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佛山 不解缘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晓柒 2017-10-18 13:50:15
时刻新闻
—分享—

  遍布自然的众多壮美景观,总会不时地激发我们寻访探幽的猎奇。通常攀援极致的高度,需要一种勇气的怂恿。像我这样一个恐高症拥有者,去湖南通道,去万佛山领略那份恢弘险峻,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一种宛如浴火重生的惊悚。

  去过两次万佛山。因为前往时间和季节不同,万佛山俨然一位巧于妆扮的侗家女子,呈现给我的视觉美图也定然迥异。初次去会万佛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时逢春季,绵绵春雨尽情的挥洒。我们一行人沿着一条林间的小径,一路泥泞,一路忐忑地渐行。同行的向导一再嘱咐,注意脚下的路,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向导善意的劝导,并非杞人忧天,生活中许多浅显的常识,往往被我们轻易地忽略,以致促成难以弥补的过失。

万佛山 不解缘

万佛山 摄影:凌忠义

  雨中的万佛山,竟是另一种别样的风景。到处湿漉漉的,就连鼻孔吸吮的空气也是湿的,好像随意抓一把,都能拧出汪汪的水滴。山间的树们似乎打湿了心绪,蔫蔫地竖在那儿,没了往日的精神。路旁的野花被淋湿了,娇羞的身姿,沐浴在雨中舒展不开。就连鸟的啼鸣婉转也销声匿迹,仿佛在这样的雨季里,它们也悠闲地去做分外的事了。

  春雨时断时续。山里的天气变化无常,犹如小孩的脸,诡异多变。同行的摄友一会端起设备狂拍,一会又收拾长枪短炮,独自凝思。我想,一个对于艺术有着的虔诚追求的人,才有如此不厌其烦举动。我试图问他,这样的时节,能拍好照片吗?摄友很是庄重地跟我说,摄影这门行当是不分时节,也不分空间,而在善于捕捉美的瞬间。摄友的话不免有些俗套,但我笃信,人类探求艺术的路,从来没有捷径,除了辛勤,还有瞬间迸发的灵光乍现。据说这位摄友在本地摄影界小有名气,还斩获过几个奖项。之后的时间里,我陶醉在万佛山迷蒙的雨景中,他时常滞后地忙碌自己的长枪短炮,我们彼此没有机会搭讪,就像浩瀚星空中不能交会的繁星,我们之间难以找到某种感同身受的契合点。

  待到上山时,雨势减弱,我们一行人小心翼翼地,一手捏紧防护铁索,一手扶着崖壁,吃力往上攀登。因为所处悬崖峭壁的缘故,人工凿就的栈道十分狭窄,许多路段仅容一人行走,我们需要彼此牵手,挑战生理极限的同时,也在挑战心理承受的极限。行至一个空阔处,短暂停留,大家开始补充能量。这时,雨已经停歇下来。来自山间的雾岚袅袅娜娜地升腾,浓烈的雾气扑朔迷离,时而漂移,时而翻转,时而盘旋,宛若舞女摆动的裙裾,令人目眩,整个群山置身在云雾缭绕的光晕中,若隐若现,美不胜收。

  抵达山腰时,我们感到浑身体力的严重透支,加之春雨再次恣意的莅临,道路愈发湿滑起来,基于安全问题的考虑,向导无奈地终止了继续向上计划。就这样,我的首次万佛山攀登之旅,随着雨势的迅猛,无功而返。我想,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许多时候,人类纤弱的肉身难与自然抗衡,唯有顺应自然,伺服自然,才是人类对于自然应有的敬畏与尊重。同行的一位艺术家意犹未尽地笑道,虽然不登顶,有了遗憾,才会有来日方长的念想。

万佛山 不解缘

南海神龟 摄影:刑警视觉

  因为这份念想,让我对于万佛山有如时光穿越的期待。再次去会万佛山,已是2016年深秋。秋天的万佛山,无一不是绚丽无比的图景。仿佛秋风一过,这位精湛的艺术大师,使得万佛山的万物,一丛丛,一片片,披上了五彩缤纷的衣裳。在山涧,在沟壑,在谷底,处处层林尽染,满眼尽是红、黄、绿的树叶簇拥的炫目秋色。那些裸露的巍峨耸立的山峦,零星点缀峰顶的苍松,潺潺低吟的山涧小溪,无处不在地写意秋的厚重,秋的瓷实,秋的盛情。

