在“湖南九寨沟”借母溪的东大门——千堂湾首演,凄美再现了当地流传千年的“狃花(典妻)文化”和“狃花”故事,歌颂母爱的伟大。

  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30日于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实景剧融文化与旅游于一体,既打造了特色旅游产品,又通过村民参演、景区旅游贫困户分红等方式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将旅游与扶贫融合发展,让风景风情成金山银山。”

  实景剧《狃子花开》是根据沅陵县发展全域旅游的指导思想,将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相融合,由沅陵文化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怀化学院联合打造。

  湘西典妻文化是一种临时租赁性质的婚姻形态,更加直接地以繁育后代为目的。该剧以此为背景,借母溪一带流传的“狃花”故事和人物为原型创作而成。全剧时长近一个小时,分崖上思母、狃花结缘、狃子花开、母子分离、四季寻子和多想你六个篇章,以“母亲的爱”与“身在台湾的我对祖国的怀念”两条线索为主线展开,剧情跌宕曲折,情节感人至深。

  在演绎“狃花文化”的同时,该剧还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辰州傩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沅陵山歌号子,通过还傩愿、盘木号子、采茶歌、山歌小调等表现形式植入具体的表演环节中,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借母溪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

  沅陵县地处“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重要节点上,也是“张家界旅游南线战略”的第一站。近年来,该县谋划了“一带三园五区五县”战略布局,立足大山大水大生态的资源优势,奋力打造文韵沅陵、水韵沅陵、绿韵沅陵、茶韵沅陵四张品牌,构筑了全域旅游的大格局。

  目前,沅陵县探索了借母溪“1+2+3+1”旅游景区带动、“旅游项目+电商平台+产业+农户”、辰龙关“旅游项目+茶叶产业+农户”、辰州矿业“工业旅游+农户”、“乡村旅游+农(渔)家乐+农户”等旅游扶贫模式;建设了借母溪、学宗溪、牛狮坪、明中古村、杜家坪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培育了陈家滩、肖家桥休闲垂钓、酉水画廊山水运动、借母溪实景演出文化创意等休闲度假新业态,正着力打造辰龙关百里八乡十万亩茶旅融合产业园、五强溪百里九乡四十万亩渔旅融合产业园。

  全域旅游有力推动脱贫攻坚步伐。2016年,沅陵县贫困村退出51个,贫困人口脱贫20406人,其中旅游实现脱贫6330人,占脱贫总人数比重达31%,直接带动贫困村出列占贫困村总额的比重达30%,旅游就业贡献率为28.5%。(完)

来源:中新网湖南站

作者:李青松

编辑:朱时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