万佛山 不解缘

悬空栈道 摄影:幸鹏

  新修葺的上山梯道依山而造,宽畅的路基能容三、四人同时行走,我们沿着蜿蜒的梯阶拾级而上,此前那种毛骨悚然的悬空感,荡然无存。时值深秋,每上升一段的高度,我们明显感觉瑟瑟的秋凉。令人欣慰的是,此次万佛山之旅,我有幸遇见万佛山隐秘的真容。

  深秋的万佛山,云天清澈如洗,目之所及处,一座座赭红色的山峦,犹如万佛诵经朝拜的姿态,虔诚而庄重,肃穆而雍容。向导解释说,许多游客来过几次,每次都是云遮雾罩,没能见到万佛山真面目。庆幸之余,我不禁感悟,兴许这世间的万事万物都因缘相近,缘尽而散,身为过客无须牵手,命定有缘长相厮守。

万佛山 不解缘

万佛山 摄影:雷文霞

  爬上万佛山的金顶时,已近黄昏。此时的万佛山,万籁俱寂,时间静止在这里,凝固为无际的地标。没有风,也没有云,落日余晖,漫不经心地映红了天际。站在金顶的亭阁,举目远眺,远远近近绵延不尽的山峦,犹如大海的波涛,一浪一浪地荡漾远去。这是万佛山的秋天,它所诠释的,所涵盖的,诚如我人生的秋天。我曾经伫立在秋天的田野,弥望丰硕。也曾经漫步秋天的森林,倾听林涛。秋天的万佛山,内容太丰富,我的溢美之词无法表述;秋天的万佛山,境界太深邃,我放空的思维难以触及。走进秋天,意味着走进深沉。人活一世,草木一秋,生命的脆弱,总在命定的自然法则面前凸显得一览无余。有时我也会随性地放逐自己,让大脑格式化,然后驱车,做一次漫无目的地巡行。时常,在折回的路上,我的内心开始恢复程序,书写某种无以言说的韧性与笃定。

  在万佛山的一则,我们沿着崎岖的石板路蹀躞而下,俯瞰护栏外深渊万丈,心里七上八下地,惊魂未定。拐过一个转角处,跃入眼帘是一片苍翠葱茏的松林。那些松树已够苍老了,树皮皲裂,枝干苍劲,两人环抱、甚至三人合围的大树随处看见。松树们已经站立很久了。我想,它们肯定不觉寂寞,也不感到孤单,什么时间站在那里的,站到什么时间,任凭造物主的安排。我不是树,读不懂它们的生存密码,也注定不能嵌入它们的世界,与无限的大自然相比,人类存在太多的有限,和未知。我寻思,即使许多年以后,松树们还会站在这里,它们傲然屹立的飒爽风姿,一如伟岸的男人,坚毅而挺拔。

  许多具有深远意义的精髓,总是隐藏在并不显山露水的一偶。在万佛山的山间,我邂逅到那条红军路,落英满径,草芥丛生。当年红军经历了湘江战役的惨败,生死攸关,命途迷茫,退至通道,并且在通道召开具有转折意义的“通道会议”,会议采纳了毛泽东放弃北上,挥师西进的正确方向,开始艰苦卓绝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挽救党,挽救了中国革命。历史的足音随风散去,红军曾经走过的路至今犹在——彳亍在深深浅浅的红军路上,我的心境是跌宕起伏的,一种了然于胸的家国情怀,应景而生。

  所有的风景,所有的故事,在岁月长河中融合深刻的历史涵义,都能撼动人心,让人记忆犹新。走过的路,经历的事,总会在某个夜阑人静时,滋生历久弥新的回味。通道会议,通道转兵,一段热血铸就的史诗,一曲力挽狂澜的绝唱,让我很是清晰地记住了通道,已经揭开神秘面纱的万佛山。时至今日,当红色旅游在这里幡然兴起,我由衷地为这座湘西县城,和留存这方山水隽永的红色经典,平添几许直抒胸臆的历史感怀。

  一位学佛朋友告诉我,去通道的万佛山,一定要去那里的寺庙拜谒一下,还说万佛山的佛,慧根深远,佛缘广布。我虽非信士,常知心诚则灵,下山时,我逐去了,并且燃了三柱香,不问凡俗,不问苍生,只为万佛山这一抹缱腃的不解缘。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0/18/44508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